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 、、、 開不完的會
2019/04/28 09:05:19瀏覽1137|回應1|推薦50

最近忙著備課(因為換了新教科書)、忙著指導 7 位學生、還有開不完的會、、、做研究的時間完全被壓縮,無奈只好跟國外合作的 co-authors 使出「拖」字訣;還好我向來不敢輕易答應合著,長期合作的co-authors 也(只好)勉予體諒。

 

台灣的大學每件事情都是合議制,升學管道多元,近年來學校又推廣多收外籍生(含陸生),光是和入學有關的規定修刪改、考試面試等,加上確認錄取會議、、、就忙不完。其他像外部國際認證、內部自評等等,配合事項也很多。更慘的是,我們系上連續三年有老師出走,兩位到海外任職,一位被挖角到國內他校,徵求教師變成了系上的常態。

 

目前的高教現狀是,一旦聘任某教師,即使學校有研究、教學的種種要求,除非該教師真有極不適任的行為,是無法將其解聘的;這也導致我們聘任教師必須非常謹慎。

 

(學校唯一曾解聘的教師,是因為掌握了他騷擾女學生的證據;但據說該教師從 5 年前被解聘後,進行申訴、訴願、打行政訴訟官司等,一路已經上訴到高等法院、、、有此前例,導致我們更加小心 ~~~)

 

但是要徵求怎樣的新老師,人人心中各有一把尺,很難達成共識。這屆的 Recruitment Chair, C,認為以我們學校的排名和聲譽,必然可以徵求到國外名校畢業的新進博士教師。然而以我擔任上屆 Recruitment Chair 的經驗,近來願意花費龐大心力(還有 $$)取得國外名校學位的同領域後進愈來愈少;而這些名校新出爐博士,近來也不侷限於回台任職了(OZNZ、還有鄰近的港澳日本以及中國,提供動輒三四倍的薪水,吸引力大多了 ~~~)

 

C 的堅持之下,兩天前大家不情不願地參加了一位應徵教師的 job talk, 會後一致覺得對方很不 Ok。這位應徵者的領域並非財務,僅因為是國外 2nd tier 大學取得學位,C 原本一再推薦,都因為無人附議而不便邀請進行 job talk。剛巧在最近一次的系教評會,近來較少參與系務的 SG 以及 B 竟然同時出現,並強力支持 C 的提議,於是大家依規定決議和應徵者約好時間進行 talk(系上規定至少要有四人推薦,才邀請應徵者演講)。

 

當時我實在忍不住,對著強力附議的 S 說,既然您附議了,那要參加 job talk 唷。(因為自我任職約 4 年以來,系上進行將近 20 次的 job talk, S 最多出席了兩次;即使出席,在會間多半處理自己的外務,有時講電話聲音太過高昂,還會影響講者 ~~~)

 

果不其然,這週應徵者進行 job talk 時,之前三位強力附議的老師中,只有 S 仍照「慣例」,並未參加。至於應徵者的報告,研究相當鬆散無趣,回答問題又答非所問,簡直不忍卒聞。會後連 C 都不好意思地說,唉呀他曾聽說國外此一領域博士訓練差異比較大,但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應徵者 ~~~

 

(其實因為我是前任 Recruitment Chair, 一年內就處理數十件應徵文件 ;之前看過這位應徵者的論文之後,我就已預期此一狀況了。至於 C,大概在此次經驗後,不至於再一昧認為國外博士程度就必定比較好了吧 ~~~)

 

§§§§§§§§§§§§§§§§§§§§§§§§§§§§§§§§§§§§§§§§§§§§(我是分隔線)

 

最近系上氣氛低迷,部份原因是因為曾任多項行政職的 S 被挖角到排名更高且交通方便的 C 大。說實在的,在我所認識的教授中,S 的行政能力和處事效率真的非常突出;但相處漸久,因她時常要求我們協助行政事務(= 又要開會啦),事後不但獨攬 credit,又在背後批評甚至嘲笑我們做事的方式,弄得愈來愈少人願意跟她共事。

 

我的立場是,只要是學校的事,我很願意和 S 一齊做,不太計較誰獲得 credit. S 表面上對同仁感激不已,卻在背後放話批評我們有的笨、有的自私、有的不懂做人、、、時間一久必然傳到當事人的耳朵裡,她的 alliance 就愈來愈少了 ~~~

 

S 沒有想到的是,系上同仁因為對她的行政能力相當佩服,才會不計投入時間協助。她在校外原本就有兼職,依規定是不能在校內再兼行政職,但因為她的才幹破例錄用而且身兼兩職,同時她又要求減課她所減少的課,當然就是系上同仁來分擔嘍。沒想到 S 領取(相對)豐厚的行政加給後,抱怨資源不足要同仁協助,還在背後笑我們笨,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更讓同仁鬱悶的是,S 竟還抱怨減課之後,更加辛苦;她說她所帶的演講課,事前聯絡講者、事後要求學生報告,比自己上台授課還要累;S 又說,換到 C 大她的薪水反而減少了,犧牲好大、、、系上同仁聽了都沒有接腔,根本不知道該說什麼 ~~~

 

以我自己備課為例,因為不是將近百人的大班,就是英語授課,而且所有的課都會依據最新財務市場資料 update、、、通常我上一小時的課,準備時間至少三小時(如果是新課,那就變成 6 10 小時)。這還沒包括大小考試改考卷的的時間呢。反觀 S 的課是碩士班演講課,即使事前要溝通講題,一週了不起一小時吧,加上三小時的「聽課」還能叫累,那我顯然是累到都沒力氣抱怨了 ~~~   委屈

 

至於 S 轉任 C 大後的薪水、、、因為她是國外名校博士,被挖角後直接加 7 位數年薪,這根本是 public info。系上的同仁當中,不乏研究能力比她更傑出的,只是因為取得國外名校碩士後先就業,接著就留在台灣讀博士,無法適用加薪辦法。這樣的同仁聽到 S 的抱怨,一方面懊惱為何沒有一氣呵成在國外讀完博士,一方面也不知道 S 為何要那樣「演」,明明薪水就 double 了阿 ~~~

 

我也很想大度祝福 S C 大一切順利,但每當她 (明明是人生勝利組好不好!) 訴說不完美的現狀和未來、、、我聽到後先是瞠目結舌,回過神後又自怨自艾,感覺 I am such a failure… eh? 汗

 

總之呢,我想等到 S 離開之後,系上同仁(至少我啦)應該會感覺「被比較」的壓力小一些。我們學校像是個小池塘,裝我這樣的懶懶的烏龜剛剛好;至於 S 這條大魚,確實應該到大江大海去悠游才對 ~~~

 

而且呢,以後開的會肯定會少一些了,阿彌陀佛喔 ~~~ 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622780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9 23:13

S這樣的人,到那裡都有,因為他們眼裡別人都傻,他們獨佔鰲頭,忘了日久見人心這句話,久了誰又願意與她共事呢?

嘴巴甜也要記住背後不傷人,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4-30 18:24 回覆:

孤鴻姐說得太有道理!讚啦要是 S 更有「智慧」些,應該無論如何要忍住,別在背後批評我們!

(但、、、或許在她眼裡我們真的太笨了,她沒辦法忍住不說阿 ~~~ 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