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爾芝堡米拉貝爾宮-大主教的情人
2019/07/06 00:05:00瀏覽8168|回應9|推薦126

薩爾芝堡老城區對岸的新城區,靠近薩爾札克河(Salzach River)畔的米拉貝爾宮(Mirabell Palace),佔地不小,巴洛克式建築,花園内有各式雕塑,藝術氣息濃厚,宮前的花園佔地不小,花草構成的巴洛克式圖案,錯落有致,花木扶疏,從花園遠眺河對面山頂上,灰白色的霍亨薩爾芝堡(Hohensalzburg),德文的意思是薩爾芝堡高地要塞(High Salzburg Fortress),尤其過中午陽光順光時,城堡幾近白的外牆閃閃發亮,映著背景的藍天,山下薩爾芝堡大教堂的尖塔聳立,風景絕佳,米拉貝爾宮曾是1965年美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的取景點之一,尤其入口處動感十足的雕塑,令人印象深刻。

 

多年前第一次參觀位在薩爾芝堡南方十多公里,阿爾卑斯山半山腰的哈連鹽礦(Hallein Salt Mine),鹽礦附近景色秀麗,美得像幅畫,也美得像夢境鹽礦開發甚早,2500前凱爾特人(Celts)活躍在這一片土地時,就有開採的遣跡,因為鹽在中古世紀,是重要民生必需品,當時價值很高,被稱為白色黃金(White Gold),礦坑綿延數公里,還在地下穿越現在德奧邊界我們跟著礦方導引人員,一站一站的參觀一些使用過的器具,及鹽礦歷史大約17世紀開始,坑道就有人來參觀,來訪的人包括王公貴族,是世界最古老的鹽礦;導引人員播映的介紹影片中,有下面一段對話2018年再訪哈連鹽礦,倒沒看到這段影片。

 

影片中一名顯然身體有些虛弱的老人,躺在床上,口中一直喃喃地叫著莎樂美(Salome),莎樂美」,但都沒有回應,顯得有些淒涼,也有些心酸;後來侍者問說,「聽說您們生了12個小孩,他回說,那只有12個,是15個 !」,臉上也顯露一絲笑意。

 

影片中的老人,是17世紀薩爾芝堡總教區(Archbishopric of Salzburg)的大主教芮特紐(Prince-Archbishop Wolf-Dietrich von Raitenau),當時是所謂政教合一,宗教上的領袖,同時也是政治上的領袖,那個時代鹽珍貴稀有,哈連鹽礦成為搖錢樹,使得薩爾芝堡教區旣富且強,尤其在芮特紐1587~1612年擔任大主教25年期間,許多現在老城區,已列入世界遺產的華麗巴洛克式建築,包括大教堂、主教宮、主教廣場、山上的薩爾芝堡要塞等,也是今日構成薩爾芝堡雍容華貴,文化氣息濃厚天際線的主要元素,其實都是用賣鹽所賺的錢所蓋或改建。

 

影片中芮特紐大主教口中一直叫的莎樂美,其實是他的情婦莎樂美艾爾特(Salome Alt),大主教是神職,有情婦是違反教規的,但那時很多國王諸侯都有,似也見怪不怪;米拉貝爾宮事實上是大主教專門為莎樂美所建,方便他進出,其實就是金屋藏嬌的地方,地點就選在當時城牆外,沒在老城區,但也很近,隔個河就到,不過蓋得這麼大,倒也很顯眼。

 

芮特紐後來1612年起就被他的繼任者,也是他的舅舅霍亨埃姆斯(Mark Sittich von Hohenems)軟禁,原因有不同說法,有說是他跟強鄰巴伐利亞的武力衝突,但也有說他違反教規者開始他被關在薩爾芝堡南方40公里的霍恩韋爾芬堡(Hohenwerfen Castle),之後再被關在米拉貝爾宮對面山上的薩爾芝堡要塞,一直到1617年過世薩爾芝堡要塞原來也是芮特紐所建的大主教官邸,自己一手興建,最後自己卻被囚禁在裡面,直到老死,說來也有些感傷。

 

莎樂美其實出身上流社會,她父親是市議會議員,她的祖父更曾是薩爾芝堡的市長,人緣相當不錯,他跟大主教的婚姻,雖然生了15個小孩,小孩最後也得到皇帝赦免,解除非法狀態,但她卻一直沒有名份;芮特紐被補後,莎樂美幸運得以脫身,之後她搬離薩爾芝堡,芮特紐死後,終其一生有長達16年時間,莎樂美都穿著喪服,有情有義。

 

唐朝白居易的「長恨歌」寫唐明皇跟楊貴妃,「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之,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倒也有些像莎樂美和特紐,令人唏噓。 

▲▼從米拉貝爾宮巴洛克式花園,遠眺山頂上的薩爾芝堡要塞,尤其過了中午陽光順光時(上),白色外觀的薩爾芝堡要塞,在陽光下似閃閃發亮,美景如夢似幻,卽使上午背光時(下),同樣令人流連。

▲▼從左側花園(下)遠眺薩爾芝堡要塞(上),美景同樣如夢似幻,薩爾芝堡要塞也是後來芮紐大主教,被囚禁至老死的地方

▲▼不同角度的米拉貝爾宮。

▲▼不同角度的米拉貝爾宮。

▲▼米拉貝爾宮花園裡的飛馬(Regasus)雕塑(),及側門();飛馬是希臘神話中有雙翼的馬,傳說是掌管文學,科學及藝術的女神-繆思(Muses)的坐騎。 

▲▼米拉貝爾宮大門口四座動感十足的雕像(上),這個鏡頭在真善美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及花園旁成排的菩提樹(下)。

▲▼從花園不同角度欣賞米拉貝爾宮。

▲▼從花園不同角度欣賞米拉貝爾宮。

米拉貝爾宮花園的一座雕塑。

▲▼從薩爾芝堡要塞俯瞰薩爾芝堡市區及米拉貝爾宮,薩爾札克河(Salzach River)蜿蜒如帶,一衣帶水,同樣如夢似幻。

▲薩爾芝堡老城區,照片的正面是主教宮主教廣場、噴泉及右側薩爾芝堡大教堂一部份,這些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大都是當年紐用哈連鹽礦收入所建或改建主教廣場也是現在每年七月,著名的薩爾芝堡音樂節場地之一

▲哈連鹽礦的說明牌。

▲▼往哈連鹽礦的道路蜿蜒,山勢陡峭,風景如畫;下圖遠處的河即是薩爾札克河。

▲▼礦坑入口附近的部份民宅,景色優美。

▲觀光客要穿礦方準備的白方外套,坐這種長條形輕便軌道車進入礦坑。

▲▼哈連鹽礦官網上的兩張照片,下圖是當年礦工到下一層礦坑的滑梯,現在則是遊客很有興趣的體驗項目。

▲礦坑內當年岩鹽開挖出來的樣子。

▲▼哈連鹽礦礦坑內的說明牌,上圖是開放參觀坑道最深處,地底下210公尺,距離入口1150公尺,是西元1560年開挖的坑道;下圖則是坑道穿越現在德(左)、奧(右)邊界處。

▲哈連小鎮在哈連鹽礦的山脚下,距離約三四公里;街上的一個路標,但除美國內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距離9390公里外,其他城市皆不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786344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10:01
大主教和他的情人,
有違教規理當被囚,
各宗教犯色戒者多矣,
日本寺庙住持婜妻較合人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1 12:29 回覆:

感謝校長留言。

日本和尚,不只可以取妻,也可吃肉,確實較接近芸芸眾生,事實上就我所知,對可否結婚,佛教不同教派,尤其東南亞的佛教教派,也有不同規定。

基督教裡頭,天主教及東正教的神父修士,不可結婚,但基督新教(Protestant)的牧師,則沒有這樣的限制,基督新教也有女牧師。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4 20:12

風景實在美麗

進入礦坑~難得的體驗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5 17:00 回覆:

謝謝雲少。

其實有部份礦坑不高,伸手就可以摸到頂,很有壓迫感。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22:40

多年前全家自由行去了薩爾茲堡, 對其豐富的人文歷史及優美的風景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格友深入淺出的介紹米拉貝爾宮, 大主教對莎樂美的深情令人動容.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5 17:15 回覆:

謝謝重陽。

中文將Salzburg翻譯成薩爾芝堡,莎芝堡等,很浪漫,羅曼蒂克名字,其實其原意是鹽城,或鹽堡,感覺就比較俗一點。另外真善美電影,將這一帶拍得唯美,像人間仙境,事實上也有加成作用。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13:39

能一起生了十五個孩子,想來一定挺相愛的誰理你

奧地利的鹽礦非常特別,不但爲國家帶來巨大財富,二次大戰時還曾是希特勒自歐洲各國掠奪的衆多藝術品的短暫收藏所。這個藝術品保護地是 Salzwelten Altaussee, 離 Hallein Salt Mine 82公里。讀到Charles 的文章,想起這段歷史,奧地利真是個歷史人文豐富的國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5 16:55 回覆:

謝謝愛馬。

事實上Salzburg附近有三個著名鹽礦,除了Hallein,Altausee,還有Hallstatt,即下附地圖綠底標,但只有Hallein屬於Salzburg,三個地方都很漂亮,我個人尤其喜歡Hallstatt Lake,考古學還證明Hallstatt是Celts的原鄉。

同樣地圖上,希特勒出生在流過Salzburg的Salzach River,注入Inn River的Braunau am Inn,後來少年時期搬到Linz,所以有地緣關係,WW II時他的行館就設在Berchtesgaden及 Eagle Nest,傳說將很多黃金等寶物,沉到湖底的Toplitzsee,及妳提到的 Altausee,如地圖上紅底標,其實都在Salzburg 附近。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22:20
               行萬里路 勝讀萬卷書
     日本四國高知縣古名稱『土佐』亦是『坂本龍馬』の故鄉。
    2011年有機會造訪『土佐』旅遊生涯中已無憾了!
           照片為高知縣『土佐皇家ホテル』內景。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5 12:52 回覆:

謝謝。

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岩崎彌太郎都出身土佐,岩崎彌太郎後來還創立三菱公司,成了日本最大財閥。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18:37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縣『霧島神宮』為日本近代歷史人物
    『坂本龍馬』と『おりよう』新婚蜜月度假の地。
    2014年5月造訪鹿兒島縣『霧島神宮』留下紀念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5 12:45 回覆:

感謝留言及照片,未曾去過霧島。

當時坂本龍馬才在寺田屋事件受傷,也才新婚,到過薩摩藩數個溫泉,泡溫泉療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3:07
政教合一的 天主教國王 身兼大主教,處境還真是蠻尷尬的 得意 。 天主教 神職人員如果也有婚配自由,可以省下多少心啊 。誰理你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1 19:24 回覆:

謝謝盹姐留言。

先前曾讀過盹姐達賴六世的故事,也是一段淒美的故事。

後來我去找了Wikipedia,裡面談到1957年中共在內蒙自治區進行社會調查,當地有達賴六世並未過世,而是到此,改名繼續宏法的傳說,不過也僅止於傳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11:00

一個旅遊景點的吸引力,除了外在的景觀之外,蘊含其中的故事更是引人入勝,米拉貝爾宮就是如此一個例子。

Charles 大哥把大主教和莎樂美的故事敘述得精采生動,讓美麗的米拉貝爾宮印象更加深植人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1 15:34 回覆:

謝謝Bianca留言,景點有段浪漫的故事,確實更引人入勝,相得益彰。

對米拉貝爾宮,其實最早印象是真善美電影中,大門口動感十足的雕塑,後來讀了相關資料,才發現電影中的海軍上校Trapp,確有其人,並且年青時還參加八國聯軍,攻打北京,還因英勇作戰,獲頒勳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16:41

     日本東京『迎賓館赤坂離宮』と『米拉貝爾花園』有異曲同工の妙!
日本明治天皇日本維新之後,採取門戶開放政策,開始引進西洋建築『巴洛克式』
建築風貌,1909年建設『迎賓館赤坂離宮』已列為日本國寶級文化財保護,
位於東京市區『四谷駅』赤坂附近。
其中,噴水池庭園花卉『米拉貝爾花園』似乎有異同工之妙!
2017年5月底,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東京時,曾經造訪の地。
感謝林さん費心提供『米拉貝爾花園』圖文並茂の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10 15:53 回覆:

感謝黃Sir內容豐富的留言,赤坂迎賓館我也曾去過。

明治維新以後,日本開始脫亞入歐,一切以歐美為師,建築藝術等也不例外,如黃Sir所說,赤坂離宮1909年完成,正是日本大量模仿歐洲建築的時候,其實稍後日本在台灣所建蓋的建築物,像總督府(總統府),台北州廳(監察院),兒玉後滕紀念館(台灣博物館)等,也大都是歐洲巴洛克式。

其實不只主建築像米拉貝爾宮,赤坂迎賓館的噴水池,乍看都很像薩爾芝堡主教廣場的噴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