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承擔
2024/03/28 13:25:11瀏覽626|回應5|推薦11

我讀高中時,家裡還有中央日報。它有一個專門報導國際局勢的專欄叫做“地圖周刊”,那時對我而言,內容包羅萬象。當時的兩伊戰爭已打了數年,而令我印象深刻的報導,是關於雙邊的動員已到了油盡燈枯的地步,連年過50歲的男子都得上戰場。

也因為地圖周刊,三個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長存衝突的地區:約旦河西岸、迦薩走廊、戈蘭高地,早早留有印象。所以當年我去以色列出差前,除了聆聽有經驗的前輩告誡通關查驗時須特別謹慎之外,還特地留意翻看地圖,是不是這次路線會接近那些衝突地區 (其實,事後從某個角度想,多慮了)。

既然是衝突不斷的地區,甚至不時會看到雙邊劍拔弩張、或開槍動火的報導,我總覺在這樣的環境與條件之下,經濟難以發展,生活至為不易。可是,這次以哈衝突確實讓我感覺意外。

去年10月7日,迦薩走廊的哈瑪斯對以色列採取行動,除了殺害1400人,並擄走至少200名人質。自此以色列展開的回擊,已造成超過3萬名迦薩走廊的居民死亡,市區一片斷垣殘壁。

令我意外的是,當日事件之嚴重程度遠超乎以往。以前的衝突,例如哈瑪斯為回敬以色列,發射數百枚火箭彈,但卻沒有接續的傷亡報導。意外之二為迦薩走廊的人口。

媒體的大量報導讓許多人了解以色列的回擊,已讓2百多萬迦薩走廊的居民流離失所。迦薩走廊的面積約是台北市的1.3倍,其人口密度與台灣各行政區相比,舉例來說,大於所有台灣的縣轄市/鎮 (最高為新竹縣竹北市/宜蘭縣羅東鎮),大於台南市永康區、台中市南屯區。

雖然迦薩已然千瘡百孔,但也不難想像衝突前,這人口密度超過6千人/公里的景象,這與我對其存有之想像簡直南轅北轍。在衝突前,之所以有二百多萬人口,主要是因為自然增加、移民、或是其他因素?

先不鑽這先後的牛角尖。哈瑪斯犯難在先,討來以色列師出有名而堅定的打擊。國際輿論充斥對迦薩居民進行人道援助並呼籲以色列即刻停火的同時,對哈瑪斯釋放人質做出喊話卻又隱晦。打過頭了不符合比例原則,但若打到符合比例原則時,難道人質就釋放了?

對迦薩地區的人道援助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迦薩居民顛沛流離,但仍坐困愁城,吃的問題竟成了生死的關鍵。可是這2百多萬迦薩居民難道寧可餓死也不願對哈瑪斯說NO?

“Where life had no value, death, sometimes, had its price.”。這個price,又何其飄渺。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80445578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3 13:30
黎巴嫩真主黨發射數十枚火箭 攻擊以色列砲兵陣地

伊朗背後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指出,今

天對以色列砲兵陣地發射「數十枚卡幽

沙式火箭」,表示這次轟炸是為了回應

以色列對其南部的攻擊。

自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去年10月7日

突襲以色列南部、挑起加薩(Gaza)戰

爭以來,其盟友真主黨幾乎每天跨界與

以軍交火。

2026藍營雙北「李安配」聯手?

2026藍營新北市長人選誰來戰?目前呼

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昨天在議會備

詢時,被民進黨議員洪健益問及,「會

選新北市長嗎?」李四川則開玩笑說「

如果你現在講『我挺你』我就考慮」。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上午赴議會專案報

告,媒體問蔣,2026是否會「李安配」

?北市蔣萬安選連任、新北由李四川參

選?蔣萬安則笑著四兩撥千斤回應。

蔣萬安說,台北市今天剛好是正式宣布

要舉辦第一屆有台北市東尼獎的台北戲

劇獎,記者提到李安,他希望培養優秀

的戲劇人才。

誰接棒?被問是否幫劉和然布局 侯友宜這樣回應!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兩年前高票連任,外

界關注藍營將由誰接棒,其中副市長劉

和然常代表市長出席重要場合、包括昨

日區政座談會中,劉和然也陪同侯友宜

出席,在場專心聆聽地方意見。侯友宜

今日上午受訪時被問到是否已在幫劉和

然布局?侯回應,新北市府每個人都是

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一步一腳印,讓

新北市能夠突飛猛進。

針對新北市食安問題頻傳,包括昨日藏

壽司的新店裕隆城店也有爆出食物中毒

案例,侯友宜強調,藏壽司發生食物中

毒,市府在第一個時間,就針對新北市

12家藏壽司分店全力嚴格查察,目前已

經停業 2家,找出每一家到底有沒有問

題,尤其中央也同時啟動,對全台55家

藏壽司分店都在嚴格落實查察當中。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4 19:06
沙場上每一塊肉,都是政客的祭品;殘軀上每道傷口,只剩淒慘的無言。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11:20

美國託管占領地台灣人習慣無知

美國託管占領地台灣人習慣無知

美國託管占領地台灣人習慣無知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09:18
哈瑪斯不但挾持了以色列人當人質,其實迦薩地區的居民也是哈瑪斯的人質,用迦薩地區居民遭受的慘狀來勒索國際社會。迦薩人民為何不敢對哈瑪斯說「不」?

我們回首看看台灣,民進黨正在用哈瑪斯同樣的手法在綁架台灣人民,以「賣台」、「戴紅帽」等的名目,動用檢、警等工具,脅迫不同意民進黨政治路線的人民,台灣人民能對民進黨說「不」嗎?很難!所以,不要怪迦薩人民為何不敢對哈瑪斯說「不」。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8 19:16
真的是興,百姓苦,亡,百姓苦。但戰爭又更為淒慘,人命如螻蟻,而且在那女姓地位又更卑微的社會,女人不只命如螻蟻,而且往往被先蹂躪。真如人間煉獄,而這些都拜那些爭權奪利的野心家所賜,可這些野心家卻擅於用愛國、愛民族、愛鄉土、宗教神聖、自由、公平、正義為號召,唬弄人民盲從賣命,真是嗚呼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