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年初一日偏食的信不信由你
2009/01/27 06:19:07瀏覽2686|回應1|推薦15

初一日蝕沒現身 遊客失望  更新日期:2009/01/26 19:13
睽違51年,台灣今年原本有機會可以看到日偏蝕,最佳觀賞地點就是西半部海邊,不過,在高雄西子灣,傍晚時間,原本晴朗的天氣突然變陰天,沒出現日偏蝕,不少遊客敗興而歸,氣象局說,如果錯過這一次,還要等3年才有機會看的到。

聽著海浪聲順著方向看過去,天色灰濛濛一片,西子灣夕陽今天不露臉,睽違51年,今天傍晚原本有機會出現的日偏蝕也沒了,遊客失望透頂。

遊客:「討厭,竟然都看不見(日偏蝕),剛剛明明都還看的見太陽,我才剛從屏東回來而已,實在是很失望。」

遊客:「這種天氣應該看不到了(日偏蝕)。」記者:「現在看不到會會覺得很失望?」遊客:「會,當然會呀。」 氣象局預測,大年初一將上演日偏蝕的天文秀,因為天侯不佳沒現身,而錯過這一次就要等3年,雖然有此一說,說今年日偏蝕出現在大年初一會不吉利,不過,民眾還是百無禁忌,爭相擠到西子灣,想一窺日環蝕的天文奇景,不過,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天色也漸漸暗了,等不到日偏蝕奇景的民眾,最後只能敗興而歸。
------------------------以上新聞內容及圖片引用TVBS  如有不妥 敬請通知  我將立即取下

昨天提到大過年的,總會有些忌諱,如果說,天有異象,恐怕是忌諱中的忌諱,究竟,打破碗盤說聲「歲歲平安」是一個化解忌諱的辦法,不過,天象並非人力所能改變的,這是嚴重的犯忌。

我想,一定又有人要說什麼現代科學昌明,不用太在乎禁忌,要是太在乎這些禁忌,就是迷信,一點也不科學,
其實,無所謂科學,也無所謂迷信,差異只是「詮釋」事物的立場問題,以及你選擇相信詮釋的方式與結論。

像今年大年初一(2009年1月26日)在有「日食」的天文景觀,不過,台灣由於位在月球遮蔽的半影帶內,只能看見「日偏食」。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次日偏食已接近傍晚五時四分到九分之間的日沒時間,國內民眾只能看見二十五到三十五分鐘的「日沒帶食」。台灣上次看見完整日環食是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九日,下一次則出現在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一日。

過去的民俗對於日月蝕的天文現象,稱為天狗食日(月),化解日月食的辦法,民間是敲鑼打鼓。
古代官方處理日蝕,就像古天文典籍《乙巳占》說的「著赤幘」,原因很簡單,因為日屬陽,日蝕則陽氣有虧,要擊鼓「著赤幘」方能助陽氣以救日。
著名的古天文典籍《開元占經》和《晉書》也有同樣的說法。

不過,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有人認為,今年大年初一出現日蝕,代表一整年會有災難。

從古代的「星占」來看,這種說法是有根據,畢竟,日蝕在古代是兇兆,大過年的頭一天就遇到日蝕,很讓人不擔心一整年的運勢,這應該是你認為愚昧無知的理由。
我說過了,中國傳統習俗就是不希望在大年初一有任何凶兆,何況是天文現象是無法改變的凶兆。

舉個例子來說:
魯昭公七年四月發生日蝕。
晉國國君問士文伯,這次日蝕對於哪個國家將會受害?
因為春秋時代到處是國君,沒有哪個國君希望自己會這麼倒楣。
士文伯「預言」,魯國與衛國都會受害,不過,衛國的倒楣指數高於魯國。
事後驗證,當年八月,衛國死了國君,十一月,魯國只死一名上卿。

從這則歷史紀錄,可以看到兩件事:第一,日蝕過後會死國君已經變成常識;第二,判斷日蝕發生在天空的區域,就能預測誰會出事。

事實上,古天文學相當進步,可以推算日蝕發生時間,不過,自從漢代風行「天人感應」說之後,天文會與人事對應,因此,天象往往用來預言或反應人事。
也就是說,帝王失德失政,將看到天象針對帝王個人「示警」。也能反過來說,早能預測天文異象,就能要求帝王的言行舉止要上應天文,避免兇災。
還可以更進一步把天象當水晶球,劃分地理行政區與天空對應,古代的中央氣象局就能觀天象而知地理、人事。
歸納一下結論,「日」代表天子,所以,「著赤幘」鳴鼓救日就是為了要搶救天子的性命;而古代善觀天象者,絕對能從天文異象發生在天空哪個角落,找到對應的相對地理位置,提出預言,這就是士文伯預言衛國國君會死的理論根據。

魯襄公廿四年有日蝕。後來,秦景公也死了。
漢惠帝七年有日蝕,漢惠帝在當年也死了。
呂后七年有日蝕,呂后隔年也死了。

在古代天文書裡,紀錄許多天文異象發生的時間及位置與人事之間對應的成功預言。

基本上對於再三強調科學的人來說,以上的「預言」完全是無稽之談,無非是巧合,除了古人缺乏天文知識的愚昧無知,古人更喜歡穿鑿附會,一句話:「迷信」。
以古代帝王人數之多,中國地域之廣,要經常看到日蝕,還滿簡單的,這種預言的準確度有點類似多買幾張刮刮樂就有機會中大獎的道理。

不過,我認為有趣的地方在於,古代的天文觀點,反應的並不是迷信,而是他們認為宇宙間的一切都有關聯而且能夠對應,就是從這些對應關係尋找種種可能的蛛絲馬跡,彙整資料歸納並且反覆驗證,最後得到一套如何預測未來的理論體系
所以唐代的李淳風在他的天文著作《乙巳占》根據天象與人事的對應得到一個結論:「德傷則亡,故日蝕,必有亡國死君之災。日蝕,失德之國亡。」就和前面說的一樣,德行有虧則日蝕,要救日蝕就要修身進德,也就是說,德行與天象互為表裡。

不過,作為大師的我,要強調一下,這些「迷信」背後的人文精神在於:「古代缺乏一個制衡絕對君權的力量,只好搬出站在絕對道德制高點的『天』,監督『天』之代言人的『天子』,避免絕對君權的專制獨裁一發不可收拾。」事實上,即便有「道德天」的存在,還是不能有效制衡君權。

前面提到諸多國君的死亡時間,剛好發生在日蝕過後,因此,古代的天文學家認為:日蝕的發生必然與國君或天子的死亡呈現「必然」的關聯性。這樣的說法,也不時出現在古代的各種天文或預言文本。
李淳風據此演繹一套理論:「凡日蝕者,則有兵有喪,失地國亡。皆以日蝕早晚、分宿、日辰占之。日午時以後蝕者,兵罷不起。日蝕從上起,君失道而亡;從傍起,內亂,兵大起,更立天子;日蝕從下起,女主自恣,臣下興師動眾失律。」

因此,作為大師的我就從古天文學的觀點,以台灣大年初一的日蝕來預測台灣今年的國運。
如果以馬英九當成國家的代表,日偏食就是代表馬英九陽氣不足,因為馬英九跑行程太多導致體力不支,將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有可能導致提早下台;此外日蝕發生在午後,這代表馬英九主導今年的國防戰略大力推動募兵制,加速裁汰義務役兵力;受到陳水扁案件的影響,台灣將會陷入更為嚴重的社會對立;如果擦槍走火,有可能導致中國考慮施行「反分裂法」;要是更順利的話,總統應該會換人做做看。
我根據天文異象判斷,馬英九今年的政務推動會感到嚴重吃力,還有一個理由:「日屬陽,日蝕發生的時間在大寒過後,其陽氣則是虧之又虧。」所以,我看台灣今年應該不是什麼太平年。

就前述魯昭公七年的日蝕案例,士文伯預言的理論來看,這對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中國國家主席比較凶險一點,不過,老共篤信唯物論,不吃這一套。

至於對台灣當局所謂的領導人馬先生來說,台灣就是不屬於古中國地理的「九州」,台灣自然無從找到天文對應地理的準確位置,日偏食就日偏食吧,反正一切與馬英九無關,滿符合馬英九面對最近貓纜事件再度發揮不沾鍋人格特質的狀態。

總而言之,不論是誰都好,就看那個誰誰誰今年最倒楣,犯了「日蝕,失德之國亡」的讖語,然後底下的老百姓就被哪個失德的領導人拖下水,難怪馬英九今年到法鼓山不敢敲鐘。不過,台灣有「完全執政,完全責任」一黨獨大,又是不要迷信馬英九會因為日蝕而死亡的科學昌明時代,結果會怎樣?我這個大師告訴你:「天機不可洩漏!」

不論如何,想要救台灣,請大家告訴大家,一定要戴上用紅色消費券紮成的牛角帽,在九月九日那天,站到大街鞭打鼓邊高喊:「愛台灣,救馬囧」,因為「囧」代表光明,九月九日是重陽,陽氣最旺,九陽能帶來光明,紅色牛角就像古人「著赤幘」,戴上牛角就是扭轉乾坤,一切辦妥,台灣馬上看到春天;如果大家還記得跨海來台宣傳的棒球先生曾經告訴大家「一隻老鼠救台灣」,因此,國民黨在去年的造勢大會特別設計米奇老鼠帽給大家戴,才能完全執政。

大師說的,信不信由你。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596243

 回應文章

book1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無稽之談
2009/01/28 11:06
那請問在2009年1月26日全世界只有台灣可以看到日蝕嗎
請問香港看得到嗎
請問中國大陸看得到嗎
請問日本看得到嗎
請問泰國看得到嗎
以中國古代來預測現代更是無稽之談
在戰國時代的中國,完全以為世界就是指中國而已
如果真要以日蝕來預測國運
請同時提出在魯國,衛國國君去世時,鄰近的日本,韓國發生什麼事了
而且也應該是中國大陸對這種事情更要小心吧
為什麼專指台灣的國運會受到日蝕的影響呢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01-28 17:26 回覆:

首先,我說過"信不信由你",是不是無稽之談,就像我說的:"端賴你接受哪一種詮釋的方式與結論".

我在文章也提到多種詮釋方式,不論是古天文的星占或人文精神的詮釋,這些都是古人的觀點.

要是你非常堅持要"去中國化",不能接受古代中國人對於天象的理解方式,這我也沒辦法.

不過,你確定只有"戰國時代的中國,完全以為世界就是指中國而已"嗎?

基本上,拿現代的天文學指摘古代的天文學落後,而且古人愚昧無知,我是完全看不出這種態度有多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