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惻惻春寒綠新柳,嬝嬝海棠紅垂絲
2017/05/11 11:28:41瀏覽3551|回應3|推薦26

三月底去了一趟蘇州,暮春三月,正是江南花紅柳綠的季節,如南北朝時文學家丘遲的「與陳伯之書」中所謂「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鷹亂飛」。在萬紫千紅中,剛發芽的新柳和海棠,是兩種此行中最有印象的花和樹。

 

柳應該是古來騷人墨客吟詠最多的樹種之一,隨手拈來就有不少。 

李白的「憶秦娥 」:「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唐朝王之渙的「出塞曲」:「羗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唐王昌齡的「閨怨」:「忽見陌頭楊柳色,悔叫夫婿覓封侯」,

宋僧釋志南的「無題」:「吹面不寒楊柳風」,

還有民初音樂家黃友棣作曲、許建吾填詞的藝術歌曲「問鷹燕」:「楊柳絲絲綠,桃花點點紅」,

 

這些文字大抵是對新綠的喜悅,或對美景的傷別,但對唐朝賀知章的一首「詠柳」的詩就不太理解,詩是這麼寫的: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條,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春風不是吹面不寒嗎? 怎麼會像剪刀?

 

淡淡三月天,在蘇州處處可見剛發芽的絲絲垂柳,隨風搖曳,柳條似柔弱無骨,葉片還小小的,遠看可以看出嫩綠,但近看又似有似無,這樣的新柳看起來特別有韻味,也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詩人會說二月春風似剪刀,原來寒冬落盡,春天才發芽的柳葉,比起長成的柳葉,相對細細小小的,像是用剪刀裁剪出來!

 

可能台灣四季不明顯,冬天柳葉沒完全掉光,因此春暖花開時,新綠舊葉夾雜,感覺就不會那麼強烈,也許台灣柳樹是不同品種,都令人對微風中,柔美搖曳的嫩綠新柳,特別有感。

 

幾乎垂直下垂的柳絲,徽系建築的黑瓦白牆,很經典的江南畫面。

幾乎垂直下垂的柳絲,徽系建築的黑瓦白牆,很經典的江南畫面。

蘇州盤門景區瑞光寺內的垂柳。

蘇州盤門風景區瑞光寺內的垂柳。

蘇州市區國際博覽中心旁的垂柳。

蘇州市區國際博覽中心旁的垂柳。

蘇州四大著名園林之一拙政園内的垂柳。

▲拙政園和蘇州另一著名園林獅子林之間的小溪,也是很經典的江南畫面。

蘇州臨頓路小溪旁的垂柳。

西安華清池的垂柳。 

另一種令人驚艷的是海棠,海棠名字對我們並不陌生,蘇軾寫過「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名句台北市街道種不少四季秋海棠以前的地理課本說大陸含蒙古的地圖形狀像一片秋海棠。可能大部份人跟我一樣,多年來一直以為秋海棠就是海棠,查了資料才知道,其實兩者完全不同,秋海棠是草本植物,矮矮的,幾乎是貼著地面,但海棠則是木本,樹還長得不低。

 

這個季節的江南,倒是處處可看到海棠,從上海著名的南京路步行街,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到拙政園,及蘇州許多大街小巷,都有海棠的蹤影。

 

其實海棠有不少品種,不下20種之多,最著名的有四種,包括垂絲海棠,西府海棠,貼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合稱「海棠四品」,此行看到的大部份是垂絲海棠,剛開始只覺得漂亮,並不知其名,花不很大,粉紅色花朶,尤其含苞待放的花苞,豔麗嬌美,但柔弱婉約,每朵花有條細長深紅色的梗,娉娉嬝嬝;後來比對資料,才赫然發現,看到的花是被暱稱為國艷的海棠;另外在參觀上海交大徐匯校區時,遠遠看到校總辦公處前一簇紅豔,被吸引了過去,只覺得花色漂亮,但也不知其名,之後比對資料,才驚覺看到的應是貼梗海棠。

 

也是眾裡尋它千百度,得來全不費工夫。

兩種台灣常見的秋海棠,但秋海棠與海棠,雖只有一字之差,但長相完全不同。

蘇州國際博覽中心旁的垂絲海棠,映著背景的雪白櫻花,嫩綠垂柳,妝點街道成萬紫千紅。

蘇州國際博覽中心旁的垂絲海棠。

蘇州盤門景區瑞光寺內的海棠。

蘇州盤門風景區瑞光寺內的海棠。

蘇州拙政園内的海棠。

蘇州拙政園内的海棠。

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的海棠。

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的貼梗海棠,紅色花緊貼樹枝,不像垂絲海棠有條長長的柄。

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體育館旁的貼梗海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01919604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13:01

謝謝你帶我來看這ㄧ半的天堂!

暮春三月,恰是蘇杭最美的時光。尤其新柳盈盈,海棠奔放,幸福。

此地也有柳樹,但是沒有中華文化薫陶,為數不多。

華盛頓州出產蘋果,垂絲海棠做路樹和庭園花有之,不及蘋果樹受喜愛。

目前西雅圖的垂絲海棠剛開出。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8 21:52

阿里山也有垂絲海棠

花開的時候真漂亮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11-19 22:14 回覆:

謝謝告知,當時就在想,台灣高海拔地方,像溪頭,梅峰,杉林溪等地也許有垂絲海棠,像杉林溪就有牡丹,還果真有。

也曾看過有人po出阿里山貼梗海棠的照片。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7/05/17 17:22

書云: 一年春物, 惟梅柳間意味最深.  的確也是.

海棠花也是首見,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5-18 17:32 回覆:
謝謝,對海棠,其實是誤打誤撞,開始只覺漂亮,並不知道看到的是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