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讀哪一科好呢?新方向 ─ 成為 Neuro-psychologist?
2016/08/05 17:26:15瀏覽957|回應2|推薦84

抵達 NZ 剛好三週,感冒症狀終於明顯地好多了。因為接下來很可能會把握時間多運動,及和朋友聚會等,我想把最近好不容易瞭解 Ed 未來可能的生涯規劃,先記錄下來(不然可要忘記啦、、、)。

 

自從 Ed 和他的 mentor 詳談過數次之後,決定專注在 Science School double majors. 他之所以猶豫不決,實在是興趣太過廣泛了。比方說他在高中時,最喜歡的科目是生物 (Biology), 曾獲選參加 Bio Olympia 國家 (NZ) 代表隊的選拔,雖沒有通過最後一關但過程學到不少;此外他向來喜歡寫程式,數次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組隊參加比賽,雖沒拿到獎牌但玩得頗 high. 而且有趣的是,我和孩子把拔學的經濟學和財務管理,他之前覺得和 Natural Science 相較太過簡單沒有挑戰性,但他大一時接觸統計後,發現經濟、財務、和統計結合起來,其實可以導出頗具邏輯也相當實用的結論,讓他也對商業管理產生興趣。

 

一方面 Ed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另一方面,他雖然讀的是 bio medicine, 但一直沒有未來成為醫師的願景,甚至排斥有些班上同學主要是為了高收入而修讀醫學院的想法。過去一年來,他除了自己找資料和同儕討論以外,也和 mentor 懇談數次,最後決定改走雙主修,Psychology and Physiology.

 

改修讀 double majors 後,第一個影響到的就是 Ed 修讀 Bachelor’s degree 的時間,將從三年延長到四年。接下來是就業的問題;原本他若有興趣走 Medicine, 畢業後實習完成就是家庭醫師或心理醫師,職業的 path 頗為明確。但現在若走 Psychology and Physiology,有可能必須要接下來攻讀 PhD,才能找到較具影響力的工作,例如進入大學或研究機構。可是 Ed 長期觀察我和孩子把拔的工作狀況,他說比較希望找到上下班區分比較明確的工作,下班後的時間才能真正屬於自己。

 

(喂喂 Ed 想得還真多阿; 回想我自己 20 歲時,總想著要去哪裡玩,或是費心打扮自己來吸引異性、、、功課嘛得過且過,未來呢明天再說、、、怎麼差這麼多)害羞...

 

話說回到 Ed 的生涯規劃。簡單來說,修讀 PhD Ed Plan B。為了因應這個 Plan, Ed 想好了,若要走此路,他先留在  NZ 讀完 Honors, 接著到兩個主科研究最頂尖的國家,US 去修讀  PhD。這樣他所要做的就「只」剩下蒐集  PhD 獎學金的資訊了。

 

Ed Plan A 又是什麼呢?他說如果未來不走學術路線,有一個較新的職業叫做  Neuro-psychologist,需要結合  Psychology and Physiology 兩個主科的 expertise. 因為這個行業的職缺在 OZ 較多,某些 OZ 大學的世界排名也不錯,所以他可以到 OZ 就讀,而且讀到 Masters 應該就夠了。

 

Ed 想出他的 Plan A 之前,他其實是有些煩惱的。而且這學期一開始,因為他的課程比較輕鬆(同時修讀 Psychology 第一年課程,和 Physiology 第二年課程;前者比較簡單),他原本一直擔心改變主修是否不恰當,好像在浪費時間。因為這樣,Ed 不但接了一個線上家教,也一邊學開車,一邊時常去 Gym 運動,其實已是相當充實了、、、

 

(我不禁想,為什麼 Ed 這麼 motivated 呢?會不會是看到馬麻這樣,總是只想去 Zumba, 或是跟朋友聊天吃飯,所以想要加倍有效利用時間?這樣說來,我雖然沒有幫  Ed 規劃未來的職涯,間接的「激勵」效果也是很不錯喲!呵呵)哩...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69126697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讀哪一科好呢
2016/08/11 14:35

隨孩子的興趣選擇

行行出狀元

母親教子有方

孩子必有康莊大道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8-12 04:22 回覆:

Oh many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一整年不在孩子身邊,趁著假期好好跟他們談一談。

Ed 是弟弟, 如有時間也會將和哥哥 Pete 聊的心得記錄一下。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7 11:59
這門是新興的顯學,非攻堅的硬科學。從業者要很會謅,天花亂墜地說三道四,就可以混得不壞。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8-08 05:57 回覆:

呵呵,謝謝提供資訊。微笑

我家 Ed 是覺得 Psyc 範圍太大,他想要 focus 一些,也說不定能幫助和他一樣有 ADHD 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