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想去運動、、、
2018/08/11 09:50:22瀏覽1516|回應6|推薦53

NZ 回台之後,原本以為天氣較暖,(在 NZ 染患的第二次)感冒會快速痊癒。但這次感冒因為往下感染到小支氣管,硬是咳了好幾天才比較好些。

 

身體一恢復,我迫不及待地去住家公園附近快走。明明已經避開空氣較差的時段,快走結束的晚上氣喘又發作。白天時段在家中,因為先生怕熱必開冷氣,享受涼風的同時,夜晚又是氣喘來襲、、、幾天下來早晚都要定時用 inhaler, 怕是空氣品質影響,也不敢出門快走了。

 

於是我可以做的運動又減少一項。

 

只好回到瑜珈教室。原本因為手腕腫脹不好意思去上瑜珈課。相熟的老師非常體貼,知道我手腕有問題,諄諄教導替代姿勢;之前因為不好讓班上「同學」停下來等我(特別是有些新人,也需要老師帶動作),才停了瑜珈。可是我連出門走路都不是選項了,於是只能厚著臉皮去上課。

 

上完課的隔天,不知為何背部劇痛 (back spasm)。原本自我感覺良好,運動中心的 Zumba classes 時間都看好了。只好默默地躺回床上,靜待背痛痊癒了(因為脊椎的問題,背痛不定時發生,可以儘量小心但無法避免)。

 

偏偏隔天是爸爸節,原本跟母親說好要帶爸爸喜歡吃的麵食去看他、、、只好電話問候,改天再去看爸爸。(還好父母親很豁達,不太在乎這些節日、、、)

 

爸爸節的隔天,先生又提到我們的財務狀況,要我把存款拿出來讓他投資。我們討論這個話題已經一段時間,但這次我簡直要抓狂了。因為身體不好,我想要再拼兩年半拿到退休金,之後考慮去住 retirement village. 先生的觀念傳統,說是除非身體有恙絕不考慮 retirement village,但因為在工作單位不是很受重視,也想退休。他退休後我們就必須搬出宿舍,所以他要考慮買房。

 

我跟先生說,我們這個年紀如果還要考慮買房,就算頭期款沒有問題,接下來靠著我們微薄的退休金,每月房貸怎麼還呢?先生說對阿,就是因為這樣才要投資股市,才有可能付房貸阿。

 

用風險性投資的收益來支付固定房貸還款金額?光是想到這點就讓我夜不成眠。其實系上同事不是沒有這種例子,年紀都 50 好幾了,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環境換了大房子,可是自己的身體卻是每下愈況、、、三高纏身不說,前陣子還因為太過勞累得了帶狀泡疹;還好治療得早,沒有留下明顯後遺症、、、(而且人家至少是用固定收入支付房貸呢!)

 

先生聽到我同事的例子,笑笑說可是現在投資房產是好時機阿。

 

我跟先生的觀念,向來是光譜的兩端。在我們赴 NZ 工作之前,只有我努力向他那一端靠近,他完全不願妥協 (man’s pride?)。不過在離家出走事件之後,先生會傾聽我的意見並且做出調整,對他來說已經是很不容易了。

 

我跟先生說,他也看到我的身體狀況,我的存款是為了應付自己健康的突發事件,沒有辦法拿來投資;而且這樣我才有餘裕不時提供父母親孝親費阿。即使先生之前常提到,如果投資有餘裕他願意提供我父母的孝親費;我說他的好意我心領了,自己的父母能力範圍自己儘量看顧,這樣更發自內心,如果真的需要幫忙我再跟他開口好了。

 

先生同意了,雖是仍跟我討論股市的變動和他想投資的房地產,至少沒有要我拿出存款來共同投資了。

 

年輕的時候,我和先生溝通很難有任何共識,可能因為雙方都覺得各有理由,語氣都不好。加上小孩婚後第一年就來報到,我是淺眠的人,常常因為睡眠不足而脾氣更差。共同生活 20 多年,也經歷過許多事,到如今算是終於進入可以「和平相處」的階段、、、

 

唉現在只希望身體能健康些,多做些運動,心情就會比較開朗了、、、

(在 Hamilton Gardens, NZ 拍攝的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4071090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看妳了
2018/08/20 12:12

中華民國100年~我住在紐西蘭~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

我覺得紐西蘭的空氣和環境~其實算是比台灣好很多(地震之前)

我覺得台灣的空氣和環境汙染比較多~比較容易過敏

紐西蘭的人都很熱情~重點樂觀思考~而且用鼓勵的方式

去教育孩子~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我父母雖然都是國中老師退休~但是他們採用責罵方式~教育孩子

讓我從小非常沒有自信~甚至嚴重生病

內在小孩受傷

現在雖然長大了~但是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處理童年受的創傷

最近幾個月~我生病又復發了~現在一邊做烘焙的工作~一邊調養身體

來看看妳的文章

祝福妳身體健康快樂

8/17 妳在我的格子~寫的回應~我已經回覆了~有空再去看看吧!

微笑天使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8-21 20:50 回覆:

Dear 微笑天使,謝謝妳來看我!

其實在 NZ 長大的孩子也是有苦處,雖然父母/師長多半對孩子鼓勵多於責罵,但家庭結構未必像華人家庭那樣穩定(父母親離婚/再婚或是財務困難),連大人都很難適應,更不用說是孩子了、、、

空氣的部份雖然較少汽機車廢氣的污染,可是牛羊的糞便乾後隨風飄散,也會造成呼吸道過敏呢!尖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8-21 20:55 回覆:

至於您提到的 inner child theory, 我很認同 父母師長的教養方式之外,孩子本身的個性也會造成差異。

例如我的大兒子,心思非常纖細敏感;當他第一次跟我和先生提到,我們在他小時對他不夠注意,造成他難以抹滅的 trauma 時,我們簡直要暈倒了~~~但因為他願意對我們 open up, 我們愈來愈瞭解他,才知道他小時我們盡力提供給他的,其實並不是他在意的~~~啜泣

It's a long road to heal one's inner child, hope you all the best...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14:59

我台北的司機先生,52歲。 他將孩子栽培到電子科碩士,進了聯發科,一年約有200 萬年薪。 他出150萬給孩子和媳婦(也在電子業)在新竹當頭期款,買一間800萬的房子,房貸非常輕鬆。

孩子每個月給爸爸媽媽1萬元孝親費。

他再跟兒子說:”我現在在台北和媽媽住的這個北投房子比較值錢,我們生前都不會過名給你,等我們死後,你再跟銀行商討要不要繳稅和繼承“

他說老來做不動了,儲蓄不夠,孩子也不理時,他就拿去銀行”以房養老“,意思就是Negative Pledge, 抵押拿現金出來花啦。  

我覺得他很有規劃的智慧,我們知識分子,難道輸給他?

再說:現在健保的自費項目很多,生病非常花錢。妳的考慮全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8-16 09:43 回覆:

Dear Siena, 我幫您的司機算了一下,如果他自住的房子有2千萬的價值,用以房養老可以月領5萬(合作金庫的方案,60歲貸7成時限35年,年率2.6%計算)。

萬一生病,可能就要拿出儲蓄,或是有醫療險(cover 升等病房費和自費項目)。現在壽險保單也可年金化,可以靈活運用。

順祝您的母親醫療之路順利~~~閃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雙方的父母都在台北嗎?
2018/08/12 22:40

不然,就可以考慮往南移

台北的房價和物價太高了

  

我 Tauranga 的房子漲價不少

都是拜從 Auckland 轉來此處退休的人所賜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8-13 08:39 回覆:

謝謝賈媽建議。足感心耶、、、其實因我 10 年前赴 NZ 工作後換了三個工作也搬了四次家;真的已經搬怕了。就算是長輩不在台北(他們確實在大台北區域),我也未必有力氣 go over-city.

然後賈媽您對 property 觀察的有道理;如果比較 Tauranga city 和 Auckland area 房價走勢,近四年半以來 Tauranga 漲勢更明顯:https://www.qv.co.nz/property-trends/compare-district-growth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16:16

我以前也遇到和你一樣煩惱的事,我老公也是一直要我拿出錢買房子給兒子住或租給他當辦公室,也就是我出錢,房子是兒子的名字,給老公用。換句話說,我出了錢,甚麼都沒有得到,還要背房貸。總之,我拒絕了很多次;我未來的生活需要現金流,不能被不動產壓死。

我非公立學校老師,完全沒有月退,我一次領的退休金必須孳息做為我的生活費,而且我退休後已無開源的能力。感謝每一位算命先生都強烈建議我不要借錢給老公。(男人都是非常自私的,總認為老婆的錢是他的,他的錢仍是他的,老婆不能碰。)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8-12 20:28 回覆:

Dear 寧靜姐,其實我先生想留個好地段的房產給孩子們,才會在這把年紀還願意再揹房貸。

我同事的想法是,有幾個小孩最好就準備幾套房子;他是白手起家,考公費出國念學位,過程真的很辛苦。

我不贊成先生的提議、、、如果把自己的存款都投入房地產,萬一未來有個什麼意外現金周轉不過來,難道要跟孩子們伸手?我覺得家庭內的每個人盡力顧好自己,大家都輕鬆;但先生總想提供給孩子們最好的環境/資源,才會每過一陣子就會熱衷某種投資、、、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方退休
2018/08/12 15:06

你是說 NZ 嗎?

如果是 NZ apartment 如何呢?我個人倒是覺得住 apartment 代替 retirement village 也是可行的選項。不過見仁見智,只是參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8-12 19:59 回覆:

謝謝 Pearlz 建議。足感心耶

因為我不會做菜,考慮 retirement village 就是因為不用張羅三餐。台灣的多有供餐,但 NZ 或 OZ 的似乎沒有,我入住意願就低很多(雖然還是比住公寓方便一些,例如有醫療協助等)。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14:38

可以從在家走路開始,天氣適合,再到戶外。在家走路有個好處 -- 可以完全放鬆自己想事情,不用擔心交通,路況。千萬不要上下樓梯的方式健身,因為對膝蓋非常不友善。

儘量讓自己出汗,對身體非常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8-12 19:43 回覆:

謝謝 MayMay 的建議。足感心耶

不過因為我們家(公寓型宿舍)很小,在家中走路有點像一台 iRobot Roomba 在繞圈圈、、、於是我這兩天開始玩起啞鈴,勉強算是有運動啦、、、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