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富良野
2019/09/03 00:05:00瀏覽7044|回應7|推薦147

北緯43.5度的傳奇(註1),

富良野的奇蹟(註2),

紫藍色染北國大地,

如檸檬黃陽光,

逼出嫵媚的香氣(註3),

浪漫隨風搖曳,

夢幻溶入精油,

在薰衣草香裡。

 

十勝岳連峰綿延迆邐(註4),

平疇沃野盆地,

綠油油的一畦一畦,

麥浪翻風又如是,

依舊是夢中的旖旎,

彩繪火車行走其間,

像奔馳的記憶。

 

1: 全世界幾個著名薰衣草產地,包括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新疆的伊犁河谷克羅埃西亞的赫爾瓦島(Hvar Island, Crotia),及日本的富良野等,不知是巧合,或有什麼生物密碼,都在北緯43.5度附近富良野坐標:43°20’31” N 142°23’00”E 

2: 根據富田農場資料,富田農場第一代業主富田德馬,1903年從屬日本本州北陸的福井縣,來到農場現址開始墾殖,1958年開始種植薰衣草,作為淬取香料原料,到1970年代初期到達鼎盛時期,全部約有250農戶,種植面積250公頃,每年生產精油達五公噸1970年代中期開始,合成香料加工技術快速進步,價格又低,傳統的薰衣草精油失去競爭力,香料公司停止收購薰衣草精油,其他農戶紛紛改種其他作物,只賸下富田家獨撐。 

1976年富田家的薰衣草花田美景照片,受日本國鐵(Japan Railway)青睞,採用在其月曆中,因而聲名大燥,富田農場開始轉型觀光,並朝高級香水及化妝品發展,吸引很多遊客前來參觀,也帶動富良野地區的觀光事業。 

3: 薰衣草花期一般在七月,開花後經強烈日光曝曬,始散發濃郁特殊香味,日光愈强,香味愈濃,上午十點前,或下午四點後,陽光不夠强,香氣就消失無蹤薰衣草被視為浪漫的象徵,其實薰衣草性喜乾燥,水分充足之地反而生長不好,尤其花期正值盛夏,註1中所提的數個著名薰衣草產地,事實上除富良野有樹蔭之外,其他幾個都光禿乾燥,非常炎熱難耐,炙烈太陽曬得人發昏,參觀薰衣草並不像想像中的浪漫旖旎。

 

4: 富良野一帶是盆地地形,是北海道的地理中心點,盆地四週高山環繞,富田農場位在小山丘斜坡上,面向的山岳名字叫十勝岳,十勝岳是活火山,標高2077公尺,最近一次噴發在1989年,山勢綿延迆邐,包括富良野岳美瑛岳等七座山峰,峰峰相連,稱十勝岳連峰。

 

▲不同品種的薰衣草,注意看還會發現顏色有些不同。

▲兩節火車箱行走在綠油油田野間,很有韻味,鐵路是日本國鐵(JR)的富良野線。

FARM TOMITA富田農場。

▲▼上圖中間是農場的花人之舍,背景高山是十勝連峰,峰頂都隱身在雲霧中,下圖是多年前拍的同一場景,那天視野稍好,但薰衣草還未開花。

▲全世界幾個著名薰衣草產地,包括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新疆的伊犁河谷、克羅埃西亞的赫爾瓦島(Hvar Island, Crotia),及日本的富良野等,不知是巧合,或有什麼特殊的生物密碼,都在北緯43.5度附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8377363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7 09:06

薰衣草是蜃樓的反射

願人類也是這樣透漏

曙光


真空的雨傘在洗衣機乾成了月亮後倒著演繹晚安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08 16:19 回覆:
感謝,祝新書大賣。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2:43

謝謝詳細的解說~真正的人間仙境~超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9-22 09:41 回覆:
感謝。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20:31

參加教會活動,

才發現維吉尼亞州也有薰衣草農場,

八月時去,沒見到薰衣草在田野上,

倒是在農場的商店看到一堆薰衣草製的產品,

像肥皂、香油、洗面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9-10 16:16 回覆:

謝謝。

台灣有一家薰衣草森林的連鎖餐廳,店址通常都選在山水優美,幽靜雅致的地方,以薰衣草及紫色為裝潢,經營的相當成功,薰衣草在台灣似也成為浪漫的象徵。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17:20

夏日的富良野繽紛多彩、美不勝收.

那一畦畦的花田隨著坡度的起伏綿延至天際.

如此美麗的場景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感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9-10 16:03 回覆:

謝謝。

薰衣草性喜乾燥炎熱,富良野的薰衣草花田,大概是幾處以薰衣草聞名的景點中,最讓人感到浪漫的,花海旁找到遮蔭的地方,甚或室內都不難,像普羅望斯及克羅埃西亞赫爾瓦島的,太陽炙熱的讓人頭昏。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7:03

感謝您,這裡真是浪漫美境,

親友旅遊回來也是大力推薦,

您拍的美照更讓人嚮往。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9-05 13:52 回覆:

感謝。

中國,韓國,日本是北海道旅客前三名,但以人口比例算,台灣是第一。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19:47
哇麻有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9-05 13:48 回覆:

感謝。

按呢喔,底時去?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11:59

薫衣草的花葉都很香,乾花可以做香包。

花農用來做香精,市場很好。

我們社區每家都種幾叢,清香ㄧ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9-05 13:44 回覆:

謝謝Ellen姊。

現在薰衣草最大的經濟價值,應該是萃取精油,乾的薰衣草有安神助眠的功效。

查了一下Seattle緯度是47度多,距離43.5度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