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是無法可管還是不想管?
2010/07/08 11:46:42瀏覽2584|回應4|推薦12

近來常看到大型機具作業車,佔用停車格、影響民眾行的權利與安全時,主管機關或警察單位總是以『無法可管』來回覆,對於民眾的無奈,也只能回應『盡量勸導,避免影響民眾』。一句『無法可管』似乎就真的沒辦法管嗎?

可蜜我實在不太懂,是不是有輪子的車都可開上大馬路當作個人運輸交通工具使用?因為老是看到堆高機在馬路上跑,那種只在建築工地看到的大型工具車還常會開在內線快車道上行進(好像叫做高空作業車,懸吊重物的機械車,釣桿平放在車頂上還會突出於駕駛者前方一兩公尺,可蜜對這些機械車真的不是很瞭解專業名稱,只能這樣形容。)。

原來這些工具車、機械車要從A地到B地去,是可以直接開上馬路的喔?!而不是以大卡車或大型聯結車貨運卡車載著他們前往目的地的嗎?記得以前曾幫公司雇用過堆高機,除了堆高機的使用費外,還加收本公司一條『貨車運輸費』,是本公司當冤大頭被多敲一筆?還是這種車根本就是不能開上路的?幸好怪手或挖土機前進的速度如龜一般慢,否則我想也許我們的馬路上會充滿著挖土機或怪手奔波趕場的怪現象呢!

這些行駛於快車道上被當作『車』用的,都沒有監理所發放的車輛車牌,想必不算是真正的車吧?!也許這些機械工程車的使用人都把這些器具機械當『車』看(只因他也有輪子嗎?),自然也把他拿來當『車』用,因此覺得佔用停車位或當交通工具使用也很正常。而當這些看似正常使用的狀況去影響到其他人的生命安全或使用權利時,沒有車牌、無法可管的情況下,又該以什麼名義來開罰?還是只能要民眾們自求多福?

就在這樣的怪現象四處充斥之際,前些日子可蜜親眼看到一個更加厲害的使用者,不但把高空作業車當作私家車開上馬路,還將一部機車放置在駕駛座前的平台上(儼然又把這個作業車當作貨車做運貨使用),這輛機車沒有做任何固定或保護措施,與前面的車輛相鄰,讓我實在替這些位於大型高空作業車前方的汽機車駕駛與騎士感到萬分擔心。萬一作業車車頭前這輛機車因為煞車、或平衡不佳往前傾倒時,前方的汽機車騎士是否能躲過一劫、毫髮無傷呢?而真的有不幸的車輛被毀損、駕駛受傷,這輛沒有牌照的作業車又不能用第三責任險或其他保險理賠給受害者,萬一肇事者又不予以協助善後時,這樣的惡果該如何是好?

主管機關真該派人站在各大路口錄影蒐證,看看每天熙來攘往的車輛中,有多少這業的機械作業車充斥著、魚目混珠當運輸工具用,才會知道這些怪現象有多危險。明知這樣是該管的事,卻因『無法可管』而束手無策,實在不是身為主管機關該有的態度與作為。既知該管就得該開始正視問題,研究相關措施、制訂法條與罰則,保障民眾與用路人的安全與權益,而非得過且過,縮著頭、期待老天保佑事故不要發生。希望有一天堆高機、機械作業車奔馳馬路的亂象永遠消失。

 

 

電小二
等級:8
 
2010/07/09 12:24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到底是無法可管還是不想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204438

 回應文章

何陃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没法可管?也要去處理才對,講這話的警察該開除!
2010/07/10 09:14


Kenny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不易
2010/07/10 07:26

作者版面設計閱讀上有嚴重不便與不易,可否調正一下,

否則,再好文章讀者必然一晃而過.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堆高機,怪手,山貓車的確只能在工地跑...
2010/07/09 19:18
堆高機,怪手,山貓車的確只能在工地跑...  在路上跑?違法.但是吊車體積龐大,外加要由該公司跑至工地.所以呢...通融不違法.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不是吊桿車?或是吊車吧..
2010/07/09 19:13

   首先,高空作業車不會開上路的.高空作業車,基本上就是一個作業籃,下面是履帶或是輪胎.高空作業車的前進或後退??由作業籃中來控制.而高空作業車,要長距離搬動?得靠拖板車運送,或是工地中,則由其他車輛拉著跑.

   吊桿車,顧名思義就是卡車上裝有吊桿.吊桿車可以將物品由地面吊起來,放在車上.或由車上將物品吊至地上.而國內許多吊桿車都把吊桿的頭改裝.原本是用來裝吊鉤用來吊貨的地方,改成小籃子.人就能站在裡面,由吊桿車司機操控,進行上下,左右移動.

   高空作業車??都是由籃子裡的人來操作.

   吊桿車,最常見到的地方,在這個新掛招牌的地方最常見.可以說,一舉兩得.但是呢,勞安法規中規定,這種東西是不合法的...

   只是高空作業車,你得向人家租.而且還要拖回來,拖回去.所以呢.......

    而吊車,很明顯的就是專門用來吊掛重物的.吊車是沒有車牌的...吊車通常都是客人有需要,向該公司租..然後依照噸數,時間來算錢的.吊車種類很多,有最小的螃蟹車....到數十輪胎的超大型吊車.

   吊車的確有些司機會把腳踏車放在上面.但是??機車??怎麼可能啦.吊車一台可是貴得很,一但壓壞了??誰負責??

  吊車開的人要有大卡車執照,吊東西的人??要有吊車執照.

  很好奇耶那個笨蛋會把機車放在吊車的車頭旁??老板不氣死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