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與保險
2009/08/30 09:12:34瀏覽526|回應1|推薦14

前些日子,和產險保代經紀公司的人閒聊,這個廠商說,這次八八水災對他們保險業來說,真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目前總計只有確認賠15億金額。他們很慶幸竹科等保險重地,沒有任何災情傳出,否則真的不堪設想。

我對這保代說,應該心存感激,不可心存僥倖喔!

我想,這次保險業理賠損失之所以如此小,應該有幾個因素:

1.    民眾多缺乏保險觀念,許多地方也許根本沒投保產險。

2.    或者,為了節省保費,很多除外條款可能就不在理賠範圍內。

3.    再者,這次的土石流、洪水、斷橋的起因,若因為颱風所致,可能還因此不能理賠。

4.    此次災區多半以農林漁牧為主業,非工業區與科學園區內,農林漁牧業保險比率可能比一般科技製造業低很多。

我也順便請教了這個保代,此次這些災區的情況,若他們以前真的都有試著投保產險,包含火險,且附加所有天災人禍的附加條款,在保險公司現場實際勘查後,會通過這些地區的投保申請嗎?

產險保代不諱言的表示,雖然明知山坡地濫墾濫伐,缺乏林木抓地保育,但因為以前從來沒聽過大雨會產生這樣巨大的土石流與損失,不會知道害怕,自然還是會接受這樣的保戶投保,應該還是會讓他們買。僥倖的是,因為買的少才能讓這次保險理賠金額少。若先前他們有足額投保,那這次保險業理賠金額可能就不僅於此。

而這個產險廠商也表示,若他們先前真的有投保,這次也理賠了,下次他們再度加保時,將會提高保險費率,以平衡其高風險,甚至有可能不接受投保也有可能,畢竟這已經是一個極度不安全的地方,任何不安全危及生命財產安全的事都可能隨時發生,保險公司不可能去收一個這樣高危險的保戶,即便真的要收,其保險費率也不可能低。

保險,原本就是保萬一的風險,我們都不希望會用到理賠金,但是對於企業而言資產保險的確是一件重要的事,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呀!若真的碰上大災禍,事後重建經費真的是一個關鍵重點。若這次災害是發生在竹科等產業重地,受災最慘的應該是保險公司吧!而政府是否有能力負擔此損失?這樣的損失可不是每個人補貼多少租金或多少救濟金所能了事的。而是應該有一個具體性、全面性、長遠計畫的輔助。

我想說的是,這次災害是局部性的,因此多數有能力的人都能伸出援手支援受災者。政府也傾全力給予行政方便、財物支援?但若這次災難是全國性的、全面性的,此次這樣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是否還可行,值得深思。

保險只是保萬一的風險,讓自己遠離不安全之地,才是確保生命財產安全萬無一失之最高法則。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31 11:11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安全與保險」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集氣】串連雨過天晴小貼紙,齊心為受災戶招來陽光和希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266521

 回應文章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其信任台灣的保險業 不如自己多多保重
2009/08/31 11:57

曾經聽了些理賠案 ... 或許不能以偏概全 ... 但小弟對台灣的保險業充滿問號

的確 , 保險是相當好的"風險分擔工具" ,不過如何降低自己的風險而不過度的依賴保險...才是更根本的問題 ~  何況 台灣的保險業 多將自己定位成營利事業 ... (縱使它們的口號與說詞很動聽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8-31 12:43 回覆:

的確~萬事都得反求諸己。所以我本文的重點是在最後一段,保險是沒法保全部的風險,自己得為財產、性命與安全負主要絕對的責任。

如果明知山有虎還偏向虎山行者,對於這種人真的不能鼓勵、不能姑息、不能縱容與視若無睹。

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