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獅子知多少 - 蘇州園林獅子林
2018/07/27 00:05:00瀏覽8515|回應5|推薦131

蘇州園林特多,登錄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就有九座,包括1997登錄的拙政園留園網師園和環秀山莊四座,2000年又增補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和退思園五座。蘇州園林歷史久遠,最早始於西元前510年左右的春秋時期明清時到達鼎盛,當時有記錄可查者就有170多座,目前完整的仍有60餘座,對外開放的則只有其中的19座。

 

蘇州是中國歷史上出過文狀元最多的地方,在長達1300餘年的「科舉時代」,有文狀元高達51人,尤其以有清一朝的28人為最,狀元都可以這麼多了,進士舉人更不計其數,因此告老還鄉的官員特多,這些有錢有閒的退休官員,就附庸風雅構築庭園,在有限空間內,將大自然的山水意境,以藝術寫意手法搬進自己家裡,可以不必跋山渉水,就能時時有如置身山水之中,偶與與志同道合好友,吟詠唱和一番,懷想為朝廷命官時的風光歲月,也造就蘇州園林的盛況。

請參閱  蘇州狀元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2715434 

 

但文人畢竟是文人,官場練就的謹言慎行,也表現在構建園林的風格上,雖附庸風雅,但又不敢過於張揚,更不敢顯現財大氣粗模樣,甚或與京城的帝王園林,像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等比美因此蘇州園林一般都小巧玲瓏,匠心獨運,移步換景,以意境見長,表現的是文人歸隱山林的含蓄低調,與人文氣息。

請參閱  暮春的拙政園-文人歸隱文化的代表作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01022411 

 

這點與同屬江南的楊州園林明顯不同,楊州是位在大運河與長江交會口的通衢都會,像今天的上海,加上揚州也是江南地區鹽的集散地,荷包滿滿的鹽商不少,因此楊州園林主人大抵都是富商,園林也以商場的社交功能為主要考量,誇財炫富現象處處可見,園內建築擺設,寛敞華麗奔放大氣。事實上楊州園林也不少,但迄今未有一處入選世界文化遺產,不知是否這個原因?

 

蘇州園林大都是退休官宦或文人起建的,但獅子林則是少數例外,是僧侶所起建。根據園中的簡介,1341年(元末代皇帝元順帝至正二年),臨濟宗高僧天如禪師來到蘇州講經弘法,頗受弟子們擁戴。隔年弟子們相率出資,買地結屋,以居其師」,天如禪師的師父師祖,都曾在天目山獅子岩修行,取佛經大智度論卷七所云佛為人中獅子,佛所坐處,若床若地,皆名獅子座,且園內 林有竹萬個,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於是將禪林命名獅子林。

 

民國初年,獅子林為經營顏料買賣的富商貝仁元購得貝仁元卽譽滿全球,華裔美籍建築師具聿銘的叔公,貝家花不少金錢改造、修整園林,新增不少景點,還搜羅了大量古代碑帖玉石等放置園中,並採用了不少近代建築材料,像水泥、鋼筋、彩色玻璃等,改變了部分園林的原始樣貌,事實上這種做法後來也有些爭議。

 

除了傳統的蘇州園林都有的亭台樓閣,廳堂軒廊之外獅子林更以假山假水甲天下聞名,假山奇石,洞壑深邃,「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也以獅子聞名,其實獅子也是太湖石的石獅子,或立或臥,似獅非獅,要有好的聯想力,才能愈看愈像所謂太湖石,顧名思義,產於太湖湖邊或湖底,尤其以蘇州洞庭山者特別有名,開採時僱工將這些石頭挖出,用船運往工地;因受湖水浪濤經年累月沖刷,這些石頭表面產生許多形狀怪異的孔洞皺褶及穿孔,千孔百竅,曲折玲瓏,很受造園名家青睞,尤其有透瘦特性的太湖石更是上品蘇州每個園林多少都可以見到太湖石,尤其獅子林特別多,以量取勝但就名氣響亮的太湖石,則蘇州留園的冠雲峰,上海豫園的玉玲瓏更勝一籌。

 

清初皇帝康熙曾到訪一次,乾隆則曾到訪六次,不只次數多,還題詩贈字,並臨摹倪瓚的獅子林圖」,後來並在頤和園和承德避暑山莊,各仿建一座獅子林;倪瓚(1301 ~1374)是元末南宗山水畫的代表畫家曾畫「獅子林圖」,也曾參與獅子林的改建;其實獅子林跟前面提到的兩處皇家園林比起來,小巧玲瓏,小巫見大巫,可能乾隆吃慣滿漢全席,偶而也想來點清粥小菜。

 

獅子林並也不是人人稱讚;清朝蘇州人的沈復,他也是我們都熟悉的書浮生六記」的作者,他曾在該書的卷四「浪遊記快」中寫到 :其在城中最著名之獅子林, 雖曰雲林手筆,且石質玲瓏,中多古木,然以大勢觀之,竟同亂堆煤渣,積以苔蘚,穿以蟻穴,全無山林氣勢。」,顯然對獅子林的假山頗有意見。

 

獅子林的石獅子群,每隻石獅子或立或臥,形態各異,但要有一些想像力,才能見石是獅,洞見其形。只是獅子林繞了一圈,獅子有多少呢?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獅子林大門(上),及園林各處所懸獅子林匾額()

▲獅子林全景圖。

▲▼入口之後的四合院式大廳堂,院中種有合抱銀杏數棵,想必秋末時,金黃一片。

▲最後園主貝家的祠堂,民初著名書法家顧廷龍手書的「雲林逸韻」,雲林為元末著名畫家倪瓚的別號;獅子林最初興建時為寺廟園林,倪瓚曾參與獅子林重修,使獅子林聲名大振。倪瓚也曾畫「獅子林圖」,是中國園林著名畫作,現存台北故宮。

 

▲▼屋內的一些家俱及佈置。

▲燕譽堂,是園主宴客處所。語出詩經小雅「式燕且譽,好爾無射」燕通宴,無射指不厭,整句為「一起宴飲多歡樂,高興您對菜餚喜歡」之意,是讚美客人之詞。

▲▼想必是民國初年最後園主貝家購置的碑帖玉石等。

▲▼太湖石堆疊而成的「九獅峰」(),想獅像獅,有些要有些想像力;和立雪堂旁小庭院的石獅子(),這隻倒是惟妙惟肖。

假山上另一隻直立的「獅子」(上),及紅葉樹(下)。 

▲湖心亭,六個飛檐翹角,造型優美。

▲▼從湖心亭看園內假山,群峰起伏,雖不高,但怪石嶙峋,有些真像舞獅時直立的獅子,惟妙惟肖。假山上下高低起伏,洞壑盤旋,迂迴曲折,像似迷宮;假山旁水池環繞,水池應不深,游魚成群;不過水不清澈,是一大缺憾,假如水清魚游,更是勝景。

▲▼真像一隻隻獅子,站立水邊。

▲由湖心亭步道眺望左側的水藝風來(左),及中間的見山樓,但似見不到山。

▲▼從另一面的接鴛橋看湖心亭,及右後樹下的真趣亭,及左後的石舫和暗香疏影樓。真趣亭因乾隆題「真趣」匾額而得名,園內四周長廊環繞,花牆漏窗,甚多變化。

▲「真趣亭」內寫生者。

▲▼上圖是民初貝家所建石舫,及後面「暗香疏影樓」和真趣亭一角,下圖則是由鑲嵌有彩色玻璃的石舫內看出的湖心亭

▲從假山透口看到的石舫和暗香疏影樓,及真趣亭小小一角。

▲接鴛橋及紫花藤架右側,扶疏花木的修竹閣。

▲▼太湖石近拍,表面的皺褶清晰可見;太湖石以有透、漏、皺、瘦特性者為上品。

▲最有名的太湖石之一,蘇州留園的「冠雲峰」格友說外型很像影星李連杰,在其成名作電影「男兒當自強」中舞獅的鏡頭

2018/07/30 10:51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獅子知多少 - 蘇州園林獅子林」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13526814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子林
2018/08/04 15:11

園中的石獅,加點想像力

不獅也成獅了

感謝好文美圖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04 20:38 回覆:

謝謝Anna來訪與讚賞。

我猜妳的名字可能是這樣,假如猜錯了就很不好意思。

前面提過,這是我第二次去,時間也不趕,第一次像只是到此一遊,第二次才看出一些端倪,像作文要有一些靈感,參觀獅子林也要有一些想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22:45

很喜歡這一篇

以想像力去欣賞,匠心獨具,與眾不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02 12:51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來訪與讚賞。

看獅子林,的確要加上一些想像,沈復在浮生六記中,批評獅子林為亂堆煤渣,開始猜說會不會缺乏想像,但沈復浮生六記書中,可以將蚊子想像成群鶴,應該想像力十足,其負面觀感,應是其他原因。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22:28
這是我唯一參觀過的四大林園之一,她的庭園造型,亭台樓閣、
古典家俱擺設,似乎成了我對江南庭園的刻板印象。雖然巧小
精緻,假山假水,走在幽曲小徑猶如走進迷宮。
造型的獅子,就如Charles所說的需要一些想像力,心中有獅子
看起來就是獅子,否則就是假山的輪廓,獅子的數目也就各人心
中自有底了。您看得仔細寫得細膩給了我一個回憶的機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02 12:32 回覆:

謝謝神仙讚賞,最近比較忙,抱歉,回晚了。

其實在蘇州看園林,跟在歐洲看教堂,有幾分相似之處,參訪教堂,大概到歐洲多少都會有,因為教堂是歐洲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剛開始,都是跟著導遊,匆忙逛一圈,事實上是拿香跟拜,什麼歌德式,羅馬式---根本看起來都很像,看多了才稍有心得,除非碰到一個很好的導遊。

比起西方人,園林文化距離我們近很多,但其精緻內涵,除非先前做足功課,不然也只能走馬看花轉一圈,到此一遊,回頭再從照片,梳理出一些心得。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8 17:59

不曾去過蘇州的庭園,跟讀神遊一番真不錯。感謝!

不由想起板橋的林家花園,各有特色,不過,獅子林的主題鮮明,更饒富趣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7-31 12:38 回覆:

謝謝Charley來訪。乍看名字,開始還以為我一位在香港,跟您相同名字的同事,後來看您住台北,才知不是,但仍是很親切。

蘇州雖然人口近一千萬,但仍屬所謂二線城市,但了解蘇州是壯狀元之鄉,對其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不得不刮目相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7 15:54

好棒的獅子林介紹文,跟著您走一趟了~

最後一張直立的石獅子"冠雲峰"

想到多年前李連杰成名作「男兒當自強」舞獅的鏡頭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7-31 12:22 回覆:

謝謝竹子,最近稍忙,回晚了,抱歉,我看妳每次都快手快腳。

看獅子林的石獅子,真的要有一些想像力,妳說冠雲峰像李連杰電影男兒當自強中的舞獅鏡頭,是越看越像。

這次是我第二次去獅子林,看得多一點端倪,多年前第一次去,跟著導遊,迷迷糊糊繞了一圈,拿香跟拜,只覺得立雪堂旁邊那隻最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