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道
2024/09/04 14:59:43瀏覽681|回應1|推薦6

以前在政治學的課程裡,認識到politicianstatesman的區別,現在則可以輕鬆在網路上參考wiki對此的說明:

Politicians are thought of as people who will say or do anything to get elected or to gain power.

A statesman is someone who does everything for the common good of the people he or she represents.

簡言之,政客 (politician) 被視為:一言一行的目的皆在於企求當選以獲取權力的人。

而政治家 (statesman) 則是:為其所代表之公眾利益戮力以赴的人。

台灣民主在過去三十年來若有所進步的話,民眾對於政客與政治家之區別的認知,應該不需要在大學講堂裡才能學到。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有位同學看我也來自台灣便想拉近關係,平常用台語便罷,連打印報告都想找我幫忙 (因為學校打印要收費,我便從台灣海運一台印表機)。有次這傢伙提議坐歐洲之星一起去法國遊玩,我說沒申根簽證不能這樣做,但他竟然一派輕鬆地回答道:反正被查驗時裝作不會英語、不知道就好。

如今柯有官司纏身,他的一句不知道,真讓我懷疑是不是這片土地薰陶的現象。

作為一個首都市長,對容積率的了解與決策,應該就像一位醫生非常熟稔阿斯匹靈的效能與副作用。因爆出容積率案而稱不知道,這水仙不開花的情境直叫人目瞪口呆。不知道或許不能直接被指責為不負責,但至少這不知道代表非常不專業!

全台有369萬人於過去的總統大選支持柯,到底是支持了一個政客還是政治家,這答案:我不知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80991912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6 13:42
柯文哲羈押禁見Day2收到這套書 陳佩琪:我沒有哭、我跟他的心更近了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

哲於台北市長任內涉

京華城弊案昨遭收押

禁見,柯文哲的太太

陳佩琪今( 6)日在

立委黃珊珊的陪同下

前往看守所買會客菜

和生活用品枕頭、涼

蓆給柯文哲,還準備

了書籍要給柯文哲。

由於遭裁定禁見不能

會客,一早只能與律

師見面。陳佩琪受訪

時,先提醒媒體記者

在大熱天下採訪要預

防中暑。

明知沒法見到面,為

何還是前去呢?陳佩

琪說,她知道今天前

來只能夠買一些東西

,並沒有辦法進去會

見,不過因她跟先生

結婚33年以來,柯以

前出國、或是到中南

部參加longstay,柯都

會跟她報告行蹤,叫

她不要擔心,「但這

次可能會遇到一段時

間,就是我沒有辦法

真正去關照他的身體

。所以我今天來這邊

,雖然沒有辦法親自

見到他,但是我覺得

我來這邊,我跟他的

心更近了,所以我要

來這一趟」。

陳佩琪表示,當然她

也是選了一些柯喜歡

的東西,喜歡吃一些

青菜、跟一些他喜歡

看的書送給柯;昨天

他要出門以前,柯跟

她講,「佩琪怎麼辦

,他好像感冒了,我

吞了口水,覺得奇怪

好像也感冒,喉嚨很

痛,他說他也是」,

夫妻倆33年來,晚上

就算不在一起也會互

相報備,就連生病都

同樣一個時間。

據悉,陳佩琪準備的

兩套書分別是史明所

著《台灣人 400年》

,以及陳翠蓮 , 吳乃

德 , 胡慧玲的著作《

百年追求:台灣群眾

運動的故事》( 3冊

套書);不過,因為

前者是精裝本、硬皮

,不符監所規定,因

此未能遞交。

本土劇何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