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行環保杯之首要---容量應統一規格
2010/06/22 11:24:39瀏覽2475|回應1|推薦19

為了減少免洗 飲料杯製造量與丟棄量,部分飲料業者針對環保杯來店消費給予優惠之措施已經施行很久。而現在為配合環保署規定,將陸續有更多業者響應持環保杯消費給予消費者優惠的行列。每個店家給予的優惠各有不同,對消費者而言,也算是一種另類折價。

在政府呼籲推動環保杯消費之際,連鎖速食業者也打算起而效尤提供折價優惠,部分先前未給予優惠的便利商店,也在最近要加入這個環保優惠行列。但也有飲料業者以『容量難以認定』、或其他奇怪的堅持的理由,可能就是只給予持該品牌所出售的環保杯才給予優惠。也許在主管機關大力推行環保杯消費前,應該先作的就是飲料容量的定義或度量衡認定。

放眼看台灣的杯裝飲料,容量大小琳瑯滿目。就連便利商店與咖啡店對於『小杯』咖啡的定義容量,都不見相同(便利商店的小杯咖啡可能是8盎司,但咖啡店的小杯卻是10盎司),何況是大街小巷四處林立的飲料店?原本杯裝飲料大杯就是500c.c.,不知何時開始業者強調大杯加大不加價,大杯一時間就跳升至700c.c.750c.c.的特大容量。而現在坊間又到處可見『超大杯』1公升裝之杯裝飲料,消費者要拿環保杯去消費,還真的得弄清楚每一家飲料的容量大小定義呢!

定義每種飲料容量,其實對於業者或消費者而言,都是一件好事。如果小杯就是300c.c.,中杯360c.c.,大杯500c.c.,特大750c.c.等等以此類推,有個標準容量大小,除了能讓消費者選購環保杯時,心裡能有個想法,也能讓環保杯的販售更標準,就不會有消費者拿著中杯環保杯去買一個永遠只賣特大杯飲料的店,卻無法使用他自己環保杯的遺憾。而對飲料業者也不會造成困擾,不會因而得罪持錯容量杯的客人。

至於那家堅持因為容量難認定而無法給予使用非該店之環保杯消費優惠,讓人感覺就是一種藉口,不外乎就是想促銷該店之環保杯罷了!我的環保杯是某家連鎖咖啡的12盎司杯,依照我在便利商店買咖啡的消費經驗,當我買他們家中杯拿鐵時,有經驗的店員會先看我杯子的容量,與他們的中杯一樣都是12盎司的,他就直接以我的環保杯裝入咖啡。而遇到比較菜的店員,他們就會拿出他們店裡的量杯來先將咖啡裝入量杯中,之後再倒入我的環保杯裡給我。所以『容量無法認定因而無法給優惠』的理由實在是牽強到令人難以接受。這店家還不如說,只要持夠大的環保杯來店消費折價XX元,但若以他們家的環保杯者則可再折XX元,或許還比較有使人購買他們家環保杯的誘因吧!

而折價的金額是否合理,可能就是見仁見智啦!有次在與朋友聊起我現在都拿環保杯去便利商店買咖啡,每杯折價3元,買個10次差不多就省下一杯咖啡價。如果去那家最大的連鎖咖啡店買,一次還可以折價10元,買個10次也差不多又賺進一杯咖啡。沒想到朋友卻冷冷的回應我說,以他所知道的那個便利商店的每個咖啡杯子的成本就高於3元,所以等於還是變相慷消費者之慨。便利商店業者賺到環保之名,另外也收到多的利潤。聞言讓我一時無語,原來是這樣喔!所以折價的多寡、如何折價,還是得看業者的良心與智慧啦!

舉手之勞做環保,青山綠水永得保,口袋還可裝飽飽,健康青春永不老。環保杯真的很不錯,有的還可以DIY自己喜歡的外裝呢!對於喜歡同中求異者是個很好的選擇喔!希趕快幫自己挑個適合自己的環保杯吧!

 

 

 

電小二
等級:8
 
2010/06/25 15:19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推行環保杯之首要---容量應統一規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1533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專利M306835 飲料杯的保溫裝置
2010/06/25 20:32

參考 : http://tw.myblog.yahoo.com/bestrl 或http://blog.yam.com/bestrl/article/23434714

或給我建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