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機而言
2016/11/19 17:44:05瀏覽747|回應0|推薦3

隔壁隔壁的隔壁的公司搬走了。從這兒搬到過二個街口的新廈。

人家喬遷,所以在前幾天向那公司裡算得上認識的一位帥哥、一位美女祝賀。不過,心裡其實有二個疙瘩。

一個是有點失落。很可能就看不到那位美女巧笑倩兮的模樣了。美不美也不是說以貌取人,但至少以同層樓的幾間公司之中,能大大方方地與人打招呼的人已經少有了。

另一個是有點羨慕。新廈各樓層應該都有很好的視野,也因為新,應該對使用者的日常需求有較好的規劃。

就拿抽菸來說吧。我抽菸,但只在喝二杯時抽,就也很少在公司抽。雖然公司所處的這棟樓的吸菸區安排在戶外中庭,但作用不大,因為下雨時沒遮蔽。所以眾菸槍們便直接在一樓門口外的走廊邊抽菸。

這種情形,也沒看到有人管。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打從上班進公司時就沒少過在走廊抽菸。他們唯一會自行管理的事,就是自備菸灰缸,普通的就是拿喝過的飲料瓶充當,大器一點的,就拿奶粉罐,裡面裝沙或裝咖啡渣,抽完留著,別人也可以用,儼然頗有公德。

很多人有一種“以為”的毛病,比如說,某人曾經待過美國,有些人就會認為這人對美國比較了解,所以可以問他美國政治或經濟之類的事,也以為他的回答就是美國的狀況。

我盡量不會“以為”,但這裡我從走廊抽菸這事歸納一下,以為台灣人的習性是:特別忍、愛標榜、做一半。

台灣人太能忍了,例如不管是在大街或是小巷,可以在汽、機車排放廢氣的環境中街邊烤肉。我公司大樓前是一條交通要道,我看在走廊抽菸吸進去的不只是菸。可能這些煙槍們不在意,但我總是搖頭而過。

大樓標榜有吸菸區,但按實際情形,我看沒啥作用。既然沒多少作用,規劃吸菸區這事也就意味著只做一半,就像在十字路口畫機車等候格一樣,不信你看過有幾台機車會在紅燈時停在格內?

其實不只是我公司大樓而已,每次進入高速公路休息站時,也是同樣情形。不僅商場門口外抽菸,廁所外也抽,廁所內也抽,樹下也抽,走著也抽,搞得“整個休息區就是我的吸菸館”般。那個商場門口外抽菸最惹人厭,因為風大時,商場內照樣菸味。

所以,不知道帥哥、美女搬去後會不會某天發現新廈走廊一角也出現那樣的奶粉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8229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