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09/07/01 11:45:04瀏覽1014|回應2|推薦29

看到新聞報導說,因為經濟不景氣,社福團體所收到的各界善心捐款金額也下滑,經費預算也大受影響。主要討論到代收捐款之金融單位手續費居高不下的問題,成為善心捐款的一大剝奪者。

看到這樣的新聞,雖然能理解這些收到捐款的社福團體立場與想法,但忍不住讓我想起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如果沒有人願意捐錢,自然社福團體也沒有覺得手續費高(因為沒有收入怎會被收手續費呢?)。

一旦日進斗金,捐款金額數字越大,自然手續費的金額也會隨著捐款數字的龐大而增加,15元手續費支出和150萬元手續費支出,自然在人的心中其價值大大不同(但明明每筆手續費是一樣的)。人心總是有著許多的『如果』,為的就是希望更多更好吧!

社福團體的維持主要來自各界捐款,金融機構代收款項自然會有手續費的問題。反過頭來要求金融機構調降手續費,也許也可行,但是也許各社福團體應該先檢視自身所收到的捐款,每筆金額約落在那個數字間,及列表比較每家機構的手續費,然後推算出在怎樣的額度捐款下,哪一家機構的手續費較為合理便宜,那就可以訂定每筆捐款最低下限,以免讓該筆捐款手續費所佔之百分比過高。

常在路上看到許多行乞之人,或愛心義賣、街頭募捐等現象,每每想要盡己棉薄之力作些小善事,但因為想到世風日下、詐騙行為日多,也只能隱忍下來,寧可選擇郵政劃撥捐款方式,確定自己所捐之款項能進入專戶中專款專用,不被不肖之眾假愛心之名行一己之私用,因此至今,我的捐款仍舊是以郵政劃撥為主。但我從來不知收款單位會被逐筆收手續處理費。

以往我都是定期定額的捐,現在知道自己每筆捐款手續費都相同,那我為了讓社福團體能得到更多,我就會先自己存好半年份或一年份後再一次捐出,以減少社福團體手續費支出。又或者我知道信用卡捐款的手續費最低,那我以後就會都改用信用卡捐款方式。

我想,應該是得讓大眾知道捐款到社福團體手中前所有的過程,資訊越多、越公開透明,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困擾與繁瑣細節。也許因為這次這樣的揭露,有心人自然會在行善之際,會多多替社福團體想一下,也許就能減少社福團體手續費百分比也說不定喔!

雖然一百不嫌少、一千不嫌多,但是社福團體不妨可以在募款DM上或自家網站上加註說明『手續費』的部分,讓捐款人瞭解,希望盡量化繁為整(多次捐合併一次捐)、或建議哪種手續費最少的捐款方式,讓捐款人在捐款前可以謹慎選擇,我想這樣的作法會比較快也較為實際。因為即便今天各金融機構調降手續費了,他日也許還是會被嫌高,要別人降價,還不如反求諸己、尋找有效方式來力求改善才是上策。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當這些手續費是社福團體所應支出的報酬,我想就會感到比較釋懷吧!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3 16:19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集氣】串連雨過天晴小貼紙,齊心為受災戶招來陽光和希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093026

 回應文章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過勸募還有人抽成嗎?
2009/07/04 10:09

美國有很多人靠勸募過日子呢據說她們可以有百分之十五到廿的抽成,所以,購物中心前、十字路口,以及電話勸募勤得很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7-07 09:50 回覆:

應該吧!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們也是有投入體力的。

這些社團法人基金會也是有人事成本,除非是不支薪的義工,不然還是得發放薪資,那薪資哪裡來呢?

所以當收款金額日益龐大時,手續費也是漸漸增多,幾百萬的手續費如果能省一半,當然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misskuoku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7/02 09:28

原來如此~

沒人說,的確也不知我們的捐款會讓受款單位繳交手續費。

不過,換個角度想,若收到300元善款支付個15元手續費。和善款為0,不需支付任何一毛手續費,這兩者作為選項的話,不知社福團體會選擇前者還是後者喔?!

如果我是社福團體,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接受捐款,並且支付應付的手續費,畢竟有收入我才需要同等付出。別人以勞力換取薪資、以腦力換取報酬,我以手續費換取捐款,好像也很天公地道喔~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7-03 14:20 回覆:

謝謝回應與到訪~

你的部落格也很有趣,有空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