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天另開了一扇窗?
2018/02/03 18:13:16瀏覽1155|回應6|推薦54

在來 NZ 探訪孩子之前,原本已和同事說好要投資權益市場,大家一齊想策略。不過先生對此事大不以為然,覺得他才是經濟/財務方面的專家,我應該要聽他的建議才對。

 

當時心裡蠻掙扎的。我當初想投資的初衷是,不進入市場實際操作,上課夸談財務理論總有些心虛;和我的想法類似,同事投資大多都是玩票性質(大家揹房貸、培養孩子其實也沒有什麼閒錢、、、)。像之前我在 NZ 教書,也是有稍微投入 NZ OZ 的權益市場,因為這兩處市場的投資特性之一是「兩稅合一」(imputation credit on dividend income),要是不親身經歷,上課連舉個實例都有困難。

 

可是先生做事一板一眼,如果由他主導投資那陣仗會是大不同,偏偏我又怕人囉嗦寧願接受建議了事、、、兩人的個性加在一起,導致近幾年來所謂「我的投資」的結果 都是撐不了多久後帳密一齊交給先生,讓他去操作到滿意為止;要不然若和先生的建議相左或是動作慢了些,他整天唸個不停,為了避免他唸到不耐煩轉為質疑我的能力,我多半自動「投降」交出帳密,換個耳根清淨。

 

(回想在我「離家出走」事件發生之前,家庭經濟完全由先生掌握,我沒有自己的銀行帳密的隱私;事件後算算擁有自己的帳密已經約 6 年了、、、只是人的個性其實不太會變,先生如果一直問,我就會透露帳戶細節,因此先生只要過一陣子就會給我一些「投資」建議;只能說超低利率的時代,一般人都難免想要從事比較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吧、、、)

 

這次投資的時間恰巧遇到多年來罕見的 financial market turbulence, 過程就快轉不用說了。我因為是權益市場的新手,並未堅持原先預計的小額投資,著實摔了一大跤。雖然想投入權益市場的初衷的確已實現,不到兩個月學到的 practical lessons,絕非紙上的模擬操作可以比擬。但其實小規模的操作,也是可以得到同樣的 lessons… 只能說我自己沒有堅守原則,怪不得別人。

 

這兩天我跟先生說,他要我退掉的保險,我會照做不過這是我最後一次聽從他的 financial advice 了。未來我不會再跟他透露帳戶細節,他若再想要主導操作我的投資事宜,現實的例子就在眼前,我會比較容易對他 say no.(而且這次因為我人在 NZ,「抗命」沒有把帳密交給先生代為操作,畢竟還是有所堅持,未來肯定會更有自主權、、、)

 

(說來好笑,開會時遇到之前在 NZ 工作的前同事,他目前在美國從事 real estate 的研究教學工作。前同事信誓旦旦地說,唉呀美股會一直漲下去直到 September,從 1986 年起就沒有這樣的榮景;亞股也會跟上的啦,如果他說得不準我可以去美國找他算帳、、、雖說投資結果自行負責,但如果有「貌似專家」的人和自己的想法相同時,那投資起來可是加倍振奮,遇到市場轉向時反之會更加錯愕了、、、)

 

這次結束 NZ visit 回台,我應該會先參加想了很久要參加的 gym. 雖說之前快走的運動效果是很不錯,既省錢又方便;問題是太受天候影響,我的身體又不好,遇到颳風下小雨就可能引發偏頭痛,接下來一整天只能臥床,根本做不了任何事。

 

之前一直猶豫沒有報名,就是因為先生會碎唸,交了會費又不是天天去,很浪費哪。不過反過來想,與其把錢省下來讓先生指揮操作投資,還不如投資在我自己的健康上不是嗎?先生要是再碎唸,我就舉這次的例子給他聽好了。唉~~~這樣也好,看來今後我能提昇運用財務的自由度,也算是收之桑隅阿。

 

加以最近我們原先居住的房子因為老舊而發生不少問題,先生主動說既然他下學期休假,那些問題就由他來聯絡修繕就好了。這是已往被他歸類為「小事」,也就是瑣碎麻煩、完成後也沒太大成就感的「家事」,他這次竟然願意主動承擔,讓我頗為驚訝。

 

已往即使先生休假,他也寧願忙其他的「正事」(例如多接研究案)也不願處理這些家事;我則因為家庭因素一再換學校,到哪裡都是新進,課多學校又遠,我們只好擱置這些其實相當重要的修繕事宜(房子該修的地方不修,小毛病可能拖成大問題,後續的修繕成本只會愈墊愈高、、、)。

 

這樣看來,雖然讓先生主導權益投資讓我損失不貲,我們雙方都因而能看清,生活中還有更重要的事值得我們關注。這樣想來,似乎上天讓我們學到寶貴的 lessons 之後,另開了一扇窗呢。Fox想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012020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
2018/02/16 22:31

投資是門大學問,必須專心投入

祝福妳犬年興旺,財源滾滾而來


Anna LEE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2-17 08:30 回覆:

謝謝 Anna 暖心留言!

My reflection - 時間要留給自己和家人,$$ 乃身外之物,不需太過儉省(新年立馬換了一支朝思暮想的手機,嘻嘻)、、、

也祝 Anna 新的一年十「犬」十美!Fox oh ya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21:18

股票也有長期持有穩定配息的,譬如,中華電等等

基金也可以長期持有,可以一筆買或定期定額,只要看準標的

債券也是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2-08 06:31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 comments. 

如果是閒錢,長期投資資本市場保確實高於定存的利息收益。問題是「短進短出」的投資呢、、、如果親友在投資,您問問看,說不定有一半是搶短線,甚至借款來投資的、、、這樣風險就很大了(相反地財政部和證期公司是保證賺錢的想)。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21:39

傳統的理財只有買房和定存

如果錢不購買房就必須懂得理財,才能小錢滾大錢

小錢可以買股票,或者買基金、債券、外匯定存

更小的錢只能買彩券和樂透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2-05 05:59 回覆:

Dear 寧靜姐:

其實現在台灣股市波動度愈來愈大,風險愈來愈高了呢。如果投資人不在乎短線波動(或是喜歡風險),投資股市(還有衍生性商品)快要跟買樂透差不多嘍。

所以您是屬於不在乎短線波動的投資人族群嗎?我太在乎,所以只適合長期投資、、、閃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18/02/04 12:41

妳有說,我沒有懂

我的理財只有兩個 : 定存 和 不動產

一直拿real estate 的月刊當雜誌看,整個城市哪一區哪一棟

房價漲跌,幾年內 on the market 多少次,我都很清楚

不過,因為不懂經濟,我一向只知漲跌的果,不知其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2-05 04:39 回覆:

Dear 賈媽:

跟您說一個秘密,股市/房價漲跌的因我們通常也不知道,太多可能因素了,全球化之後更難猜、、、

我們也是看到市場變化後,再來分析是那個主要原因導致漲跌的呢。Fox想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10:25

我的認知,任何短期(五年以內)金融操作都是賭博,不是投資。

我的投資一向多在房地產,以及部分長期(至少十年)持有績優股,

過往數十年從來沒有煩惱,資產倍增,從不買賣何來煩惱?

必須煩惱的(風險)投資,因爲不安全,不安全因為賭博,

人性愛賭,賭者必貪,貪者必敗,任何金融投資都是。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2-05 04:35 回覆:

我原先的公式是 "buy and hold" + "hedge and forget" 原則的結合呢,即使如此因為半年內結算,還是心驚膽跳的。

我的投資屬性算是和安兄較相近,但和我先生以及大部分同事幾乎相反(現在台灣證交稅政策有利當日沖銷,也難怪大家喜歡短進短出了、、、汗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09:26
條理清晰  有理有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2-05 04:23 回覆:
謝謝您 ─ 其實我寫文時腦袋才清醒過來呢!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