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來桃喜
2024/02/16 19:03:00瀏覽345|回應1|推薦7

一月的大選結束後也過了一個月了,這段期間偶爾翻看中選會的統計資料,欲以了解不同地方的選民對各政黨、各候選人的支持度與變化,也察覺到幾個有趣的情形。

若以桃園市中壢區的新街溪、龍岡路及環中東路來看,所圍繞的區域是新興里與林森里,二個里面積加起來,我看大約是半個平方公里,在一月的大選時,共有7,356位選民,而二個里合計的投票率為74.97%。

若以其他行政區域做參考,台北市士林區的蘭雅里、忠誠里,可看作是中山北路、忠誠路及士東路所圍繞的區域,中間為德行東路貫穿,二個里合計的面積可能稍大於桃園市中壢區的新興里與林森里,而前者的選民數共計有11,793位。

而士林區的蘭雅里、忠誠里境內的地址,理所當然為中山北路、忠誠路、士東路與德行東路,至多就是其所衍生的巷、弄。反觀中壢區的新興里與林森里,境內地址除了龍岡路及環中東路之外,還有星羅棋布的大小街道共計17個,而且皆與歷史人名有關,羅列如下:

少康一、二街            少康      (第六代夏朝天子)

天祥一、二、三街     文天祥   (1236年6月6日 ~       1283年1月9日)

吳鳳一、二、三街     吳鳳      (1699年2月17日 ~     1769年9月9日)

銘傳街                      劉銘傳   (1836年9月7日 ~      1896年1月12日)

逢甲一、二街            丘逢甲   (1864年12月26日 ~   1912年2月25日)

林森路                      林森      (1868年2月11日 ~     1943年8月1日)

皓東街                      陸皓東   (1868年9月30日 ~     1895年11月7日)

黃興街                      黃興      (1874年10月25日 ~   1916年10月31日)

英士一、二、三街     陳英士   (1878年1月17日 ~     1916年5月18日)

執信一、二街            朱執信   (1885年 ~                1920年9月21日)

鄒容一、二街            鄒容      (1885年  ~               1905年4月3日)

自忠街、二街            張自忠   (1891年8月11日 ~     1940年5月16日)

百韜一、二街            黃百韜   (1900年9月9日 ~       1948年11月22日)

清泉街                      邱清泉   (1902年1月27日 ~    1949年1月10日)

志航街                      高志航   (1907年5月14日 ~    1937年11月21日)

星文一、二、三街     吉星文   (1908年 ~               1958年8月24日)

生明街                      王生明   (1910年3月25日 ~    1955年1月20日)

街道命名之執事者,其飲水思源之情,儼然躍於圖上,可如今有多少人記得這些歷史人物、或對其事略有一絲一毫的興趣。

飲水理應思源。不過我想現在不管是foodpanda或是uber eat的外送員,若沒有手機導航的話,看到這些不規則排列的街道可能感覺頭很痛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8033112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6 13:37
龍來」諧音意外讓桃市府春聯變搶手貨?濤:今已索取一空

凌濤指出,桃市府春聯「龍來桃喜」自發

布以來,就有一連串刻意的解讀,今(5)

日更是再次被不必要地炒作,不過也意外

成為正面的宣傳,辦公室準備的春聯今日

供不應求,緊急再跟秘書處索取,也希望

新年大家存好心、說好話,如果「喜」有

諧音,大家過年見面第一句話,怎麼會是

「恭喜、恭喜」呢。

中央再加碼航空城拆遷戶 7大項兌現張善政去年多數承諾

大園區航空城在地議員徐其萬、游吾和

指出,張善政去年宣布要加碼,現在行

政院也確認加碼,但是很多補助的細節

還有期程都沒說清楚,事關近萬戶鄉親

權益,政府要趕快安排說明會。

內閣換手 林佳龍在「龍友會」高唱「愛拚才會贏」

龍友會定期聚會,多是林佳龍10幾年來

在台中的好友,議員張家銨、蔡耀頡、

何文海、前議員王岳彬及新文化協會執

行長陳彥斌,另有多位支持民進黨的企

業主到場。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