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遙想漢薩商人在挪威卑爾根
2016/11/07 15:45:58瀏覽4045|回應0|推薦8

挪威南部海岸線上的海港,也是第二大城的Bergen, 台灣一般翻譯為卑爾根,一直覺得這是很東方性格,謙沖自牧的名字。從小我們都背過的名句,語出「中庸」的「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讀音相同,卑爾根寫成卑邇根亦無不可,卑邇根卽是以低以近為根本,有低調內斂之意。

 

卑爾根是當年活躍於波羅的海、北海的漢薩同盟(Hanseatic League,或稱Hansa),位置最北方的貿易據點;海港東岸的布呂根區(Bryggen), 一排五房六色房子,明顯而醒目,是當時是漢薩商人在卑爾根的辦公室及倉庫等商業建築,Bryggen挪威文是「碼頭」之意,1979年這些建築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核準的世界文化遺產(World Cultural Heritage),為當年漢薩同盟主要貿易海港的輝煌歲月,留下歷史的見證。

 

▼卑爾根是挪威西南海岸海港,位在北緯60度左右,緯度比奧斯陸稍高,是現在挪威第二大城。也是當年漢薩同盟最北方的貿易據點。

▼海港邊一排五顏六色的房子,是當年漢薩同盟北德商人在卑爾根的辦公室及倉庫。1979年就被核准為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標誌。

▼從海港對岸看過來整排不同顏色的建築。

▼現在這些建築大都改為觀光用途,如旅館、俱樂部等。

▼冬日蔚藍天空下,路面積雪模樣。

▼世界文化遺產建築背面的情形,小巷弄裡現在有很多小商店,販賣禮品、小飾物及紀念品等。

 

除了名字上低調內斂,卑爾根地理位置上也有溫煦平和的特點,卑爾根位在北緯60度,已接近北極圈的66.5度,想像應該酷寒冷冽,冰天雪地,但其實卑爾根得天獨厚,周圍群山環繞,這些山擋住北方冷風侵襲,另外大西洋暖流沿挪威海岸北上,靠暖流的調節,卑爾根的冬天並不是那麼刺骨酷寒。首都奧斯陸緯度比卑爾根稍低,但卑爾根冬天温度卻比奧斯陸高很多,據說最多曾達攝氏20多度。統計顯示,卑爾根11月至2月的平均溫度在攝氏25度之間,雖然對亞熱帶的台灣,仍是不可承受之冷,但這個溫度,比起奧斯陸平均溫度還高攝氏510度。

 

除了是港都,卑爾根也是著名雨都,冬天尤甚,平均一個月有20天左右的雨天,跟我們的基隆有些相似。早上我們剛到時,還下著小雨,天空灰灰的,幸好後來雨過天青,可以見到藍天。

 

其實卑爾根在歷史上也曾風光過,從11世紀開始建城,13世紀就成為挪威的首都,從13世紀末葉到17世紀末葉,足足有近四百年時間,卑爾根是盛極一時漢薩同盟最北方的海港都市,掌控挪威北部的對外貿易。後來奧斯陸掘起,發展得更快,首都也在1830年遷到奧斯陸。

 

漢薩同盟是13世紀中葉到17世紀中葉,壟斷波羅的海到北海沿岸的貿易,遠及英國及挪威一帶,以城市為單位的商業及防衛聯盟,漢薩同盟以德國北部都市盧貝克(Lubeck)為首,聯盟勢力在14世紀末到15世紀初達到顛峰,最多時有160個港市單位參加同盟。

 

儘管漢薩同盟早已走入歷史,但Hansa之名,到目前仍是餘威猶存,德國最大,也是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漢莎航空(Lufthansa), 其實德文Lufthansa就是Air Hansa之意。另外也有足球俱樂部,帆船比賽,大學,銀行,釀酒廠等是以Hansa為名。

 

漢薩同盟勢力在14世紀末到15世紀初達到顛峰時期,在東方的中國是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在1368年建立了明朝,開啓了明朝276年的國祚。明朝前期,經洪武之治,到明成祖朱棣時期,國力達到有明一朝的巔峰。雄才大略的朱棣及其孫子明宣宗朱瞻基,在14051435年之間,派鄭和率龐大艦隊七下西洋,船隊規模最多270餘艘,包括六十多艘當時世界最大,長達150公尺的「寶船」,及二萬七千四百多名人員,是當時人類史上最龐大的遠航船隊。比當時西歐的所謂大航海時期(Age of Discovery),葡萄牙探險家達迦馬(Vasco da Gama)1498年航行繞過非洲南端好望角,及西班牙的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1492年發現美洲,都還要早七、八十年,是中國歷史上海權實力最强大的時期,可惜後來因朝廷內鬥,及其他因素,海上大業嘎然而止,終至萎縮沒落,後世無以為繼。

 

明朝皇帝的一個決定,影響後世數百年,當時也許也覺得並無大不了之處,歷史無常,只能徒呼負負。


Lufthansa的一架Airbus A380Lufthansa 德文卽Air Hansa (漢薩航空,漢莎航空是比較羅曼蒂克的翻譯)。我們由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至香港即是搭這架A380

▼卑爾根週圍有七座山環繞,這些山也擋住冷冽北風侵襲,加上洋流調節,卑爾根氣候相對温和。照片是從緊臨海港邊的Floyen山半山腰眺望市區及海港,早上下雨,有些水氣,顯得模糊。

▼從文化遺產這一面港邊遠望對岸。

▼岸邊停了一艘三桅古帆船,霧散掉一些,露出部份藍天。

▼海港邊的漢薩博物館。

Floyen山腳下一條小石板路面,建築很具特色的街道。

▼北歐各國常可見到暱稱小七的日本7-11便利店,當然密度沒有台灣高。

▼這家麥當勞建築外型也很具特色。在歐洲旅遊,找洗手間很不方便,公共洗手間也很少,麥當勞一般都願意借用,特別貼上照片,感謝其友善對待遊客。

Floyen半山腰是住宅區,有個不小水池,池中倒影歷歷。

▼儘管相對溫和,冬天仍是到處厚厚積雪

▼從文化遺產的對面港邊回望Floyen山。

▼從這個港邊搭定期渡輪到峽灣區的松恩(Sogn)及弗拉姆(Flam)

▼其中一家的渡輪是所謂雙船體型(Catamaran)

▼藍色船身這艘是另一家經營峽灣航線的遊船公司。

▼這個港邊有個漁市場,販售各類生鮮水產,漁蝦貝類等。

▼漁市場也販售這種細長形狀的鱈魚乾(Dry Cod), 鱈魚乾自中古世紀卽是挪威北部著名出口漁產,卑爾根則是主要輸出港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80258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