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薪就是萬靈丹嗎?
2008/12/17 10:32:05瀏覽830|回應0|推薦5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8 17:27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減薪就是萬靈丹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後的總統,主動提起總統減薪,當時引起相當廣泛的討論。因為當時這樣的舉動,的確是史無前例,一個國家領導者可以有這樣的胸襟,值得讚賞。但八年後的真相,卻讓人寧願選擇當初不讓他減薪,因為就現在看來表面擔任總統年薪減少,但他的總收入並無短少,反而是每年以等比級數之速度增加中。若非卸任後政黨輪替,還真的沒人知道八年中一切的報料都是真的。

適逢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與低迷,新政府上任後,經常聽到有人要求總統與政務官減薪,試問,減了這些人的薪水所留在國庫中的錢如同杯水車薪,與過去八年的負債增加比例,根本是無法填補得了,若真的減了這些人的薪資,能大大滿足我們財政黑洞,我一定是舉雙手贊成的。但若減薪後,讓這些官員、公務員因為不能維持生活現狀,反而加劇官商勾結、貪污舞弊來中飽私囊的個案數量,這非黎民百姓之福,亦非眾人所願。

以新加坡來說,這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嚴刑峻法之國家,因此新加坡的各方面表現,一直都令人讚賞。新加坡的官員其薪資遠比現在我們中華民國的相同職務官員的薪資高出許多,主要原因是他們相信,滿足公務員與政務官基本生活,讓他們無後顧之憂,自然可以降低許多弊案產生。當人患不足時,鋌而走險的事就顯而易見,屢屢發生。

面對經濟不振的慘況,政府的確是責無旁貸的,但我們需要的是政府的智慧與有魄力的決策,帶領大家走出黑暗,立委諸公們不能因此要求總統或政務官、公務員主動減薪。民間企業高層主管減薪是為了因應這一波的不景氣所不得不做的消極行為。但先前景氣好的時候,企業也都給予員工或主管們應有的分紅、配股與各種獎金等等福利。企業提出的減薪辦法,是為了讓企業能保存實力,等待重新出發的機會。

政府的官員上至總統下至所有政務官,他們的任期幾乎都是4年或8年而已,他們並無享有前面的福利與高額獎金,只是拿著既定的薪資為民服務。因此實在無法將企業減薪與政府官員是否減薪拿在同一天平上相提並論。

再者,我們真的也怕了一個減薪的總統,我寧可總統與政務官、公務員還是拿你們原本的薪資,做你們該做的事,為民著想、為民謀福,我想這就是百姓之福。我也不要一個表面減薪,背地裡以權利玩弄金錢遊戲的政府。

各位立委諸公,當你們要求別人減薪時,你們自己是否也該減呢?為了讓你們能好好問政,我當然是不希望你們減薪呢!因為當你們有不足時,我們也害怕羊毛出在羊身上,得由全民付出更多的代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