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了莫德納,還有、、、
2021/08/13 17:00:53瀏覽1599|回應7|推薦68

昨日(8/12 週四)下午和同屬「第 9 類」的先生、一同打了好不容易登記到的 Moderna 第一劑。如同預期地,我注射過後就開始頭暈,臉部有麻痺感、手指開始顫動(和以往接種流感疫苗後類似)、、、昨晚倒是還好,除了手臂熱燙不適需要冰敷、服用過 Xanax 之後就睡得不錯(因為仍值暑假期間,原本 7 點起床感覺偏頭痛,於是非常難得地睡到超過 9 點)。

 

今日早晨開始打噴嚏,接著明顯感覺打針的身體左側肌肉疼痛。比較明顯的是脖子和肩膀,轉頭時就會伴隨著唉叫聲。其實昨晚腋下淋巴處就開始腫脹,今天發熱疼痛則是延伸到腰側的肌肉。不過對曾因「坐骨神經痛」困擾的我而言,這種肌肉脹痛的疼痛程度頂多是 3-4 之間吧,尚可忍受。先生則是完全無感,今天早晨又去爬山運動了。崇拜

 

其實最近家裡事情不少,還好因為仍是暑假,我都還能幫上忙。因為安養院規定不能外出,我幫忙雙親領錢、繳電話費及寄信自是應該。安養院內有藥師進駐,但這半年來母親開始忘記「上繳」父親的慢箋,導致必須自行購藥、或是由我情商藥局幫忙修正過卡日期拿藥,稍微有些擔心之外;我也開始接受母親提供的「跑腿酬勞」。以往都會拒絕母親的好意,後來母親說,因為請他人代為跑腿一樣要支付酬勞,還不如讓我賺 $$、、、想想這樣也好,因為相較之下,小妹一家一直接受父母的資助,因我住得較近,跑腿則是我來,母親可能也有些過意不去吧。這些 $$ 我就跟當初 Ed 給我的紅包放在一起,感念他們一老一少的心意。ROES想

 

最近大妹家中的事讓人十分憂心、、、因為伶俐可愛的 16 歲姪女,在兩年間已經因為憂鬱症第三次住院了。回想大妹婚後因為輸卵管問題,吃了不少苦、採用人工生殖才生下姪女和姪兒一對龍鳳胎。兩個孩子遺傳妹夫的高智商,姪女有明顯的語言天分,現在日語十分流利(據說是能夠在直接當地上學無縫接軌的那種流利程度、、、);姪兒則是有照相式的記憶力,並且數學程度極佳,即將要進入排名第一志願的高中。

 

然而姪女從去年開始深為憂鬱症所苦,導致大妹一家完全亂了調。姪女外型高挑秀氣,有著比美模特兒的一雙長腿;她除了語言以外的成績中上,人緣不錯也未曾被霸凌,父母親的疼愛更是不在話下。但不幸地,即使是服藥和諮商雙管齊下也無法改善姪女的病情,於是不得以開始住院(至少有人看著,不至於輕生 ~~~ 哭

 

大妹一家之前歷經婆婆罹癌後痊癒,已是不易。婆婆卻如同驚弓之鳥,從原本的「諱疾忌醫」 180 度轉變到 只要稍有不適就到醫院報到,各種(甚至是傾入性的)檢查都勇於嘗試。大妹一家也都順著老人家,接送陪看診、準備各式檢查、看報告等,毫無怨言(這可能是老人家另類的心理諮商吧 ~~~).

 

話說回來,昨日大妹測了 PCR, 進入醫院 24 小時陪伴姪女,準備大約兩週的「抗病」計畫。原本她怕雙親擔心,一直請我瞞著爸媽。但因為已是第三次住院,母親打市話跟大妹聯絡,妹夫說大妹在醫院、、、大妹才不得以告知母親,並請母親代禱。Fox加油

 

我和大妹向來感比較緊密,或許是因為個性相近吧。我們對雙親提起家裡的事,都是儘量「報喜不報憂」,覺得既已出嫁成家、就應該自行處理家事。衷心希望大妹一家這次能夠度過難關,姪女的病情能夠好轉 ~~~ 閃

(後記:打了疫苗之後已經過了六天,手臂注射處兩天後就從熱燙變成發癢,不太有感覺;但下午跟學生 meeting 之後又開始發燒,有些兒怕怕的。算算打完之後的第 1-2、第 4 和第 6 天都發燒並伴隨著左側脖子痛 ~~~ 想不到那麼小一針「後勁」這麼強,不但要持續多喝水,萬一症狀持續只好去就醫了 ~~~ 無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66423602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0 17:02

 我也是在那梯次打了默德納     第七天才發癢紅腫  其他沒甚麼症狀

 好好照顧自己喔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21 16:01 回覆:

謝謝自然風姊妹來訪鼓勵,感覺我們年紀可能相近?微笑(我母親現年 81 歲)

8/12 打完疫苗,先生的手臂明顯紅腫,但全無不適。我過去 8 天中有 5 天發燒,兩整天臥床,有勞先生來探測生命跡象、、、尷尬

朋友安慰我是疫苗認證的年輕人;但這只是一般人副作用較少的第一劑,不敢想像第二劑我的身體反應會是如何呢 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9 01:52

家中有憂鬱症的孩子,父母非常辛苦,並且得小心翼翼照顧他們不欲人知的敏感,要不遠不近的注意他們,很多得天獨厚,沒有任何不幸遭遇,但不知道為什麼如此?

希望注射後遺症盡快消失,不然真的得去看醫生。

好好保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20 15:19 回覆:

Dear 孤鴻姐,謝謝來訪留言。依照計畫姪女目前應已出院 (No news is good news... 微笑)。

我們對憂鬱症的瞭解太少了,在台灣特別是這樣。有次我跟前同事提到孩子病情,她說「噓、、、我們私底下說」;其實她的孩子也生病,她怕被貼標籤不敢讓人知道。無奈

謝謝關心 ─ 我打莫已經過了 8 天,雖仍昏暈但沒有再發燒了。彼此保重哦 ~~~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5 10:19

不妨帶妳姪女去行天功收驚,也許有幫助

我女兒同學(也是我學生),她父母是西醫,非常信西藥,結果西藥越吃越強,後來發瘋了。我跟我女兒勸導她趕快停西藥。她同學停藥後,腦水腫,走路不能平衡,不能看閃來閃去的霓虹燈,或音樂。大約一年才逐漸恢復正常。

我以前有一個女生,升高中後,因為壓力(老師叫她當數學小老師負責解題),發作很重的憂鬱症。(這個學生的妹妹我後來教到)。老師都叫這學生不要到學校上課,雙親白天上班,很怕她跳樓。後來父母親把她送到美國跟祖母住,脫離這裡的環境,也給她飲食進補,約一年到一年半就恢復正常了。

妳的姪女也可考慮換個環境,譬如到USA,或瑞士、NZ等等。我覺得西藥吃多了傷腦ㄟ。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16 21:26 回覆:

Dear 寧靜姐,謝謝您提供更多案例/經驗。足感心耶

因為不知如何因應,大妹也曾求神問佛 ~~~ 現在姪女病情穩定,大妹繼續蒐集資訊,希望在 9 月開學以前能夠妥善安排。

不過大妹也說,不會讓同事知道自己私事,以免成為別人八卦的中心。雖然她在公立國中任職,聽她形容並不是很好的環境,同事間互相攻訐/亂傳流言的現象還挺嚴重的。汗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23:11

我小女兒,因為從小到大,到職場,常常受到霸凌,某次受上級女經理超級霸凌,引發恐慌症(非常嚴重)。起先去松德醫院看病,醫生給了一些精神科的藥,女兒說這些藥使她昏昏欲睡,記憶力減退。第二次回診,醫生又說錯她的病歷,她於是不肯吃藥。那時我已退休,老公本來就很疼愛小女兒,我們夫妻日夜陪伴,總是順著她。她說對門冷氣機下有監視器,我們就買望遠鏡讓她仔細看有沒有監視器。她有幻聽有幻視,我們就當聽眾...。剛好遇到她初中一位好同學因多重打擊罹嚴重的憂鬱症,約我女兒每天到龍山寺去唸經聽課拜拜,她們倆白天都到龍山寺。後來病況略好,在104找到新工作,也相親成功,結了婚生了孩子,現已恢復正常。

順道一提,她也曾外面靈體上身,我帶她到我熟悉的算命師那兒算命,我竟然看見我女兒全身發綠光。算命師說我女兒身上沒有邪靈或陰靈。後來女兒回憶,她跟車隊(騎單車),有一次近午夜到新竹城隍廟,在偏殿,似有"義民"的靈體附身。後來,可能我女兒常去龍山寺,這義民的靈體離開她了。

女兒這些經歷我們都不敢讓親家及女婿知道。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15 09:14 回覆:

Dear 寧靜姐,非常謝謝您分享女兒的例子,其實我姪女的經驗有相似之處呢 ~~~ 詫異

4、5 年前姪女曾看到另一個世界的 entity, 並告訴大妹。因父母是虔誠基督徒,我們沒有想太多。今年姪女先是因為厭食症住進兒科病房,20 天不吃不喝;但轉入精神病房之後,大妹 24 小時陪伴,目前已能正常進食。

大妹是國中老師,暑假期間尚可陪伴姪女,開學後就、、、說不定她也必須考慮申請退休來照顧姪女;宗教的部份,我也來跟大妹建議一下(我們三姊妹都沒有特定宗教)。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 足感心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11:23

憂鬱症好發於16-20歲,及50歲兩個年齡層。

周邊的親友不少有此症狀,希望令姪能控制好此病情,

但也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很容易時不時就發作,

親人更需要耐心陪伴、傾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14 15:59 回覆:

旭日大哥,謝謝來訪提供經驗 ~~~ 足感心耶

我覺得自己對此病瞭解實在有限,大妹也是手足無措呢. 回想自己成長時,父母能夠提供我們飽暖,甚而能資助求學,就感激不盡了。現在自己成為父母,小孩物質無虞,但心靈受傷空虛,讀了再多教養的知識也不夠,好難 ~~~ 烏雲飄過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10:09
治療憂鬱症的藥物,據說副作用很大;若能以物理治療為主、再伴以較低劑量的藥物治療似乎較好。物理治療有日光浴(早晨或下午五點後太陽不炙熱)、林間健走或慢跑、養寵物(如養一隻粉紅貴賓),另外有個信仰依靠也很重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14 15:51 回覆:

謝謝 Maria 姐的建議 ~~~ 足感心耶

其實我的長子也為此病所苦;他當初是在台灣發病,回 NZ 之後醫生調整藥種和劑量、每週接受諮商,目前病情獲得控制。微笑

我自己也服用過抗憂鬱藥劑。醫生說是可以幫助睡眠 ─ 原本預計藥效 8 小時,結果我昏沉了超過 24 小時,完全無法感受/思考。就像您所說,我寧願用其他方式(例如運動)來幫助睡眠,即使失眠也無妨阿。閃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09:38

這樣的副作用的確很辛苦, 好好休息, 應該很快就會好轉的.

我是7/11打的第一劑, 也是無感.

不過第2劑可能都要等很久了. 昨天看到一位醫師回答一些網友關於第2劑的的問題, 可以參考看看.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14 15:40 回覆:

謝謝 Cendy 來訪留言並分享資訊 ~~~ 足感心耶

打完第三日,手臂熱脹開始消退;雖然精神仍舊不濟,想想能打到莫,已是非常幸運,感恩 ~~~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