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負擔
2015/10/29 20:32:41瀏覽764|回應3|推薦73

這週和孩子們 Skype 時,Pete 難過地告訴我,他的老師對他頗不高興。我只好接話說,等到老師比較瞭解他,就會知道他可愛之處,而且做事很認真。

 

Pete 頹喪地說,他其實做事並沒有很認真啦。

 

這件事起因是,Pete 申請跟著老師做計畫,雖說他的成績並非頂尖,有一位老師還是收了他。這原本是很不錯的 Honour, 因為 Pete 不但可以跟著老師做研究,還有 scholarship 可以拿,金額差不多是一年的學費。

 

他的同學若是申請沒有通過的,就必須自己找公司去實習,以符合系上的修業規定。但 Pete 所學的科目,在 NZ 非常難找到實習的公司,即使能在,比方說,到 South Island 偏僻的小城市/鄉間找到相關的公司,不但可能沒有薪水,而且要在外地住宿,生活費肯定不便宜。

 

當初我聽到 Pete 申請到計畫時,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們在 Skype 的兩邊還傻笑許久。

 

可是呢,後來因為 Ed 11月中旬要回台來看我,正在陪伴孩子們的把拔,就要求 Pete 務必寫 e-mail 給老師,說他也要回台來看我。

 

我也知道孩子把拔是好意。因為若是只有 Ed 回台,那我必須分出時間來照顧他,對我原本就繁忙的 schedule, 一定是雪上加霜。如果 Pete 一齊回台,兩兄弟比較有個照應,而且 Pete 說不定可以開車(Err... 如果他敢在台灣開車的話、、、)載著 Ed 去運動中心之類的。

 

孩子把拔提議 Pete 也回台時,我當場反對。因為 Pete 對這個研究計畫的機會非常在意,我跟孩子把拔說,我和 Ed 應該能夠調整適應,我覺得不應該讓 Pete 為了回台幫忙照顧 Ed 而影響到他的課業。

 

但即使是 Pete 頗為遲疑,而且正在準備期末考試,在孩子把拔的堅持之下,他還是寫了 e-mail. 結果老師的反應是相當不悅,還說 Pete 的成績僅是在 margin, 他應該要比其他人更認真等等。

 

Pete 責怪自己說,是他在 e-mail 裡面用辭不當,說是要回台一個月,才會讓老師不高興。看著他勉強擠出笑容的面孔,我心裡真為他難過。

 

可是,這也是 Pete 學習做人處事的機會。像孩子把拔是好意,總是想要找到一個最好的安排,讓家人的日子都好過一些。但世事總不能盡如人意,Pete 如果聽從把拔的建議,他就必須知道是他自己要 take the consequences. 而且照說只有 Pete 知道老師的個性,e-mail 該如何寫,也只有他能夠掌控。

 

Ed 事前規劃完善的個性不同,Pete 從小就是從經驗中學習的孩子。我想再過兩天,讓他心情沈澱一下,我再問他覺得該如何調配時間。現在孩子把拔還是堅持要他即使不能回台一個月,也要回台三週。

 

可是對我來說,如果因為 Pete 回台而影響到他跟老師做的計畫,實在不是我能夠承受的好意。Pete 這學期結束,就已經是大學畢業,他之前的努力,以及因為背負助學貸款而養成十分節儉的習慣,我都看在眼裡,也感到很欣慰。

 

Pete 已經長大了,這是他應該展翅飛翔的時候、、、雖說我 7 月底剛回台的時候,想念孩子們時,my heart ached like there was a hole on it… 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已經適應許多了。加上所任教 Uni 的學生,年紀和 Pete 差不多,看著他們學習上了軌道,又更有自信,也減輕我思念孩子的難受。

 

我想對 Pete 說,你要專注學業或事業,就放心去闖,不要讓馬麻變成你的負擔好嗎?馬麻有 magical GPS,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時常迷路,但自己的孩子們,總不至於定位不到的啦、、、Don’t worry for your mum, she would be fine…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34463230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17:29

國情不同也會讓雙方對於學業中請假的看法角度不一樣。

Pete是個乖巧善良的孩子。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1-11 22:50 回覆:

是的。孩子把拔確實比較傳統。謝謝您對 Pete 的稱讚。足感心耶...!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5 22:57
也許該考慮孩子在面對學業奮勵中,不宜中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1-06 20:58 回覆:

唉、、、最後決定讓孩子們回台兩週。雖不捨他們奔波,能讓爺奶們看看他們也好。微笑...

(我也好想他們,可是好不容易才漸漸習慣了阿。)


東方必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是不斷地創造未來的回憶~
2015/11/05 08:06

辛苦了,小蜜蜂~

人生中這樣的過程,很快就過去了,再回頭,妳會很懷念這段時間的!

加油喔!


...日出東山.東方必敗...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1-05 17:53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鼓勵!足感心耶...!

明年應該會比較適應  ─  奇怪我最近幾年,每年都這樣想,然後就、、、又懵懵懂懂過了一年,好像也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