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鋁盒裡的焗烤麵卷- Jump 在尼羅河上4
2017/07/01 23:53:01瀏覽1191|回應3|推薦26
埃及有28%的人口在貧窮線下,為生活食祿奔波之下,
埃及藝術人口有多少?
是些什麼人會來看展?
文化與藝術在埃及生活的比重如何?
埃及觀眾如何看待我的藝術?
我多麼想由這個展覽得到一些答案。
我決定每天坐鎮展塲,雖然展塲隨時有保全人員駐守。

5/15 

溫暖的胖女人

早上往歌劇院的路上,這才注意到整個開羅馬路上赤艶艶地。三週前開羅城路樹還只見如紫霧般的藍花楹籠罩在春風裡,突然,整個開羅的鳳凰花像炸鍋似的爆發,滿樹艶紅。
上午十時到達園區,車子停在盛䦕如火的鳳凰木下。
上午11點國家電視台第二頻道來了四個人採訪,除了與我訪談外,還到樓上水彩展區採訪吉米,那些花卉水彩畫作裡的花都是吉米平時買來。花在瓶中供養時,總讓我出神讚嘆著它們的美麗。不忍遲暮花謝,我用繪畫抓住那最美的姿容。Although flower will wither one day, the love will stay fresh forever. 
整個採訪團隊攝影師英文最好,他一幅幅地攝下作品之後笑嘻嘻地走來和我聊天,他很喜歡我的作品。「很有力量,很開心!只是為什麼都要把女人畫得這樣胖墩墩?」
我也笑著説就是要傳達厚實的正能量呀!如果用一個瘦不楞登的女人怎麼能表現力量?更何況胖女人抱起來比較溫暖呀!我開玩笑地把手張大地説。他呵呵大笑:「是啊!是啊!我老婆也是胖女人啊!但是她是好大一圈的胖!」他把兩臂圈得更濶。
-
鋁盒裡的焗烤麵卷

中午2-4:30 是午休時間,得出去找餐廳吃飯。Zamalek是個很有特色的尼羅河小島,全埃及只有這裡有捧著大把便宜鮮花在路上叫賣的孩子,島上各國使館林立,有不少讓人驚艶美麗的老貴族房子。我們平常常來這裡買花,經常見到各色餐廳招牌,可是今天附近繞了一圈,卻連一家吃飯的地方也看不到,都到哪兒去了?結果還是到確認有餐廳的河濱橋邊去找飯館。
以前去過一家叫做Bodega地中海餐廳,供應經典義大利菜,尤其特別午套餐,高貴不貴,菜色別緻可口又價格實惠,是我們很喜歡的餐廳。那棟老建築有個漂亮的百歳電梯,餐廳在二樓,牆上掛著當代埃及藝術家的油畫作品,挑髙的窗外望見奔流的尼羅河水,可惜前年因為租約到期房東漲價,被迫搬到靠馬路沒有風景的那邊,氣氛折損不少。
-
記得隔壁棟有家Maison Thomas老店,去那兒吃吧!

這家店還真是老,1922年成立,店裡還有老式收銀機,中年侍者勤快地遞上菜單,幾個師傅在櫃檯後忙碌作pizza。老木桌發出歲月的幽光。坐下來,我點了Cannelloni(焗烤義大利起司麵卷),吉米點了炸雞胸肉。Cannelloni 端上來,竟然是用一次性鋁盒裝的,和這裡氣氛實在落差太大,視覺上很不舒服,我不禁脱口而出:「So ugly!」。侍者臉色有些尷尬。
-
Cannelloni 吃進口裡,味道其實還不差,只是色、香、味的第一關已大打折扣。一面吃一面想一個嚴肅的問題。埃及到底有多少人會像我這麼在乎這家老店裝食物的器皿?有多少人會向他們反映這種既不環保又難看的食具?這家老店,不是路邊攤,也不是速食外賣,是一家也許很多人會慕名而來的百年老店。現任老闆真不知道視覺藝術在飲食文化裡的重要性?文化不能只管實用功能,具備美感的素質才能提升文化的層次。這些年埃及很多人家裡會擺設塑膠花盆栽,多數花店櫥窗裡塑膠花更多過於鮮花。地上舖的手工地毯逐步少見,愈來愈多廉價機器尼龍製毯取而代之,很多人家裡牆上要不就空白一片,要不就掛著生硬俗氣的外銷畫,那些精緻文化一點一滴消失。如果人群缺乏了美藝的素養,對眼皮下的髒亂就不會在乎。走在市中心,垃圾隨處可見,髒與亂的街道大家習以為常。那個曾經擁有非洲巴黎美譽的開羅,曾經在二戰期間歐洲文人雅士逃避歐陸戰火的風雅之地,曾經帶領東方oriental文化風騷的老開羅,我要去那裡尋找?是國民的文化素養被社會長期漠視?還是缺乏藝術人文的帶領和教導?
草草吃完,想上1號。這裡沒有洗手間,得到旁邊的書店Diwan去。

上帝補償我在Maison的視覺小缺憾,竟然在書店得到好大的安慰,Diwan書店裡許多精裝本書這個月在瘋狂打折。看到書背的標價以為少看了一個零。呵呵!我們買到飽飽的視覺和精神食糧!值得一提的是書店中央還設有一個小小咖啡室,供人安靜閲讀品茗,在這車水馬龍寸土寸金的小島上,Diwan像是炎熱沙漠中的一方綠洲,供旅人雜沓的心靈安歇。
謝謝Diwan 默默守護著人文的價值!

回到gallery還不到4:30,大門仍然緊閉。外面兩個老工人在光鑑的大理石地面拖地,早上不是才拖過地的嗎?時時勤拂拭,難怪這裡永遠看起來都是光潔明亮。我想為何埃及很多單位不能見賢思齊?不能?or不為?
-
The One Who Juggles The Life
下午一直很安靜,直到一位大眼長髮女子進來,她一幅幅細細地看,慢慢地看,走過來和我討論作品。她是藝術學院畢業生,作廣告設計的工作。她的英文好極了,她説:「好久沒看過這麼好的展覽。你的每幅作品似乎都有著説不完的故事,雖然充滿了正向積極,為何有些作品卻藏著一些不安?」
=
她指著那幅「待嫁女兒心」。是的,任何一位待嫁娘心中一定有著對婚姻的憧憬,也一定有著對未來婚姻生活的些許徬徨,不是嗎?誰敢保証每一樁婚姻都是花好月圓,良辰美景呢?每一幅作品裡面其實都透露了人生不會是全然完美,就像是「The One Who Juggles The Life」,在生活的顛簸中,如何保持平衡?正向以對,那才是真正的生命藝術。
-
-
之後陸續有人進來。其中一位藝術學院三年級的學生,也是認認真真地看畫,她英文表達較弱,可是極想和我溝通意見。還好我們有吉米在旁補充。她問我該如何樹立自己的風格?呵呵⋯⋯這好像是每一位藝術工作者都會在某一個時刻發出的天問。我從前也曾經問過大師們,大師們也沒法告訴我。畫了多年,直到今天,我可以說風格不應該是故意擰著胳膊作出來的。不是為了風格而畫,是為了加深思維上的感動而畫。去畫那些感動自己的事物,不間斷地畫,不須將風格作為自己創作先決考慮之事,更不是一輩子為了要別人認同,而只畫同樣的東西,就是樹立風格。不要抱殘守缺,生怕題材變了就沒人認識,這樣的藝術跟工廠出貨有何兩樣?藝術家沒有了創意的靈動就太悲哀了。藝術史上藝術大師們不會將自己劃地自限,畢卡索永遠以超越自己為標竿。

來了三位年輕漂亮的女孩,嘻嘻哈哈地走進來,見我正在和那位學生聊藝術,她們興趣盎然地聽,沒多久她們説要趕去參加一個講習,過兩天再來仔細看展覽。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0559425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外行
2017/07/15 07:54
我對藝術完全外行。畢卡索、范寛的名畫,我完全看不出個所以然,不知好在何處。但這幅新娘子的畫,我可以感受到她不是很歡愉,不像個中國人說的喜氣洋洋的新嫁娘。好奇怪!新娘子低著頭,並未顯現整張臉,何以會傳達這感覺?可能是那對眉毛。古人說「愁眉不展」,良有以也。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8-19 14:36 回覆:
您太謙虛了,您已看出了此作的端倪,這幅作品是有感而發,待嫁娘必有的複雜心情,尤其在埃及,男女通常經過長輩介紹,幾次見面後,每次還有大批女方家人的臨塲䕶駕,(請看我的小文「埃及媒婆」),很快就得在男方提親上作出嫁的決定,女子心中既對婚姻的憧憬,又有著對婚姻生活的徬徨,這是每個結婚的女人都曾有的心情。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音
2017/07/06 20:22
真行!居然可以看出畫中的不安。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7-15 01:29 回覆:
通常觀者因自身的生命經驗面對作品而有強烈的感受。我想她應該對此有些共鳴。很想知道無言先生您的感覺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5:05
作品先要能感動自己,才能樹立起獨特的風格,謝謝分享!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7-15 01:22 回覆:
如果作者為了要討好觀眾,作品裡面必定少了創作靈魂。謝謝Reed!因為又在旅行,至今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