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暮春的拙政園-文人歸隱文化的代表作
2017/04/23 09:50:15瀏覽3659|回應3|推薦13

蘇州的拙政園是中國四大園林之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的世界遺產,就跟很多中菜名取得文謅謅的,英文名反而一看就懂一樣,拙政園中文名字較晦澀,不易了解,但英文翻譯 The Humble Administrators Garden,倒清楚明瞭,直譯就是「謙卑官員的庭園」,或稱「拙笨官員的庭園」。拙政二字出自西晉潘岳「閑居賦」:灌園鬻蔬,供朝夕之膳;牧羊酤酪,俟伏臘之費。孝乎惟孝,友於兄弟,「此亦拙者之為政也」。

 

拙政園始建於明正德年間(~1512),初為御史王獻臣,丁憂辭官後所建,後幾度易手,園區也曾遭分割、破壞,也可說歷經滄桑。事實上現在拙政園旁,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及蘇州園林博物館、忠王府,當初亦皆為園區建築的一部份。

 

在蘇州時聽有個導遊這麼說:江南園林,簡單的說就是「假山假水甲天下」。仔細想想也不無道理,就是在有限空間的屋舍内及周遭,呈現大自然的風景及意境,事實上不是真山真水。從另一角度看,繪畫,插花等藝術,也都是試圖將大自然美麗景物,在畫布上或室內重現;李白在「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一文中,所謂「大塊假我以文章」,其實「大塊也假我以藝術」。

 

蘇州素有狀元故鄉的美譽;根據統計,自隋煬帝於大業元年(605)開始科舉考試,一直到清末在光緒20(1905)廢除科舉,科舉制度在中國可謂淵遠而流長,長達1300年。而出身蘇州和下屬縣級行政區的文狀元51名,武狀元6,尤以有清一朝為最,文狀元卽有28人之多。科舉三年一科,狀元每科才一人,就已有這麼多人,進士估計會有數倍,乃至十倍之多,低一階的舉人應更不勝其數,可能達百倍;所以蘇州自古人文薈萃,文風鼎盛,書鄉門第特多,在職官員及退休官員也特多。卽至今日,大陸的科學院院士,出身蘇州者也是各地之冠。

 

這些告老還鄉的退休官員,有錢有閒,就附庸風雅的開始構築庭園,在有限空間內,將大自然的山水意境,以藝術寫意,借景等手法搬進自己家裡,俾能時時有如置身山水之中,偶與志同道合好友,吟詠唱和一番,懷想為朝廷命官時的風光歲月,也造就蘇州園林的盛況

 

但文人畢竟是文人,官場練就的謹言慎行風格,也表現在園林的構建上,雖附庸風雅,卻又知自我節制,不敢過於張揚,或顯現出財大氣粗模樣,甚或與北京的帝王園林比美,因此蘇州園林一般都小巧玲瓏,匠心獨運,移步換景,以意境見長,表現的是文人歸隱山林的含蓄低調。

 

因此蘇州園林,跟同屬江南的楊州園林,或是帝都北京的皇家園林都明顯不同。

 

北京的頤和園或是承德的避暑山莊,也是中國的四大名園之二,兩處都是面積廣懋,氣勢逼人,相對的大山大水,顯現出皇家的地位,從這個角度看,蘇州園林只能算是小家碧玉。

 

楊州位處大運河與長江交匯處,居地利之便,自唐中期起就是重要的工商業中心,經濟地位甚至超越長安及洛陽;尤其明清時期更是民生重要物資鹽的集散地,也造就出很多富甲一方的鹽商,楊州園林很多就是由鹽商所建,其目的以社交功能為先,反應的是重利的商賈文化,甚或有炫富成分,因此園林都開闊大氣,建築都富麗堂皇,豪華奢侈;但也不敢攖皇家園林之鋒,跟其比大,但比蘇州園林還是大很多。

 

拙政園門口及世界遺產牌匾。拙政園3/28~3/30是其杜鵑花節,我們3/31去,仍是滿園杜鵑,也仍有許多展示的盆栽。

入口處。

暮春三月,鶯飛草長,園內百花盛開,垂柳絲絲。

▼杜鵑花和荷花是拙政園春夏的主要花卉,園内的杜鵑花,花色艶麗豐富,樹形姣美。

「遠香堂」,以「花香自遠處傳來」得名,堂內正展出來自無錫-蘇州隔鄰的名貴杜鵑花盆栽,杜鵑花也是無錫的市花「遠香堂」四面的木框玻璃落地窗,應是事後修建時加裝的。

▼白色櫻花也盛開。

芙蓉榭的太湖石石頭是蘇州園林造景的重要元素,很大部份石頭是產自太湖水下的太湖石,太湖石因長年受水波沖刷,產生形狀甚具特色的穿孔,凹陷,洞穴等,深受造園家青睞。

▲園中另塊太湖石

▲八角形翹檐的天泉亭,因亭內有一口井,水質甘甜,終年不乾涸,因以得名。

水池造景是蘇州園林特色,拙政園更是其中翹楚,水景佔園内很大比例,亭榭樓閣,臨水而築,閣景塔影,倒映水中,微風過處,激起陣陣漣漪,倒影半隱半現;遠處高塔,是三國時孫權為感念母恩所建的「北寺塔,塔高九層,也是大陸重點文物,其實位在園外,是所謂「借景,也是很多江南園林造景常用手法。

園内水池遍植荷花,但現在水面仍不見蹤影,夏天時想必是荷花滿池,葉浪翻風,荷梗田田,花形飽滿,粉裡透紅,如宋楊萬里詩所描繪的「映日荷花別樣紅」。

不是活水的水池造景,水無法循環,不易保持清澈乾淨,難以顯現水景的靈氣,是美中不足。

▲跨越水池的迴廊「小飛虹」。

園中長廊。

每個窗格花樣皆不同。

暮春百花爭艶,但落葉喬木大都剛發芽,枝椏都還是光秃秃的,像張牙舞爪般伸向天空。

▼桃杏爭艶,下圖右邊為「見山樓

▲「放眼亭」,應是位於園内最高處,得以放眼遠望而得名照片左邊是垂絲海棠。

 

 

▲垂絲海棠近拍。

▲「梧竹幽居」內一株藤根甚粗的紫藤花,可能是百年老株。

▲兩層畫舫形的樓閣「香洲」,高雅脫俗,但受整個面積所限,亭台樓閣,小巧玲瓏,局部意境,只能說是小山小水。

柳樹無疑是江南地區,暮春三月最吸睛的樹種,柳絲新綠,比台灣看到的漂亮許多,不知道是否因台灣的柳樹葉子,冬天沒完全掉光的關係。

垂柳枝條柔美似水,細長飄逸,隨風搖曳,枝條遠看是綠,但近觀卻似無。

▲大片水池當中的「荷風四面亭」,可以想像夏季荷花盛開時,四面荷花三面柳,滿塘荷葉隨風翩翩起舞的景象,後面是「見山樓」。

▲有種說法,不知是否為真?曹雪芹筆下紅樓夢的賈府宅第,事實上是以拙政園的亭榭樓閣為藍本,因曹雪芹在拙政園度過其童年,估且聽之。

▲拙政園旁,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原是拙政園的一部份。

▲拙政園旁的忠王府(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原來也是拙政園的一部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01022411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0:35

我是春天去蘇州的。那時,我造訪虎丘時,恰好有花展!蘇州的園林,確實如詩如畫,夢境一般!每一處有故事,設計巧思。在園林,都可以待上一大半天。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9-02 08:01 回覆:
郭進川先生應是有心人,懂得欣賞文化底蘊。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1:00
描繪得如此栩栩,看得如癡如醉!因為,這一景我也曾體驗過!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8-31 19:12 回覆:
謝謝來訪與贊賞,聽說夏天荷花季時更漂亮,四面荷花三面柳,更是可觀,不知是那個季節去的?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20:52

我也是今年四月去的蘇州

圖文並茂 感覺非常親切 

得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6-23 11:19 回覆:

展迎風兄,

謝謝,今年三月底,RFID世界大會在蘇州博覽中心召開,我有一篇報告,及擔任Panelist。

既去了蘇州,也就趁機到處走走,感覺蘇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美名,非浪得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