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有溫度的端午粽
2017/05/23 11:12:50瀏覽1734|回應6|推薦77

 

再一週,就是端午節了。

 

每年此時,總是可蜜媽最忙碌時。因為太多喜愛可蜜媽粽子的親朋好友們,早就等著品嚐這一年一度可蜜媽的粽子美味。

 

但是,今年可蜜媽很清閒,因為今年不能包粽子。可蜜的祖母去年過世尚未對年,因此仍算居喪期間。傳說中,喪家在未滿對年期間,有諸多規定與禁忌。其中,包含過年不可張貼春聯(其實,祖母去世那天,家裡有春聯紅紙等張燈結彩部分,全都立馬拆除了)、過年不可自己做年糕、端午節不可包粽子也不可自己買粽子……等。

 

 

 

 

(只能看以前可蜜媽粽子的照片解饞媽媽味)

 

喪家不能自己做年糕、不能自己包粽子連買都不行,當然只能仰賴外家親友做好或買好送來。當然,現代人忙碌,有些人說以紅包(裡面裝現金)來替代上述送年糕送粽子的禮俗亦可。但是,可蜜覺得既然是禮俗,還是盡量不要以紅包替代。因為,喪家連粽子都不可以自己買了,給了紅包替代,不就還是得自己去買才有得吃嗎?最後還是吃不到吧!…………………

 

送出去的粽子,還不能成串喔!得成散狀送出。(大概是代表,壞事情不可成串吧!)

 

為何有這些規定呢?可蜜認真搜尋網路資料,好像沒有固定的解釋,也沒有較為明白的考據與證明。坊間最一般的說法,大概就是:因為貼春聯、做年糕、包粽子,這些在古時候都是闔家團圓齊聚時,一家人共同協力合作的。在家中有喪事期間,傷感都來不及了,還齊聚一堂做這些溫馨歡樂之事。有違倫理風俗民情吧!所以才會這樣代代相傳這樣的規矩說法吧!

 

所以,可蜜媽也只好接受今年吃不到他自己親手包的粽子,等待外家親戚送來粽子囉!

 

但是,問題來了!可蜜家對於粽子與蘿蔔糕年糕,都有高度口味標準要求。因為從小就吃慣可蜜媽的傳統南部粽,其他很多粽子其實在怎樣豪華美味,還是比不上可蜜媽這一味。奶奶外婆的蘿蔔糕也是一絕,真的是無人能出其右。但是這樣的美味,沒有老家大灶的加持,真的很難代代相傳。因此每年過年前,可蜜媽總是會尋覓好幾家類似蘿蔔糕回來試吃,才決定買哪一家。

 

那粽子怎麼辦呢?五星級飯店豪華粽子,肯定是不合可蜜加口味的。因為南部粽的特色就是生米包好去水煮,吃的是竹葉、生米、花生與滷肉香菇等水煮後所融合出的自然美味。多數台北知名店家的粽子,幾乎都不是這一味的,所以不是花大錢就能買到可蜜家想要吃的美味感呀!

 

果然,天下最難買到的就是心中第一名的媽媽味呀!

 

幸好,可蜜家的外家親戚們,都超有心的,最近一個月就花了時間上網搜尋找美味南部粽,還先去買個幾顆回來試吃,確認味道。且是買來給可蜜家試吃喔!

 

無獨有偶的是,最後竟然發現,北比媽、雪克斯和可蜜姨丈竟然都買了同一家的粽子呀!可蜜也才發現,原來距離可蜜家沒多遠的一家小店,竟然是曾上過新聞媒體的知名南部粽的店家呀!單價不貴,所以整個粽子吃起來CP值超高的。真的是太好了!

 

為了寫這分享文,查了些資訊,可蜜才發現,粽子和時鐘、鞋子、手帕、毛巾一樣,都是不能隨便亂送的東西呀!

 

以後,可蜜媽要包粽子送人吃,可蜜會提醒可蜜媽收個10元表示是賣的,不是送的。

 

前兩天,聽到一群ㄚ姨們在閒聊,閒聊端午拜拜要拜粽子的事情。一位ㄚ姨說,她先生說不要買鹼粽來拜,全都買鹹的肉粽來拜拜就好,免得太多吃不完。那位ㄚ姨說,她先生不知習俗才這樣講,ㄚ姨說,真的只要買一種粽子拜,一定要買鹼粽,肉粽不買,反而沒差。就是一定要有鹼粽才可,不可以缺鹼粽。

 

可蜜又查了一下,發現網路上的確有另一種說法,說是喪家可以自己買鹹粽子,但是不能買鹼粽,外家親戚送喪家就是送鹼粽。因為鹼粽得沾糖吃,糖是甜的,喪家在居喪期間不宜甜(可能是取其居喪得哀傷點,吃甜會有快樂感,所以不可嗎?),所以鹼粽得靠人家送。吃人家送的鹼粽,這樣算是悲中帶喜、苦中帶甜吧!(純屬可蜜自己胡思亂想、胡言亂語,沒有考據,無法參考!哈!)

 

所有親戚送來的粽子,讓可蜜深深體會到古人所言:「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的FU呀!

 

謝謝你們的貼心與大方~

花時間處理這些事情,謝謝你們~

 

今年的粽子雖然不是第一名的媽媽味,

但卻是這些年來最有溫度、最溫馨的端午粽!

因為裡面包含著所有送禮者的心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314367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04:16

 原來粽子不僅僅只是代表著包中屈原而已,讚

 在實質的意義上,與種類上,更具有如此深刻的意涵

 好學不倦讚一個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俗
2017/05/25 21:05

原來吃粽子,送粽子,還有這些規矩。我第一次聽說。

我在澳洲二十年前,有一個台灣人包的粽子很台灣味。大家都會跟她訂購。

她只是有空才做,有人訂購才做。之後就再也沒有吃到滿意的粽子了。

看到可蜜一家對粽子口味如此挑剔,可蜜所滿意的粽子讓我也垂涎三尺。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15:10

台灣的禮俗與禁忌何其多?

感謝你上網找了這麼多資料

讓我們又了解好多~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09:24

哇 好棒 光看就要流口水了

婚後 每年的端午節吃的都是媽媽親手綁的粽子

昨天媽媽說已經宅配寄出來了 晚上就能收到媽的愛心粽了

祝福你 闔家平安健康 端午節快樂!


行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08:20

可蜜莉荋

是否已經得到真傳了 會品嚐也得會製作過程的滋味


行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