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程如霧、、、?
2017/10/22 18:37:07瀏覽1286|回應4|推薦59

和孩子們 Skype,他們提及最近常 arguing with each other. 如果不是造成困擾,他們多半是「報喜不報憂」,可見情況確實有些 beyond their ability to handle…

 

        爭執的主因是兄弟倆對事業的價值觀不同;弟弟 Ed 不論是當初選學科、選課、工讀還是跟著老師做計畫,都是跟他未來想從事的職業有關。未來的願景有任何變動,現在的讀書(甚至連交友)計畫就隨之改變。例如他原本想當醫生(家庭醫生,General Practice),後來改換成心理諮商師,他就少修 Medical Science 的課,改成雙主修 Psychology Physiology。這邏輯聽起來雖然非常直接,真要實行需要相當的自制能力。

 

        為了更加確認自己會喜歡未來的職業,這學期 Ed 不但參加了 Youth-line 線上諮詢人員的培訓,還 volunteering 每週兩次到一位 Dementia patient 家中陪伴他,加上他修習的四個科目不是有實驗就是實習課,Ed 忙得不可開交。

 

        另一方面 Ed 也為自己可能踏入學術領預作準備;他前一年擔任線上家教,教另一個城市(搭公車要一整天)的一個高中女孩數學和物理,幫她準備進入大學醫學院。這學期他也擔任科目 Section 助教,協助 Lecturer 在線上回答問題。

 

        反觀哥哥 Pete 則是相對悠閒。商學院三個科目,他考前讀書即可得高分,理論上他有不少時間可以安排工讀或是社交生活。可是 Pete 除了上課以外他幾乎不出門、、、他很會玩線上遊戲,電腦軟硬體的知識也很豐富也就是說,行為模式還是比較像工學院的「宅男」。

 

        其實 Pete 相當會做家事,煮飯打掃開車接送家庭成員都不成問題,拿到工程學學士之後,改唸經濟系成績都拿 A(以上),這學期也組隊參加了一個解決經濟問題的競賽,還得了第一名。也就是小結來說,他是頗乖頗聽話的孩子。

 

        或許是父母親都是教育專業的壞處吧?經過我和先生這一年的觀察,覺得 Pete 對經濟學的興趣有限,簡單來說和之前唸的 Engineering 比較起來,他對經濟學「比較不是那麼沒有興趣」。Pete 不關心 NZ 或是台灣發生的經濟時事,先生推薦他看的專業書籍只要稍微艱深他就不碰,我們請他課餘管理 NZ(非常單純的)家庭現金流量,他總是我們說一步他做一步,而且時常忘記(規劃家庭理財的動機和能力,那是更不可能期望了)。

 

        回想 Pete NZ 第三/四年,還是高中一年級時,曾提過他想要學餐旅管理或作廚師。當時我很贊成。因為 Pete 從小比較挑食,喜歡做菜,高中家政老師也誇他有創意。可是當時先生非常反對,甚至氣到發抖,直說我們家的孩子有走學術的潛力,為什麼要去做廚師呢?(先生的家庭傳統士大夫觀念濃厚,要說服公婆等可不容易;而且先生提到一點我也同意,廚師的工時可能很長,工傷的機率也高、、、)

 

        後來 Pete 要申請大學時,和最合得來的同學一齊申請 Engineering。可是同學唸了兩年轉校到美國之後,Pete 才發現自己對 Engineering 並無興趣。(之前就聽說有些孩子會跟朋友唸一樣的科目,是喜歡朋友而非科目,只是沒想到我家 Pete 也是這樣、、、)

 

        那現在要怎麼辦呢?Pete 修的課少,不喜歡運動,因為最好的朋友離開、又轉換學科,也沒有什麼社交生活。之前偶爾的工讀機會又因為我先生反對而辭去、、、他閒暇時總想找弟弟 Ed 一齊進行活動,但 Ed 忙到不行、又有自己的社交圈而時常拒絕;這讓 Pete 頗為受傷,兄弟倆就此事 argued 好幾次、、、

 

        這次 Pete Ed 回台,我想要建議 Pete 考慮留在台灣就學或就業。兄弟倆真的相當不同,Ed 的生涯規劃就是一張清楚的樹狀圖,我總怕他加了太多枝節累壞自己。反之想到 Pete 未來的願景,就好像看到前方的陣陣霧氣、、、我跟先生說,如果孩子找不到未來的路,我們多少可以給他一些建議和引導;如果他在 NZ 讀書並不快樂,那就回來吧、、、(何況台灣的生活費也節省許多不是嗎?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884155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8 22:40
你的標題下的真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10-29 08:13 回覆:
謝謝寧靜姐,呵呵。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ss foggy now...
2017/10/28 20:17

和 Pete 在 Skype 上談了一小時,總算有些初步結論,Pete 會先去學校的 Career Centre 找 consultant 談,等他這次回台我們再深談,擬定他的就業計畫。

孩子肯和我們討論總是好的。只是先生有些失落地說,每次出國開會不論多累,都會帶上 Pete 一齊旅行、、、為什麼他總說童年很不快樂呢?(先生很喜歡旅行,但公婆以往工作忙,幾乎從未帶他旅行,先生視為一生遺憾)

我只能說,當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即使孩子已成年,我們要學習的還是很多。ROES什麼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5 00:01

我們也要相信孩子的選擇

每個人都必須自己摸索前程,不斷尋找,修正,不要太去擔心

都是很棒的孩子!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10-25 20:01 回覆:

孤鴻姐說的是!足感心耶

說實在的我是怕、、、又要掏出 $$ 來阿(原想把 Pete 當作 cash cow, 沒想到反倒變成有點像是、、、money pit... )委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22:11
怎麼和我的兩個小孩像極了⋯⋯大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10-25 19:57 回覆:
所以同一個家庭,施行類似的教育,小孩個性不同發展就真的不同呢!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