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後小語
2020/07/01 15:57:08瀏覽725|回應0|推薦24

     暑氣至盛,一出門,仿佛都快被烤焦了!

     中國的節氣很有趣!上半年以端午為分界點,過了這個分水領,很多事情都可以做了。可以收冬衣冬被,可以吃冰,可以開始曬豆腐,製作一年一度的豆腐乳。老奶奶傳統的釀豆油、醃豆腐乳,也唯有在這艷陽天才能曬乾、蒸豆子,發酵等環節,待到中秋時節即能開封品嚐。

     下半年以入秋時節天涼,在一場又一場的雨後,天氣逐漸轉涼,進入冬季⋯。

     你會不會包粽子呀?不會。

     初為人婦的首年,奶奶想訓練孫媳傳承這手藝,可惜我沒這方面的天份,老人家教授幾回氣得跳腳嫌我笨手笨腳學不來,趕人離開別礙手礙腳,從此以後我就被赦免,不必再著手幫忙。

     傳統家庭主婦沒這手藝是要被扣分的,可也沒辦法強求。年節的活動無法參與,那祭祀的主軸是雞鴨魚肉要上場,這總該會了吧?

     有天奶奶要我幫忙剁雞,我看了搖搖頭,跟她說我不會。奶奶聽完後還挺有耐性的示範一次給我看,之後再讓我如法炮製,結果我忘了步驟,將雞脖子跟腳剁了後不知如何是好,緊張的望著她那張鐵青的臉色凝重的打算開口罵人! 唉!救兵怎不趕快出現?救救這無助的菜鳥!

     幸好!奶奶當時心情好!看到剁了很多刀才勉強骨肉分離的雞球,免了責難!只是不輕不重的問說,能握的部位去除了,接下來怎麼處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還是資深元老收拾善後,從此以後這項工作交給她老人家來執行。

     這麼不賢慧,一無是處嗎?也還好,行政公關管經濟我ok!這個時期,時代進步,盛行開班授徒,我若先行補習再入主張家庭主婦就是要十項全能的傳統家庭階段,肯定能夠讓老人家服氣的,不要說脈絡相承,就是方法跟理論的演進勢必也更具體,只是當那些全能功能的存在作用下,應該也懂得城鄉思想差距的道理,或許就少了一股傻勁,不會貿然下嫁了。

     今天與好友暢談一番後,幡然發現南老師曾預言21世紀婚姻架構不存在的現象似乎也悄然浮現,很多男女不再婚嫁,他們有很多的理由支持自己不走向婚姻制度。以往老一輩的思想觀念無論如何未來的方向都在婚姻的範圍打轉,如今已整個顛覆了。是現代人太聰明了,或者說婚姻家庭的保障有限,致使不婚趨向逐漸明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4079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