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工雜記三則
2017/09/28 17:01:11瀏覽1640|回應4|推薦66

九月是開學的第一個月,雖然忙得暈頭轉向,有些感想利用零碎時間記錄下來、、、

 

1)老師老師,請問我的興趣是什麼?

        一位相當乖的導生,因為對前途感到困惑,和我約了談話。談了超過半個小時,還是一樣徬徨。

        她主要的困擾是已經念到財金系大三,一直為了考試而考試,不知道自己的興趣為何。我勉強問出她喜歡日文,還有數學也不錯。可是這兩種科目都是可以善用的工具,最好能跟其他專長結合,未來對工作較為有利。

        那其他專業科目呢?喔經濟學太抽象,會計學好難不喜歡,公司理財,恩恩老師我上課第一堂遲到太久任課老師不給修、、、(學生走後我才想起,忘了問她喜不喜歡投資學、、、)

        那、、、我問學生有沒有打工,接觸商業行為。「有阿,在學校某某行政單位打工」。(那、、、就是影印和跑腿送公文,沒有接觸過收銀機和一般顧客;這樣是看不出興趣的)加以學生的成績中等,沒有家教機會、、、此路不通。

        接者我問學生有沒有特別喜歡那些行業。「老師我不知道,要怎麼發現自己喜歡什麼行業?」(吭!當時真希望自己有一顆可以照見未來的水晶球、、、)我跟學生說,請她閱讀一般報章的「商業版」,看看自己對哪些行業的新聞較有興趣(不敢請學生直接閱讀「工商時報」之類的,如果專有名詞太多,學生可能會更快喪失興趣、、、)

        學生有些失望,重複奇怪為何其他同學都知道自己的興趣?我直覺是她沒有獨立思考的習慣(或能力),認為可能可以從閱讀開始培養。至於學生是否實行以及成效如何,beyond my control…

        唉!嘆氣、、、Fox三條線

 

2)吭!教個案的大師、、、

        這學期因為系主任不斷游說,我勉強答應開出在職專班的財務個案課。因為是密集課程,一個週末上課 6 小時。結果學生配合我問的問題,互動熱絡,幾乎是完美的「演出」;上完第一次課後我簡直累癱了,想不到班代興奮地說,大家好喜歡此種上課方式,以後可不可以多開此類課程?

        我不禁心中唉唉叫。為了準備   小時討論的三個個案,約花了整整兩週時間準備投影片(財務個案資料常有錯誤,設法找出來的過程可能會卡住很久、、、);接著上課前的 rehearsal 又花了 9 個小時。實際上課時,只 cover 了兩個個案,但多準備總沒錯。約略估計,上課 6 小時,準備時間可能超過 80+ 小時(!)。

        而且這是比較新的教學方式,我 2000 年拿到 PhD 之前還不流行,也就是說我完全是看著 Teaching note 講故事,從沒經過實際的訓練。因為我是新加入系上,又能如何呢?雖說系上有曾到 Harvard B School 受訓的老師,但他們原本已有教得熟練的科目,誰會想準備新科目,還是最費時的教法、、、人同此心嘛。

        我跟先生說,想不到我這個趕鴨子上架的個案教師,竟然教出口碑來了。應該是「演」久了也就像那麼一回事、、、以後說不定變成這領域 “Sea food” 呢。想不到先生一本正經地附和說,是真的不容易阿!因他財務報表和會計準則不熟悉,之前不之該如何出財務個案的考試題目,不得已求助於我;這對幾乎所有財務經濟類課程都能自學勝任的他,還真是一大打擊(先生無奈地說,自修「會計」,真的是「快快忘記」,看來學生編的順口溜還頗有些道理)。

        我的 OS: 網路上教個案的 videos 都是相當舊的 老師還在用黑板的年代 所以我還是十分好奇,到底別人是怎麼教 case 的呢???懷疑

 

3)我在運動別沒法兒聊天、、、

        因為每週至少連續兩天上課,留在學校宿舍的時間增加;為了控制日漸「茁壯」的腰圍,冒著被學生恥笑身材的風險(其實我是不太在乎被笑啦;敢笑我,不怕被扣分嗎,哼哼),我也開始在校園快走了。

        這才發現,任教學校有個很美的湖。雖然不像住家附近公園的人工湖吸引多種飛鳥聚集,學校的湖有著曲橋和垂柳,還有小水車,頗有江南庭園的一番風情。剛開始快走時,試著繞校園兩圈,發現要閃躲車輛和課後來校園玩耍的小朋友,差點扭到腳之後,決定改為繞湖   7 - 8 圈,心情比較輕鬆愉快。

        一天巧遇一位大眼睛的秀麗婦人推著嬰兒車,看來相當友善,我對她點頭微笑。下一圈又遇到,婦人問我湖的名稱,我簡短回答後繼續快走。心中雖感抱歉,可是有運動習慣的人應該知道,快走最好能維持微喘;若走走停停,運動(對我就是減胖啦)效果會打折扣。我心想該不會再遇到她吧?沒想到婦人停留在原先的位置附近,又問我每天走幾圈?

        當時馬上決定下次快走要戴耳機。雖然我也知道,和素不相識的人,能夠相遇並交談,是難得的緣分,說不定前世是朋友呢?可是實際如我,只是把美麗的湖畔步道當作個人免費的 Johnson 牌快走機、、、我只好在心中說:本人運動(減肥)比較重要,沒辦法跟您聊天呢!Sorry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868406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05:22

興趣不能當飯吃,收入是生活的基石,專業才能生存

有些工作即便有興趣,未必實用

當年很多同學最後都轉行,挑戰性高的工作只有適者生存

運動的人,確實都不喜歡被打擾大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10-21 15:39 回覆:

是阿,要在現實和興趣間取得平衡,需要時間和智慧(還有機運吧)。

BTW 原本只是要買運動耳機,不知不覺「順便」入手了運動錶,回頭來看只是不想被打擾的初衷,自覺說不過去。

(而且因為是黑色的無線耳機不太顯眼,路人照樣跟我說話、、、)Fox什麼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23:12
Celine是個懂得生活、又疼愛學生的好老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10-04 21:10 回覆:

謝謝 Julia's nice words! 足感心耶

I've done my best ─ 我認真教學生,他/她們確實也認真學習,互相嘛。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2 22:48

(1) 搞不清自己的興趣和性向,這似乎是很多台灣學生的通病

(2) 葉問開的海產店,店名叫 "葉  sea food"

      教個案的大師,不是叫"大 sea food",而是 "系主任"

(3) Johnson 牌快走機,建議和 Beats 牌耳機搭配使用,效果更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10-04 21:07 回覆:

賈媽您有所不知、、、現在擔任系主任幾乎都要用輪流的,行政工作負擔實在太重了 ─ 上要跟其他大學院校競爭教育部申請經費,下要顧到每一位系上學生的 welfare,對外要維持和業界的關係; 課照樣上、研究不做不行 - 我們之前的主任三年一任做下來,外型至少「成熟」10 歲。哇哩咧

Beats 牌耳機嗎?我會上網看看,謝謝推薦唷 ~~~ 足感心耶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09:35
那就直接說明妳在減肥運動啦~【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9-30 07:11 回覆:

老師您有所不知、、、

接下來的談話可能是「咦我看妳不胖嘛」「唉呀身體健康最重要,胖瘦沒有關係啦」、、、

「減肥」這話題是很能繼續聊的話題呢,只怕我更難「脫身」了、、、ROES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