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 big argument
2019/02/24 13:40:29瀏覽1444|回應6|推薦51

最近因為先生跟我都在籌劃退休,這不但是人生的重大決策,也是壓力來源。因為以往不成問題的長期財務規劃,必須要正視和溝通。

 

先生對退休金議題一直有 follow up,他說今年要退休,財務上他能夠自給自足。我向來尊重他的生涯規劃,因為接著要搬離現住的學校宿舍,還有要處理之前公婆二姑住在此處留下不少家具用品等,其實是一件頗為費心耗時的事。

 

(光是想到要跟婆婆溝通,處理她蒐集的各式鍋碗瓢盆以及文具紙筆,還有她希望我們保留公公的遺物等,先生跟我就頭皮發麻 ~~~)尷尬

 

我自己因為健康關係、也已工作了將近 30 年,早有離開職場的想法。現在先生自己要退休,不好說不贊成我退休,於是我問了學校人事室,才發現因為我在國外工作年資不能計入,又從私校轉為公校,年改後原本優存的資格也不再、、、也就是說除非我再工作10年以上才能請領(減額)月退休金。

 

看到一次請領的退休金數目,我的心直往下沈;自己是學財管的,知道即使之前規劃了壽險、健康險和長照險,還是必須要處分先生和我共有的資產,例如利用以房養老的抵押貸款,所得的現金流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尖叫

 

我感嘆地跟先生說,這樣的數字實在讓我擔心,也開始比較認真地記錄現金花費。沒想到先生淡淡地笑著說,唉呀妳覺得錢不夠,就繼續全職工作嘛,這有什麼好擔心的、、、接著繼續看他的電視影集,廣告時改為滑 iPad Pro

 

我聽到先生 comments 的當下雖然沒說什麼,隔天我就跟他攤牌,要把我自己資產的  share 拿回來。我跟先生說,他想出國就出國,工作不愉快就回國,要退休就退休,我都尊重也配合他的規劃。如今我想要退休,他卻一點也不關心我的對現金流量不足的擔憂,那也無妨,我要處分他和我共同的資產,補足我的現金流量。

 

我跟先生強調,我只要拿回資產的 share 就好。婚後我的 $$ 存款時常被他拿去投資,後來我爭取財務獨立,雖然實質上還是差不多、、、不同的是,現在先生需要更多投資款的時候,會開口跟我借,並且會逐漸攤還。我跟先生說,這部份感謝他尊重我,但我出借時並沒有真的打算跟他索回,只要他覺得投資增進生活情趣,玩得高興就好。

 

先生明知我並不眷戀職場,更不想去找什麼「事業第二春」。我跟先生說,他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他要我繼續全職工作的 suggestion 實在太傷我的心。我天性浪漫,也因為個性疏懶不善計較,但真要問為何我的 $$ 存款每隔一陣子就消失?先生絕對知道答案。汗

 

先生看我氣成這樣,跟我道歉說,處分資產實在太麻煩,而且還是想要留給孩子們,他確實想得不夠周到。我跟先生說,那只要覺得現金流不夠,就要求我繼續全職工作,順便當成他的 ATM,他覺得我會接受嗎?況且孩子們也是有工作能力,會心疼馬麻的健康狀況,好幾次建議我退休呢。

 

因為隔天要上班,即使我還是 very upset, 該放下這個議題趕緊備課了。這是一個影響重大的決定,確實還是要和家庭成員好好溝通再做後續決策。Fox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4992987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15:17

以整體來說,你們家沒有太大經濟的問題, 聰明ˊ的先生都提出要退休了.

妳當然也可以的。妳先生不用你擔心,妳只要擔心自己就好。

若你先生不好好照顧妳 , 妳就拿回妳的自主權,開始規畫妳的退休金流量。

 我也才去年辦勞月退, 還是提前五年,有些微薄, 算算可以過日子,,剛好修身養性。

 往內心 觀照, 外面世界的影響便不大。 可屈可伸。   退休之後,  反而

  有另外一片天空好去參參悟悟。要不然忙碌一輩子  身體累了  心不自由。

   祝  新的一年有如妳心願的事成如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3-12 09:15 回覆:

謝謝自然風的回應 ~~~ 足感心耶

一個朋友退休之後,把車賣了,電腦也不換新的。他喜歡運動,加入非常便宜的 club 天天運動;要用電腦、想看書就到圖書館;衣服球鞋舊了,拿兒子汰換不穿用的。這樣子開銷真的很儉省 ~~~(我在嘗試學習中 ~~~ 但不喜歡和別人共用電腦,看到書上有污漬就抓狂,目前還是看不開呢)哇哩咧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23:52

女人的身心承受消耗得比男人多,回到家柴米油鹽家務事,擔心上有老下有小,事事費心周全,一根蠟燭兩頭燃,況且身體健康最重要,再工作十年累積的職場壓力,要是賠上健康,利害得失為何?

兩個人一起退休,一起過退休生活很平衡,金錢身外物,兒孫自有兒孫福,真的不用勞苦太過。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3-02 18:58 回覆:

再工作十年,我肯定撐不下去(雖然每天使用 inhaler、並拔了一顆嚴重發炎的牙齒後,免疫力似有改善;只是心還是很累 ~~~)。

同事 W 的反應更讓我啼笑皆非:唉呀妳要是退休,不但你們家沒有穩定的現金流,你先生的投資要怎麼辦?(希望 W 是因為不希望我退休,才那麼說 ~~~ Fox什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5 15:50
雙方既然不能同理同心協力前行,財務上必須清楚的分隔。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2-26 15:30 回覆:
感謝陸大哥加油打氣,順祝您及家人健康~~~心怡~~~ 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5 10:24

人不自私都是白癡,考慮自己第一才是正途,

照顧父母子女必須行有餘力,否則自討苦吃還捱眥怨。

退休規劃必須務實,金錢不是第一要項,自由快樂才是。

父母懷舊東西多,如有鄉下老家可放最好,否則租個倉庫,

千萬別擠放在自家,那是問題叢生根源,空間就是自由要項。

錢財用不完自然留給子女,太早贈與絕對無益子女健全人生。

夫妻同心規劃最好,若是不能,財產最好分開,免生齟齬,

心自由最快樂,退休之後更傷神,幹嘛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2-26 15:18 回覆:

安兄,感謝您寶貴建議 ~~~ 足感心耶

看過長輩的例子,除工作以外沒有個人興趣、朋友不多(或不親近)、不考慮作義工、、、等,退休之後即使財務無虞,也(相當)不快樂。

先生是一定會退,而我為了財務規劃不能退。未來的可能場景是,我下班轉了數趟車回家只想休息耍廢,迎接我的是興致勃勃想要討論新投資策略/工具的先生、、、(想到就怕,嗚嗚)

目前先生已經同意考慮處分共同財產,已經是一大讓步了呢 ~~~ 奸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4 22:57

加油!$$我被我老公借了不還之後,我再也不借老公$$,老公生氣三個月不跟我講話,我也堅持不借。如果有借無還,我借他$$啟不是肉包子打狗?後來老公發現我不是ATM後,就自力自強了。(當然我的$$要非常保密)

女人一定要有錢,錢能長勢(優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2-26 14:04 回覆:

唉寧靜姐,您知道有借有還,接下來反而是「再借更多」嗎 ~~~ 尖叫

我以前懶得理財,先生看我有閒置 $$ 就會「幫我」投資。我原先的應對方式是狂買保單,現在則是自己也開始進行小額投資,希望先生看到我的策略會隨著控制風險。雖然投資要花很多時間研究,教學時順便談談經驗效果也不錯,只是好累阿 ~~~ 汗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你從頭到尾的措辭,都很理性
2019/02/24 21:56

沒有一吵架,就說對方是白癡 得意

  

不管對方是不是溫柔體貼,你只是要回屬於你的東西

理非常直,所以,氣要壯起來

加油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2-26 13:33 回覆:

呵呵賈媽,謝謝您的加油。先生從領域世界排名第一的學校取得 PhD, 絕不能說他白 X,因為我會變成白 X 低好幾級 ~~~ 哩

請他尊重我,加上幾滴眼淚,還比較有可能拿回我的資產呢 ~~~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