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n emotional day
2022/07/06 21:50:40瀏覽1024|回應2|推薦46

昨天 7/5 是個週二,正值暑期,原本應該是個安靜的日子。我跟先生前一天請助理協助修改最近嘗試發表的論文,因為原本投稿的期刊 targeted too high, 感覺這一版被接受的希望並不大;但我們已盡力了,因為上週和這週一都在討論改寫論文,我氣力放盡、只想休息。

 

沒想到一早剛上班,系辦 Line 群組傳來需要募款的消息。原來是去年因病休學的碩一同學罹患 cancer 已轉移,他的父親為了支付龐大的自費醫藥款項,不得不來學校一趟,希望能取回第一學期支付的學分費等。但因為學生修讀課程時間超過 12 週(學期的 2/3),教育部有母法規定不能夠退費,校方真的是愛莫能助。

 

這位同學是我的導生,但因為我教授的課程是在第二學期,該生並未參加導生聚餐(後來才知道學生當時已在進行化療),因此從未謀面。後來聽說學生進行化療,我用 e-mail 建議學生申請急難救助等,學生原本婉拒,後來治療狀況不如預期,才在決定休學治療前提出申請。

 

學生休學之後,校方亦主動通知學生可利用團體平安險領取罹癌及部份住院補助。於是學生父親週二來校辦理手續,亦詢問是否有機會退回學分費等、、、可惜因為法規限制,系上一樣是愛莫能助,於是有同仁發起募款。痛哭

 

因為從未教過學生,當初建議學生申請救助,他也未曾回信,所以我躊躇著是否要捐款。後來愈想愈難過;因為小犬 Ed 仍在 US 就讀,我心想,萬一他發生什麼事需要發起 Go Fund Me, 為人父母者總是希望能夠獲得一些心理和實質的幫助、、、雖然我從未跟學生有過交集,但是將心比心,如果能多籌集一些款項,不管是非正統治療或是疼痛的控制,總是多少有些幫助。

 

轉出捐款之後,我覺得心情稍有好轉。原本想在系辦群組順便提醒購買健康險的重要性,後來想想 This is not a good idea… 學生才 20 歲出頭,也尚未出社會賺錢,若非像我們是財金專業,健保的一般保障已相當足夠,其他人誰會想到要保健康險呢?

 

(其實之前有位同事因為小孩免疫力低下、總是生病;我提醒同事早些購買健康險,後來他非常感謝我。想想即使是財金專業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保險,這種事可能私下提醒比較好 ~~~)

 

我預計這天要去銀行辦事,先生下午也剛好要到附近要回診,於是提議順道載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整天心情煩躁,先生這裡摸摸那裡弄弄,我擔心銀行下午人多,於是開始對先生發脾氣、、、(其實平常我比較會拖延,因此很少「有機會」發脾氣 哩

 

後來回家之後心情仍舊煩躁,我覺得可能是擔心雙親當天打第四劑疫苗有不良反應,於是致電父母問安。還好老人家有多喝水,並未發燒,父親原本前幾天頸部不適不願意看醫生,吃過我去藥局拿的肌肉鬆弛劑和止痛藥也有所好轉。但我依舊心情不好,只覺得自己莫名其妙、、、無言....

 

直到今天早上,Ed FB 群組留言說他確診了,我才知道為什麼昨天心情那麼低落。Ed 難過地說,原本週末要去歐洲開會的行程可能要取消、、、我知道這對學生來說可是晴天霹靂,不但喪失珍貴的發表論文機會,因為購買/訂定最廉價的機票和旅館費用,都是不能退款的,經濟上的損失也不小。

 

我覺得在這 pandemic 肆虐的時期,這些不確定因素造成的損失實在難以避免。只希望孩子能夠儘快痊癒,過程中不要太辛苦。人平安是最重要的,財務的部份,非常時期嘛,讓馬麻來想辦法就好了 ~~~ 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5598089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9 21:10
Ed康復了嗎?
最近有幾個身邊的朋友染疫,
休息幾天就都好了,免驚!得意 

秀秀噢!母子連心,兒子生病,媽媽「遠在天邊」也會有感覺,
年輕人身體健壯,會很快恢復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7-11 09:54 回覆:

謝謝彥琳暖心問候 ~~~ 足感心耶

Ed 說只有發燒和酸痛、咳嗽症狀,還說美國統計打過三劑疫苗之後染役者,受症狀影響平均為 4.4 天。

 Although I believe everything happens with a reason, 問題是他暫時無法搭上國際班機。汗或許有一天 Ed 會以 keynote 身份出席會議?還是因為被台北 36 度的豔陽照到發昏,馬麻在囈語了 ~~~ 微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7 17:02

Celine下午好

年紀輕輕的孩子就罹癌 這樣的消息確實讓人很難接受

祝福那年輕的生命 能夠獲得有效的治療 早日恢復健康正常生活

我很小就有保險的觀念 剛出社會就買了 能備而不用最好 萬一遇到身體狀況不 OK 也能得到幫助

母子同心 孩子確診 媽媽最有感 所幸現在都有疫苗保護 即使確診 年輕人體力好   應該也會很快痊癒 妳不要太擔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7-08 15:08 回覆:

謝謝茉莉來訪留言,您一出社會就買保險,(四、五年級)很少人有這樣的觀念呢。崇拜

學生據說是原本顧慮 cancer 可能影響生殖功能沒有積極治療,後來即使進行切除手術,也無法阻止擴散;現在只希望免疫療法能夠見效、、、難以想像他和家人面對的處境 ~~~ 痛哭

相信您瞭解母子女連心的感受。所以我不但幫孩子買保險,也真心祈願他們過得好 ~~~ 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