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與感性
2014/03/25 15:40:36瀏覽6206|回應17|推薦94

 

先是反服貿黑箱作業引起的抗議行動,越演越烈後,到現在看來被抗議被反對的好像不是「黑箱作業」,而是針對「服貿」的反對。

 

街頭抗議如火如荼,FB社群網站上的戰火也是火熱進行,連續一週下來,大家的FB都被反服貿的分享給不斷洗版中,除了反服貿、還是反服貿。平常會分享生活上趣味點滴者,都突然銷聲匿跡了,但也沒看到這些朋友有分享他們自己對服貿的看法。

 

昨天可蜜上FB,看到一個連續數天不斷分享反服貿的FB朋友又留言分享了,但不是分享他反對服貿或支持抗議群眾反服貿者的感言,而是他最近一直在刪除FB上的朋友,起因就是對於「服貿」的看法迥異造成的。這樣的事情讓可蜜想起多年前,那些支持藍綠立場各異的兄弟鬩牆與夫妻離異、父子反目的奇特現象......

 

可蜜FB上的朋友不多,比起那些動則百人以上朋友者應該算是FB朋友很少的吧!可蜜不會任意加FB朋友,但也不隨便刪除FB朋友(但可蜜絕對不是膽小!而是惜情啦!)。

 

為了維持可貴的友誼與寶貴的人際關係,可蜜在社群網站上從不發表敏感看法。

 

因為可蜜很多年前曾吃過一個大悶虧,被罵的不知所以,所以可蜜記取教訓,為了維持與朋友們表面上的和諧與溫馨相處,可蜜通常在FB上只分享些風花雪月吃吃喝喝的事情,絕對不碰觸政治屬性與社會問題極敏感的發表文。真有話想說,可蜜會在部落格裡寫。

 

因為可蜜知道,許多時候人的感性會高過理性很多很多,一旦只認為一個觀點是對的時候,根本無法平心靜氣去看待另一個主張與看法,如果因此而讓原本交情匪淺的兩人劍拔弩張、老死不相往來,真的枉費年少時候相識至今啦!

 

但可蜜看到朋友們在FB上分享各種慷慨激昂的言論時,無論可蜜贊同或不贊同,可蜜也都不會去按「讚」、也不會去按「分享」,避免被別人察覺可蜜支持與反對的傾向,突然間把可蜜自FB朋友做刪除。所以,即便可蜜FB上很多朋友發表各式言論與看法,可能是可蜜相當不讚賞的,可蜜也絕不會因此去刪除朋友。因為朋友對事情的看法就算立場與可蜜相反,並不影響友誼與交情呀!

 

而可蜜這麼謹慎發言與分享,也是因為多年前可蜜不過就是轉載數篇文章分享中,有一篇文章剛好觸及某位多年好友相反的看法立場,可蜜那篇未加入任何個人心得的轉寄文,就被好友回覆了一封超級長的痛罵文,內容可蜜已經不想再去想起,依稀彷彿記得是某個脫黨的黨員所發表的文章,被那位好友批判的體無完膚……,可蜜還被罵無知……

 

那位友人還是可蜜認識多年、想當年可蜜還以為那是終生知心好友的同班同學。讓可蜜覺得非常莫名其妙,還提醒自己以後分享文還得加註「僅分享,非代表本人觀點與立場」嗎?

 

有鑑於往日不好的回憶與經驗,所以可蜜就會慎選在社群網站上的發表內容,因為不想為了那些無聊的爭論傷了朋友間的和氣。

 

不然可蜜FB上的朋友不多,在因為這樣被朋友刪除可蜜當朋友,那可蜜的社群網站可能就沒朋友了……

 

而最近因為越來越多認識可蜜的人來可蜜這個部落格裡,所以可蜜也漸漸的不在此發表關於時事與政治相關的文章,真的哪天忍不住想重回寫時事評論的文時,可能可蜜又會去開一個完全沒人認識可蜜的格子重頭來過吧!

 

到底抗議者反對的是什麼,支持服貿者的論點為何,可蜜覺得各有立場,都需要予以尊重,因為這就是民主國家的可愛與可貴之處。

 

但若因此而產生言語暴力、肢體衝突、失序的脫軌演出,這些都是不該出現的脫序現象,都該予以譴責與制止。闖進人家家裡,人家家裡的蛋糕和太陽餅不見了,當然闖入者難辭其咎,但卻也不是送數倍的太陽餅和蛋糕就可以當沒事。抗議者的尊嚴與秩序才是更得嚴格自我約束的。

 

父母說的話,子女都未必聽得進去了;子女的想法,父母也不完全能瞭解;更何況是許多複雜的社會事與政治經濟呢?當然會有更多不一樣的看法與聲音,未必全然對,當然也未必全然錯。社會的確需要存在不同的聲音,才能在不斷的切磋琢磨中往好的方向前進。

 

可蜜覺得「反黑箱作業」是對的,因為說明的不夠而被說黑箱作業,的確是執行者該檢討的。但「反服貿」與「支持服貿」是對?是錯?那就得請支持與反對者深入去一一瞭解,做出一個SWOT分析表來,才能真正評斷出優勝劣敗吧!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人。感性有餘、理性也足夠,在充滿感性慷慨激昂時,也能有足夠的理智來判斷是非對錯。做個不因人廢言、不因噎廢食的人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19828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9:08
學生想進行公民社會裡的「審議式民主」,首先就得讓自己的主張與訴求具有一貫性,不能一變再變!行政院不是民意機關,周邊禁止集會遊行,學生也是公民社會裡的一員,自然不能自外於法律的拘束。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7 11:14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法條與規範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但不能只有彰顯對自己有利的,而不想遵守該遵守的,這樣真的不亂也難。

或許,大家對「自由」與「民主」這兩個名詞,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認知,才讓自由過了頭、民主變了樣吧!

做錯事也是一種學習,但不貳過、知錯能改,才是最寶貴的結果。

三太子881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與感性
2014/03/26 16:27

理性與感性  

往往理性 又被搞得 亂

感性  做出來事  都  往往  想太少

還是 做好自已  看看就好  不參於

就不會 出問題

學生  失去理智    做出來 都是傷自已

後面 那隻 黑手  太厲害了   感謝分享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7 11:10 回覆:

的確是。

所以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試煉與考驗。

能夠讓理性與感性的天平一直平衡,真的是得靠大智慧呀!

謝謝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1:05

感性有餘成了濫情
理性不足成了理盲

也就失控而脫序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6 14:13 回覆:

您所言甚是呀!過與不足皆不可取呀!

但願我國人都是感性理性兼具者,理盲與濫情者僅為少數顯性者,那真是我們之福、國家之福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貿
2014/03/26 08:03

大中華哆啦王 - 根據他的文章顯示他是一個學生、年輕人,讀了他最近關於服貿的兩篇,非常理性,說出了我知道但是說不出來的實質道理。

服貿不是什麼黑箱,對國家只有好沒有壞。但是記住,即使大家都嚮往去美國,去最好的城市,不管是讀書、生活、工作,都沒有打包票。擴大平臺就是提供機會,如何預備自己,培養能力,善用機會才是正道。

反服貿純粹是政客的政治鬥爭手段。今天早上的新聞聽說,學生跟民進黨都不接受逐條審議,而是要否定服貿,重啟協議談判。 - 這算是什麼?這是民主嗎?在野黨要當執政黨也不是這樣子的強盜手法吧!

談社會議題不是 pleasant - 請可蜜莉荋寬容我的回應。如果不妥,請直接刪除。謝謝。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6 14:12 回覆:

珍珠大姊,

謝謝您精闢的分享,也謝謝您找這文給可蜜參考。可蜜會好好拜讀。

可蜜小學時,就看到了當初在野黨在街頭的樣子。現在可蜜都快老了,當年的在野黨好像也沒長大的感覺......我很嚮往優質的多黨政治或兩黨政治,但,我不知到我老年來臨前,會不會真的有那一天。

珍珠大姊您的感覺,可蜜瞭解。可蜜也堅持真理正義不該因為鄉愿而怯懦對正確事物的堅持。但,已經知道某一方的支持者,總是積極時,持反方意見者若秉持與激進者相同的行徑,那我們國家可能更可憐了。

所以,其實可蜜非常感謝老天,讓我們的國民的屬性有這麼多的差異性,倘若大家都是顯性派的,那我們的社會衝突可能永無止盡,哪需要敵人來攻打,我們自己先亂就會滅亡啦!

套句名偵探柯南所言:事實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時間會給大家一個答案,而歷史將會是我們的見證。

謝謝您~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07:55
沒有黑箱!我在國外這麼久都記得去年就已經在宣傳,是民進黨跟不作為的關說王刻意刻擱置,現在時間緊迫才會事情鬧大。我的FB朋友一大半挺綠,但是我的山頭照還是中華民國國旗,他們要刪我就刪吧。我挺服貿!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6 13:56 回覆:

可蜜也覺得很奇怪,服貿條款應該早就躺進去立院了,我們的立院不是有其他非執政黨的立委嗎?他們早該發難出聲啦!這樣放任到最後才出聲,真的是覺得非常奇怪耶!

根據可蜜長期觀察心得:或許不是您FB上的朋友大半都挺綠,而是通常比較偏向綠色支持者,他們都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看法,也很樂於積極與人討論他們的看法,屬於非常顯性者。而一般不偏綠營者、偏藍營支持者、或中間選民者,他們對於事情都看在眼裡、了然於心,不會主動與人討論,也不會硬要別人理解他們的想法、更不會要求人家表態,屬於隱性者。所以可蜜的FB上對於服貿看法之表達也是一邊倒的現象......

以上是可蜜觀察之淺見,僅供參考。但不代表絕對沒錯喔!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02:32

為了政治翻臉  台灣太沉迷於政治了

很多事情  到了最後   都會變質

所以很多人都被利用了

表達自己是沒錯  但佔領立法院就不對了

影響到公車改道~~  更不對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6 13:50 回覆:

謝謝您!

可蜜的立場:堅決反對黑箱作業,這種不合法定程序的事情。無論黑箱作業發生在哪些事情上,都不可被輕忽與默許。

反對事情、提出反對,自然都該予以尊重。但,不可以此為大旗,放任自己的言行不約束而妨礙他人自由與安全,這是該受懲處的,不可漠視與放任。

那天聽同事說,可蜜也才知道,原來市中心的交通都大受影響,他們被堵在路上等著趕時間也是心急如焚。公車改道事出突然,也真的是讓大家手忙腳亂。社會成本這樣耗費,我們納稅人又該找誰去理論?

謝謝回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什麼服貿黑箱
2014/03/25 18:09

我寫不來大道理,但是有一位年輕的格友寫出來,寫得非常完整。可惜我不記得他的部落格,要看到了才記得,再給你參考。

談政治話題,不是理性與感性的分別,是理性與非理性兩種而已。

我來 udn 幾年了,最開始很多人就好心提醒我別談政治話題。但是我人在大陸,人在國外,我見證很多別人沒有看到的事實,我也無法接受別人公開的謊言、謠言,所以我無法避免政治話題。

一般人對政治立場是根深蒂固似地,不聽不合乎他的立場的實話,寧可傳播聽來的假消息。當然有很多格友因為政治立場分明不相往來,這些我都習慣了。如果朋友的交流經不起不同觀點的考驗,避開話題,等於是戴著面具,遲早還是要出問題的。不如忠於自己的思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6 13:44 回覆:

謝謝您~

可蜜也非常贊同您的看法。但您知道的,喝醉酒的人最討厭人家說他酒醉、也不會承認自己酒醉。所以可蜜才以「感性」與「理性」分別稱之啦!

剛開始來這裡開格子,可蜜主要都是針對時事發文,熟人不知可蜜在此發文,可蜜寫的也很自在,也不怕各家言論來指教,但,可蜜最不喜歡那些自以為是來洗腦式的辯論與說教。所以在這裡,只要是理性的回應者,可蜜幾乎也都會回應的。幾乎不會去刪除留言(可蜜只會刪除那些刻意來打商品廣告者的留言啦!)。

可蜜在這裡,只有碰過與可蜜持相反意見者,不斷來留言,可蜜也禮貌的一一回覆了,而最後是留言者本人自己刪除在可蜜這裡的留言哇哩咧可蜜也挺無言的

當然,可蜜還是希望大家理性有餘、感性也足啦!

謝謝您的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