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89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2024/04/12 16:34:45

好久以前在無意之中,看到電視節目裡的吳宗憲跟旁邊的藝人鬥嘴,比誰的哭點低,吳說他連收看“今日農村”都會感動流淚。

現在可能有九成的台灣人不知道以前有個“今日農村”這種電視節目。

前些日子看到有人表示,對中華文化的保存,台灣比大陸做的好,例如民間信仰媽組、關公等,與使用繁體字,並認為大陸的保存流於表面、形式。

若只以民間信仰或使用繁體字來看中華文化的保存,這也未免過於膚淺。

平時我常常收看EYE TV的“鄉土”、“美麗鄉村行“等的節目。節目有眾多記者介紹與體驗大陸各地的風土民情。 台灣應該不是沒有類似的節目,但抱歉我叫不出名字,反而記得古早以前的今日農村。

民間信仰只能稱得上是中華文化裡的一個面向。過年時,我喜歡看家家戶戶的春聯,筆韻與對句皆是趣味。可是,年復一年,會貼春聯的家戶愈來愈少,但抽國運籤的廟宇好像愈來愈多,而有些廟宇好似非要不可,筊杯數次得籤才作罷。這種情形簡直是走火入魔,跟逼供無異。阿彌陀佛。

至於文字的繁簡,簡單的說,使用繁體字的人未必對閱讀古籍有興趣,而大陸使用簡體字也不會阻止了學者與一般民眾對四書五經的探索與研究。

我倒覺得中華文化就是體現在各地的風土民情,體現在各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與民間的信仰、文字的繁簡沒有絕對的關係。

若有人認為自已不是中華民族,但卻又說自己保存了中華文化,無異於英國的大英博物館保存了古埃及的木乃伊。

哭與不哭或因何而哭,為人察覺或暗自流淚,都是個人的事。對於馬先生這次大陸行中有些場合流露哽咽之情,有些台灣媒體便尖酸刻薄地拿花蓮43地震的傷亡來嘲諷馬先生為何而哭。媒體病態之至,莫此為甚。這些媒體諸公們怎不報導自己對受災民眾已哭他一遍?

台灣媒體水準令人發噱的笑點確實一直很低。

最新創作
2024/04/12 16:34:45 |瀏覽 335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人民承擔
2024/03/28 13:25:11 |瀏覽 626 回應 5 推薦 11 引用 0
隨記一
2024/03/15 17:52:34 |瀏覽 300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龍來桃喜
2024/02/16 19:03:00 |瀏覽 346 回應 1 推薦 7 引用 0
連白話也不行時
2024/01/24 18:39:53 |瀏覽 373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