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自內心之博愛讓
2010/08/31 15:03:45瀏覽971|回應7|推薦28

前幾天在公車上聽到幾個65歲以上的伯母們(因為他們都是持老人優惠卡上車的)在那裡高談闊論,論及現在年輕人只要屁股一沾上座椅,幾乎都不會起來讓座的,不是閉眼假裝睡覺,就是裝作沒看到他們上車,說者一副非常瞭解沒讓位者心理且義憤填膺狀,好似比他們年輕的人沒讓座實在罪大惡極。這樣的談話,可蜜常在公車上聽到,抱怨之詞如出一轍。只是不知當車上都是比他們年長的人時,這些伯母們是否也會讓座呢?

可蜜常搭大眾運輸工具,因此只要看到有需要的人,有機會可蜜一定會讓座。有好幾次可蜜看到老先生老太太上車,前面幾乎都沒有空位,博愛座位上的年輕健壯者也沒人讓位,可蜜馬上起身讓座,但好幾次這些長者都微笑的婉拒可蜜的讓座,都稱說『不用啦!你坐就好,我很快就要下車』,但往往推託好幾次後,長者依然不接受可蜜的讓座。但這些長者也非如他們所言很快就要下車,與可蜜搭乘的距離一樣遠呢!讓坐著的可蜜實是坐立難安、超級尷尬。因為後來才上車的不知情者,一定以為可蜜故意讓老人站在旁邊不讓位吧!這樣的讓位窘境還不止有可蜜遇過,常看到其他人也有相同的尷尬。因此,而後只要長者一直推託,可蜜就會毅然決然起身往車上其他地方走去,讓長者決定自己要不要坐,但往往長者沒有坐下,反被比他年輕的人給佔據座位了。

讓與不讓之間還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所以每當我看到有與我相同讓位遭遇者,可蜜都會不由得從心裡為這位好心人叫屈,因為不知情者一定以為年輕人不懂事不讓位,他又不能一一去解釋,所以只好閉幕養神吧!這樣的讓位窘境可能會因此造成他日後完全不想再讓位的心理吧!

年輕的讓座給年老的、強壯者讓位給體弱者,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你們有沒有遇過整台車都是年紀不一的老人,但還是得有人站著一路到家喔!可蜜日前上陽明山上找朋友,一群人選了非假日的一大早搭公車上山,因為我們覺得應該會比較少人,交通會順暢,公車也不擁擠,誰知實際情形與我們猜測的大大不同。

我們在起站上車都有位子坐,但我們也同時發現上山的老人家真不少。接著每站陸續上來的幾乎都是老人,且是雞鴨魚肉、青菜蘿蔔大包小包上車的。第一次搭公車上山,不知會遇到這樣的情景,原來都是山上人家下山採買糧食準備回家。我們幾個年輕人當然趕緊讓位走到車子最後方站著。但小巴士座位有限,連站立的空間也小的可憐,最後整車除了我們幾個外,全都是老人家。最後上來的老人家當然也是得站著,因為沒有年輕人有座位可以讓座啦!這時候,看到比站著的老人年輕的長者,也不會起來讓位,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也是老人吧!

我也曾看過那種70幾歲讓位給白髮蒼蒼的老人,他的理由是:覺得自己比他健康些,可以讓位的。記得可蜜學校畢業後剛進公司上班幾年,有一次搭公車回家,竟有男士讓位給可蜜,男士讓位的原因是:他覺得我提太多東西,站著不太方便,還是坐著比較好,雖然當場讓可蜜很感動,也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可蜜還是接受了對方的好意。因此,讓位與否並非取決於被讓位者之年紀與外表,而是在於讓位者那顆『博愛心』。當『博愛心』生起時,自然就會有百種可讓位理由。

我小外甥女北比超喜歡搭公車,因此之前若有機會帶她出去,我們多會選擇公車搭乘。但畢竟帶小孩搭公車即便有位子坐,危險性也不少,更何況若沒位子可坐時,真的會更不方便。不能期待別人一定會讓位,還是得自己多想想才行,因為萬一遇到車上都是老弱婦孺、一個比一個需要座位時,更不用奢望有位子可讓。為了避免讓別人刻意讓位給北比,我們都會盡量挑路線與時間,才帶北比出門搭公車。因為可蜜瞭解每個公車族都有著需要座位的理由與原因,也許座位上的人剛上完夜班回家,搭公車睡個覺對他而言真的很重要(可蜜也常在公車上睡著,但很有趣的是真的快到家前就會醒來,只有同是公車族者才會瞭解的)。

曾經有人這麼說:他不覺得自己懷孕一定要人家讓位,因為別人沒有這個義務,所以他會選擇晚幾班或早幾班搭乘。倘若當天,真的有人讓位給他,他就當是今天的他運氣好遇到好心人。林林總總寫了一堆,可蜜想說的只是:無論讓位或被讓位者若心中都存『博愛心』,所有非難都不會這麼嚴苛的存在。所謂『讓』不就是發自內心而為的嗎?表面上看來該讓卻不讓者,或許他有著我們肉眼看不到而無法相讓的理由,大家應該給予包容之心。這樣才會是處處博愛心、處處博愛座,而不是只有博愛座才需要讓座的喔!發自內心誠意之讓,才真的是博愛讓之真義吧!

 

 

 

 

 

 

電小二
等級:8
 
2010/09/01 12:58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發自內心之博愛讓」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369862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3 02:48 【社會百態!】 警察公車上讓位 美國女子寫信感謝

 回應文章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素質
2010/09/03 07:35

在加拿大我是沒看過因為讓不讓座而有打人的事件啦 

但是大多數的人 看到老弱婦孺殘疾者和推嬰兒車等  是會主動讓座的  都客客氣氣的

這裡公車是可以調低車底盤  讓輪椅者方便上公車   大多數的司機也都很客氣

我想問題在國民素質和休養ㄟ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9-03 09:51 回覆:

低底盤公車的確是方便老弱婦孺上車,不需爬那麼高那麼多層樓梯就可上車,連推著娃娃車、行李鄉、輪椅都很方便直接推上車。

但台灣現在的低底盤公車雖然已經引進,但是我們的候車公車站的人行道高度幾乎沒有統一,並非和公車門地板齊高,且我們的公車也不是按規矩靠人行道後停靠站,真的很難想像若推娃娃車與輪椅者,該如何上車?至少在日本京都每一部公車都是僅靠公車站牌後才停車開門,每次看著拉菜籃的阿桑都能很輕鬆的拖行上車(不是提上車喔!),就覺得真的很輕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自內心
2010/09/03 02:4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拿大公車博愛坐
2010/09/02 08:10
加拿大公車當然有博愛坐, 但對老人的交通問題亦當然不止備博愛坐﹔因為老人除了坐公車外﹐還會自己開車﹐坐計程車或渡輪等。不論他們選什麼交通工具都是有優惠的。

計程車有計程車的優惠計劃﹐渡輪方面﹔老人坐大部份內陸航線週一到四都是免錢的﹐要開車的話﹐汽車從保險費到駕駛執照都有便宜﹑還有年長駕駛者培訓班﹑駕駛體檢報告及重考路試輔導等。長老交通計劃包括便宜的交通年票﹐一張票就任你行﹐你可從早搭到晚﹐隨便搭什麼。很多市公車還可把車身降低﹐等老殘人仕慢慢上車﹐而車頭可掛腳踏車﹐等你接下一段路。再不行就有傷殘巴士或計程車供使用﹐老人上下車動作多慢都從沒人說話的。

那麼博愛坐會不會給人打呢? 會﹗你不是老殘人仕敢坐就自有人把你打下車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9-03 09:45 回覆:

加拿大真的是老人們的天堂呀!處處為老人家福利設想,真是周到呀!

這樣的環境氛圍下,相信人們都會自然而然的禮讓吧!

謝謝分享~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生氣,別生氣.....粉紅豬也曾被當作孕婦讓座呢....
2010/09/02 04:11
別生氣,別生氣.....粉紅豬(鍾心凌)也曾被當作孕婦讓座呢....為何會如此呢??嗯,看看她的身材就知道囉.所以啦,未婚女生是要被當成有身孕讓座呢?還是.....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9-03 09:43 回覆:

不知那位被我以為是孕婦而讓位的人會不會生氣,我自己倒是因為誤認他為孕婦而當場尷尬不已啦!所以我每次看到有胖胖的人站在我的身邊,我真的會不知他到底是孕婦還是只是身材發福,情況也是尷尬啦!

所以捷運車站有發送需要博愛座位貼紙供人索取,我到覺得真的是解決用肉眼與內心判斷之麻煩的最好方法。因為若這些難以讓人辨認出需要座位者都有貼上這個博愛貼紙的話,相信更能讓人在第一時間把座位讓給這些需要座位的人。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坐
2010/09/01 14:10

有一些公車的博愛座很難坐   真難決定該不該讓坐

要爬上階梯才坐得到博愛座   對老人來說簡直是負擔

有些公車   從頭到尾都很難坐啦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9-03 09:39 回覆:
真的是這樣耶!我也不知到底是誰的奇思妙想,要爬上去對老弱婦孺而言就非易事,且下車還要再爬下來一次,風險不可謂不小。所以能讓座的不只是博愛座位而已,只要有看到都可以讓呢!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搭
2010/09/01 11:12

的公車遇到的人幾乎都會禮讓老人家

而且連我的寶貝們搭公車時,也耳提面命教導她們一定要學會禮讓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9-03 09:36 回覆:

相信多數人仍是有禮貌的~

機會教育的確是很重要的關鍵呢!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
2010/08/31 21:19

遇過自己讓了位,結果長者沒來得及,就被年輕人坐走了,那時,我有點生氣,還直接跟那年輕人說「這位子是我要讓給這位伯伯的」,哈

前陣子那個不讓位給孕婦的新聞,我也心有戚戚焉,因為我懷孕的時候坐公車也曾遇過,整排都是學生,沒人想要讓我給我的情況,反而是一個老婆婆跟我說不好意思她腳不方便沒法讓我坐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9-01 00:07 回覆:

真的呢!像我一個女同事雖然年輕,但他的腳只要久站就會不舒服,他想讓坐也是難事一件~

最近幾年女生流行波希米亞風的飄逸服裝及可愛娃娃裝加上平底娃娃鞋的裝扮,結果我還曾因此錯認人家是孕婦要讓位給他ㄌㄟ~超不好意思的~所以我後來穿著這類服裝時,總是提醒自己要穿上高跟鞋以免被誤認被讓位~

也許有些時候坐著的人真的沒看清楚,有看到的人也許可以溫和好意的口吻大聲的詢問附近有座位者是否有適合讓位的,可能會有不錯的效果吧!坐著的人聽到這樣而讓位,也不會有被指責的不好感覺~我曾搭過首都客運的車,他們的司機先生都會透過廣播讓車上乘客知道現在有孕婦或老人上車,請博愛座上的年輕人讓位呢!這樣的廣播在車上擁擠時真的是很有效果的作法,值得嘉許呢!

謝謝回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