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穿棉襖午穿紗
2018/01/02 21:28:38瀏覽649|回應2|推薦30

     元旦假期朋友飄洋過海來訪,這距離上一次返台剛剛好一年。早期她的前段生命幾乎奉獻給家庭、孩子和學校,生活步調很規律,節奏分明,生活安定,稱得上幸福美滿。可是就在孩子長大離家之後,忽然間,像失去靈魂般地整個被掏空,那樣的感覺,就是空巢期的症狀。

     支支吾吾的欲言又止的,我能敏銳的感受到他提不起勁,內心缺乏安定的力量,因努力用心卻在能量被擷取後不踏實的過每一天,這低潮期難以跨得過去,需要一些元素來幫助度過轉折。我試著將自己的理念傳達,今年已👀行動來呼應,重返校園修藝術學分,整個人看起來精神奕奕,也與我分享了很多兒女伴讀溫馨的氛圍前後改變,令他有重拾自信的踏實感,一往過去將所有精力奉獻給家庭的失衡,如今又平衡了。我們同為志工,只是不同性質方面的,她的改變令我感到十分振奮,因為在這之前自己還在心裏發勞騷,總覺得好像閒著沒事自討苦吃,不過透過這些工作內容,能讓他心理障礙獲得解決,這點貢獻讓自己顯現了成就感,展現了人生意義與價值,他的分享,讓我引以為榮,這份工作不再是庸碌的無奈,是藉由體現充實的人生而得到內心的滿足與快樂,我正享受實現志工的精神與價值,不會如一開始的自我貶低。

     初始師父認為我反應好慢,落後很多,跟不上進度,自己也感力不從心。對於別人學習十多年的東西,要如何濃縮濃縮再濃縮於短期內速成駕輕就熟呢?想要有更深的了解,而學佛修行的捷徑是什麼呢?沒有人有時間鉅細靡遺的為自己解說一知半解的問題,就是有,自己生活瑣事佔大半,勉強薰陶下能吸收的也是有限。這些未知的事實是幻覺否令我感到十分焦躁狼狽。

     點入部落格,想多了解一些現象的解說,因對現象一知半解而感到痛苦、煩惱、鬱悶,所以神經質的無法思索著之間的對應關係。對於異於常人的悲慘感到憤怒、生氣、難過、抑鬱,但有一天煮完早餐後看到了電視節目播報一對香蕉王國的夫妻為了事業與理想全心投入資產與時間、精力、精神,太太還樂觀地自嘲是瘋子。看著看著就覺得每個達人都有常人認為瘋子的一面,又那麼剛好,那天遇上家人飛揚跋扈的態度,讓我頗為不快,受了嘲弄,心裏有著芥蒂,因介意而梗梗於懷。後來在請法時,師父開示忍辱是修行捷徑,陡然間憶起廣欽老和尚說西方錢不會賺還跑去哭!聽完後就釋懷了。毋須在意,也不需要將自己的生命價值建構在他人唇齒之間的明白不明白,當轉念時,內心是十分肯定自我的尊嚴,這種成就是圓滿的人生。

     不論在任何時候都保持冷靜,即便是憤怒生氣依然清楚知道情緒起伏,這是禪?還是像塊木頭般完全沒有七情六慾,是聖人?還是機器呢?如有情有義但又超乎常情且昇華亦或是無情無義而沒有情感起伏呢?思來想去,腦筋都快打結了。唉!還是曬我的棉被去!陽光暖暖,早上仍有薄霧,太陽一照,即顯露,如心中烏雲密布即煩惱叢生,烏雲散去,自然光明顯現。昨晚一位朋友給我看他的作品,目睹著清晰明亮的白色球光與星棋羅布的符號,當我們在討論細節時,當下感覺之前的努力超值得!實證~最容易大意的就是這樣基本的東西~忍辱,可以讓功力大增喔!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我期望自己能貢獻一己所能,也能分享一些經驗讓他人受益,就如同當初由前輩身上所獲益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09870770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12:42
人們很難得讓自己的身體和精神都完全鬆弛並且靜下來,當靜到定的時候才會知道,腦袋裡面原來有這麼多垃圾雜念!修禪的重點就是"清垃圾",我沒有在修什麼,但只知似乎是這樣。
辨音(c5939h) 於 2018-01-15 12:36 回覆:
嗯,身心放鬆,沉澱自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謝謝季非留言回應喔!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18:03
業力甚大;
願力大於業力;方可轉業。
菩薩六度萬行,。。。世間忍辱力最大。娑婆世間是堪忍苦的世間是實相。若能堪忍,方是如實,有力行願,轉業。~勉之~_(♡)_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8-01-05 15:03 回覆:

是,有時我們會因對方的不尋常舉動而感到疑問,心生納悶怎會變這樣子而不舒服,不知所措,真要探索起來其實有時是被卡,被附身,本身沒那種心眼,這是我觀察到的障礙,或許就是您所謂的業力。

有時候看到市儈的人們,會有點氣餒,失去熱情,此時又希望自己世故一點,不過失真好像與道相違,末學會努力檢討反省,讓願力大於業力............。

                                                                            果境合十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