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開前的禮物
2010/06/02 14:18:33瀏覽931|回應1|推薦17

昨天是離職第一天,在宿舍睡得愉快一點,所以,沒寫部落格。

我一直相信一個理論,那就是,如果我的工作能夠處理得好,當我暫時不在或者離職,就能馬上找到別人接手,而不至於產生困擾,不過,你也可以解釋成我的工作無足輕重,有我跟沒有我都毫無差別。

剛離職難免有點不習慣,不過,在學校的最後一天,心情十分愉快,一邊工作一邊哼歌,一邊把手邊的業務全部丟出去,看著大家感到頭大,我相信,過幾天大家就會習慣了,甚至像有些學生說的,當我離開以後,世界就和平了,該去買煙火來慶祝。

對我而言,更愉快的事情有兩件,第一件,收到國一甲學生給我的卡片,是他們自動自發寫的小卡片。
第二件事,先來說這件事,學校有個老師相當沒有禮貌,每次都是「叫」我去影印,不管我是不是在忙,要求我要處理他的事情,連個「請」字從來沒說過,甚至還把部分女老師當他的私人秘書使喚。
在我開學校的最後兩個小時,別的老師在跟我說話,他還是沒禮貌的:「ㄟ!馬上印這給我。」
我告訴他:「我今天離職,沒辦法進油印室,也沒有舊機器的影印卡,更沒有新機器的密碼。」兩手一攤要他自己想辦法,這算是對他長期以來無禮的臨別禮物。

現在來說國一甲的小卡片,這是周一晚上收拾東西回家的時候,該班導師拿給我的。
我詢問過,老師沒有強迫學生,更沒有暗示學生應該要做些表示。
既然如此,這些小卡片,我收得理所當然,也心安理得。
看過這些卡片之後,我請國一甲的導師轉告他們:「這是我到這個學校一年多來,收到最好的,也是最貴重的禮物。」
也請導師轉告我的贈言:「no magic,only basic。」關於這個,下次再花一點時間解釋。

我之所以很看重這些卡片,其實,我認為這就代表老師平常怎麼帶學生的,學生能不能展現自己的成熟度。
也就是說,老師與學生之間,就像互相映照的鏡子,彼此的好壞都能照見。

卡片的內容大概都是寫著,他們對於我平日所作所為的認知。
內容不外乎,你在晚自習督導對我們凶是對我們好,或者你講的道理我們會記得,還是我們會嘗試你講的讀書方法,不過,學生比較有興趣的還是偶爾講到的一些典故,有印象的可能還是參與他們的排球賽。
對我來說,這是真的善始善終。

並非是我對國一的學生要求比較低,相反的,我對這班的學生期望相當高,理由是:「學好三年,學壞一年。」
如果能從現在要求一些團體紀律,養成一些好習慣,三年下來,學生的氣質會往好的地方變化,會給人好的印象。
但是,只要一天懈怠,後面想要改變就很困難。
高一甲的學生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讓他們自由慣了,想叫他們回教室好好唸書,想要求團體紀律,就會難以約束。
我在上學期帶過各班級的晚自習,看過國高中各班以後,我的感覺就是,每班的風格不同,很難作同一個要求,如果能夠尋求導師協助取得共識,應該可以避免一些壞習慣的養成。

因此,我強烈要求國一甲的學生兩件事情:
第一, 不要在晚自習時間上洗手間,原因是,這本來是下課應該作的事情,不能因為下課時間跑去玩不上廁所,而憋尿憋到上課;另外,唸書唸到一半跑去上洗手間,也不能專心。
不過該上洗手間的時候,還是不會禁止,主要是希望他們能夠不要只顧著玩,而不上廁所。
第二, 晚上要讀的書,要寫的功課,全部帶齊,不要再回教室去拿,也不准借同學課本。
原因是,高二的學生跟國一甲同一個教室,他們就是想到就回教室拿課本,國一甲的學生很快的模仿起來,我告訴高二和國一甲的學生,這樣的動作代表缺乏規劃能力,根本就不知道今天晚上要做甚麼,看起來很認真,實際上是很即興,很隨興,想到就唸,沒想到就去拿書,一個晚上下來,根本是在練體能,不是在唸書,而且一來一回也浪費不少時間。

高二的學生還是一樣言之諄諄,聽之邈邈,還好國一甲的學生被我飆過幾次,養成把書包裝好課本、功課的習慣。

我在罵國一甲的學生的前後,我還是會告訴他們,今天為何要做這個要求,我的理由是甚麼,並不是看心情好壞來決定罵不罵學生。
就像要帶課本,先寫功課,都是有原因的,就算是讓他們睡覺,也有原因,我的理由是:七點以前可以睡覺,因為一整天上課會累,剛吃飽也會想睡,與其讓你死撐,不如讓你小睡片刻養足精神再來唸書,效果會比較好。

正因為讓他們小睡片刻,學生沒有帶外套,假如開冷氣,這樣睡下去一定著涼,所以,就別吹冷氣了,以免不小心感冒。

經過一年的相處,學生也知道,儘管我看起來很凶,不過,我作的事情都是為他們著想,因為,我會解釋我所作的每件事情讓他們理解,至於他們能不能理解,我就不敢保證了。

其實,這也牽涉到人性的問題,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一篇文章,大概的意思是說,要做好治理的功夫,一定要先嚴後寬,不能先寬後嚴。道理就和「由奢入儉難」的意思相差彷彿,原因在於治理嚴格,能讓人喘口氣的時候,感覺比較有點人性;但是,先放鬆再收緊的做法,很容易讓人感到嚴苛、嚴酷。

所以,我帶國一甲這班的晚自修,一定是要求嚴格,嚴到連摳指甲、發呆都要管,但是,該關心學生的地方還是要關心,剩下的就看學生的成熟度能否理解。

從我收到的一疊卡片,可以發現,學生是可以理解的。
也就是說,管理歸管理,但是,跟他們講道理,他們是可以理解並且接受的。
有些學生是虛應故事,這就是沒有緣分,也不能強求。

不過,總的來說,從學生給我的卡片,他們能理解我在作些甚麼,而他們也能諒解我的做法,就讓我感到十分欣慰了,欣慰的是他們的成熟度。
也很感謝同事的支援,讓我能夠放手去管理這個班級。

最後,有學生在卡片寫,感謝我今年陪他們打球,可惜明年沒機會了。
我想說的是,已經打過美好的一仗,就夠了,往後,我對你們有信心。
其實,能帶過有成熟度,且有素質的學生,已經足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9011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求無愧我心
2010/06/03 00:26
有些人真的很不尊重別人,才會動不動使喚別人,實在只能敬而遠之。

看了你多篇談學生的文章,感覺你非常用心在你扮演的角色上,雖然不一定能得到相對的回應,還是但求無愧我心。就像灑一把麥子在地上,土壤裡面的會發芽,石頭裡的就不會,

這樣就夠了,你已經做了你該做的,甚至更多。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6-03 01:00 回覆:

感謝您的迴響.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能不能作到或對得起"但求無愧我心".

希望自己能夠對得起就好了.

最後,要謝謝您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