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探險~神雕俠
2009/03/28 09:06:34瀏覽884|回應14|推薦50

學校圖書館是個有趣的地方,不同樓層有不同的屬性。

三樓是「團體讀書區」,吵得不得了,一群大學生在裡面嘻笑。四樓是法學院的書庫與瀏覽室,學生果然乖,一點聲音都沒有,不像五樓的主要圖書室,儘管是「安靜區」,但還是有學生嘻嘻哈哈。只是聲音沒有「團體讀書區」那麼囂張罷了。

至於六樓的「個人安靜自修區」,很安靜,想起輔大理學院圖書館頂樓的自修大教室。以前不跑管理學院圖書館,因為理學院的圖書館可以在樓梯間俯瞰風景,當然,那時也想逃離管院。

那時認識一位學長,每天都固定坐在一個位置。他習慣坐第二排,我坐第一排,就在他前面,因此久而久之我們也認識了。這位學長是個奇才,念藥學還是食品營養系,大四考上法律系,因此算是雙修學位。

一九九六年,暑假結束,跟他又在圖書館碰面,問起雙方暑假的生活,他說他考上基層特考,被派到某中部縣政府當科長。他說那兩個月簡直是生不如死,看到縣市政府地方派系醜陋的一面,底下人每天看報紙聊天,因為都是樁腳,得罪不起。只有縣長甚至縣議員才有能耐動到他們。

唉~一九九六年,我以為台灣很進步的科技電腦網路年代,結果政治還是這種生態。

這時候,想起「台北市」,若其他縣市政府都能像台北市文山區公所的效率就好了。真要讚美文山區與中正區兩個區公所,公務員都算盡職,樂意幫忙解決問題。英國人該來台灣學習學習,什麼叫服務態度。

此外,這段期間也參加學校的論壇,他們很會利用機會打廣告推廣課程。連當天的說明文件下方也有一排小字「本校特別強調專業與實務結合」,太務實了吧,有搶錢的嫌疑。

不過,研究生的生態跟碩士班不太一樣。碩士班以授課為主,感覺像大學生等級,研究生則是放牛吃草,培養「獨立研究」能力。目前外籍研究生有三個,一個印度男生,一個墨西哥女生,還有一個在下小弟偶~

記得第一天跟老師碰面,拿出我這台東芝筆電,老師大吃一驚,看她眼珠子睜得大大的,心裡又出現優越的驕傲感。英國的科技很不普及,八年前還沒現在這樣普及,階級差異很大,這一點,他們應該跟台灣學習!要是在台灣,教授看你拿東芝筆電,馬上秀SONY「唉唷(VAIO)」,反正研究經費花不完,所以不斷更新電子產品。

話說兩個指導老師,一個是學校常任老師,之前在曼徹司特大學研究中心研究,這次是她第一次當老師,我是她第一個學生。剛開始,我有點擔心她無法帶我,但幾次互動下來,感受到她的用心與熱忱。其實我也不奢求教授有多強,只要有帶學生的熱忱就好,專業還是靠自己養成。師傅引進門,修行還是在個人啊。

另一個指導老師是智庫的研究員,自己開一家政策研究公司,專門跟政府合作研擬政策。她目前是本校的客座講師,現在才要念博士班,算是我「同學」。所以,沒有學歷又怎樣?她都出書、報告等身了。

英國尊重實務經驗的觀念,是台灣與華人該學的地方。我為何喜歡英國?就是喜歡他們那種不問學歷、只問經驗的務實態度。

前一陣子跟本校的台灣同學碰面,他們兩個都是商學院的(本校商學院可跩哩,名聲大過學校),其中一位講起她當初來倫敦的經驗:

當時找到一個台灣夫妻出租的房子,結果住進去第二天,這對夫妻就回台灣,還說已經把他們主臥室租出去,請她代為看管房子。後來住進一個十八歲的小女生,還偷她東西。

住一陣子,這十八歲女孩不付房租,父母又在台灣,可能跟房東沒談妥還是怎樣,最後這台灣房東回倫敦,居然在路邊找一個胖白人到這十八歲女生的房間裡,威脅她,不繳房租,就要這個白胖子欺負她。

這位同學說,接到這女生的電話哭著求救,她手也軟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聽她講著,想起自己在倫敦看到類「壞掉」的台灣青少年,他們被父母拋出來磨練,在沒有人教的情況下,很多都在異鄉壞掉了。道德、個性,好多都壞了。七年前認識一個台灣男生,他跟商學院的學生一起打球,後來才知道他來倫敦已經三年,大學一家換一家,因為功課不好畢不了業。他父母很早就要他來磨練,這樣才能繼承家業(聽旁人說的)。結果,他英文不好,也很內向,整個人窩在台灣社群裡,在每一所大學找台灣人窩在一起,一家換一家,一個台灣社群到另一個台灣社群......

那一天,我們在商學院一樓的餐廳碰面。商學院位於金融區的玻璃帷幕大樓群裡,本身就是一棟現代化大樓。三個台灣人說國語聊天,周圍都是老外,有印巴、有東歐、有英國。外面陽光普照,想起金庸小說神雕俠侶「風陵夜話」場景。那一夜,郭芙與郭襄等船時聽一群人聊「神雕俠」的種種傳奇。

我突然覺得,能有時間與朋友聊天,代表自己已經能克服許多生活上林林總總的挑戰,我就是幫助自己的神雕俠。那一天聽了這兩個同學,兩個幫助自己的神雕俠,講述他們生活種種,不禁有一種歷劫歸來的寧靜感。

老婆買一張卡片,上面寫著「I have been to hell and back. Well, let me tell you it was wonderful.(我從地獄回來,讓我告訴你那裡多美好~希望各位有更有意境的翻譯,謝謝)」

生活就是天堂、也是地獄。能打敗生活中的瑣事挑戰,已經很了不起了。我們在這裡以文會友,也是自己生活中的神雕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25446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互動了
2009/04/19 14:03
可好?為何突然來倫敦就讀?是公司派你遊學加持嗎?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0 21:55 回覆:

可愛的芭芭辣

是我自己加持來的

因為在工作受的訓練就是「研究」

因此想說那就繼續研究吧~

http://blog.udn.com/brideshed/2629557

這一篇有解釋我唸書的原因

有機會到美國找你玩啦

哈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關名節
2009/04/08 14:24
這一定要更正,不可以拉那麼大,頂多20多年前。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09 02:20 回覆:

是嗎?

可能我最近心態老了

所以自動加十年

哈哈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甚麼!現在都用沐浴乳,沒在撿肥皂啦!
2009/04/01 12:17
我練的是太極拳,重點是腳,下盤扎穩,打完身體熱熱的,像一團圓圓暖暖的氣。人只要筋骨軟氣就通,所以你說瑜珈不錯也是這個道理。
你說討厭喝啤酒,我呢,不是討厭啤酒味,是怕才喝沒幾分鐘就想尿,而且尿特多,每次喝啤酒都像膀胱鬆弛的女人,一直跑廁所真煩,所以我也怕碰啤酒。
說起圖書館,讓我想起清大圖書館,並不是我念清大,而是準備升學時去佔住人家學校的單人讀書位(因為我爸太吵了,他才不管你念不念書,電視開得老大聲,還說要唸書,甚麼環境都可以唸),所以想起圖書館,怎麼就只記起石安妮拍青箭廣告身後的清大圖書館來。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08 07:34 回覆:

我最近也在練腿功,因為合氣道強調力氣下沈。跟你的太極拳一樣吧?

月底練氣功,希望可以鎮定心性,跟合氣道的外功一起「雙效合一」,哈哈

至於圖書館,怎麼一下子拉到三十年前去了,拜託,實在「拉很大」喔,哈哈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記提醒你一件事。。。
2009/03/30 14:12
一個東方(斯文)男人特別是在西方裸埕相見的地方,絕對要避免彎腰撿東西。。。
這是B看電影發問伴解答,學得的“常識”!(Why?如仍然不解再來問B)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31 03:35 回覆:

是喔

結果我們都互相彎腰

這是啥景象~

哈哈哈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留學生?
2009/03/30 00:03

我寧可稱他們人格或心理有問題的人
不見得要留學生才壞.
人格或心理有問題的人處處可見
只不過留學生 因為時空 或環境 的差異
讓本來就有人格或心理有問題的人 處理事務能力的拙劣方式 更形尖銳!

管教是從零歲就開始的!!

人格問題 以及 心理不健全
絕大部份與教&養有觀
中國父母寵子女 造成不健康心理的下一代 的現象 太普遍. 
這個topic太大 去修課吧 寫不完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30 06:09 回覆:

你有沒有考慮在社區開課?

若在社區開個「教養與成長心理」課程

跟社區爸爸媽媽們聊

應該很有得聊

還可以賺錢喔~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面那些?
2009/03/29 22:28
哪需要回應啊?放諸四海皆準,我們去國外,或者人家來我們這裡,都差不多會碰到不少狀況啦!好一點的一下就過去了,糟糕的就......

誰叫你老講些很鳥的笑話。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30 06:06 回覆:

DR兄已經這麼開闊

我該跟你學習

下次不講鳥笑話

講正經事啦

哈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禁搖頭
2009/03/29 13:27
鳥人,果然就是愛講鳥笑話....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29 18:50 回覆:

你可以針對後半段「非笑話」來回應

何必專注前半段的「鳥笑話」

哈哈哈

你以前在美國遇到華人的經驗如何?

有那種也是怪怪的、行為有問題的嗎?

等你回應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3/29 11:26

你是輔大校友啊

理圖頂樓還有個表演劇場

外語學院的話劇都在此公演

有一次理圖原文書大拍賣

樂極了,買了一堆法文書回家,

這些書如今跟我越洋回法國,真可謂落葉歸根。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29 18:48 回覆:

挖~好巧啊,原來你也是校友

可是,理圖的劇場應該是在一樓吧?我念的時候在一樓,常有拍賣原文書,那時買了「長日將盡(Remains of the Day)」。現在也跟我來英國,對它也是「落葉歸根」吧~

我們都不約而同地帶書回它們的國家了,哈哈哈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小之間
2009/03/29 09:38
我以前有位菲律賓華僑小姐嫁給來自英國的大隻佬
最愛跟我講 菲律賓男人和大隻佬差異的黃色笑話.
保證讓你喪失自尊與自信.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29 18:46 回覆:

不會啦,根據每天與這些「大隻佬」相遇的經驗,我已經鍛鍊好了~

不過,我很想聽聽NS在芝加哥有沒有遇到壞掉的華人留學生?他們的狀況是怎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29 00:32
http://www.dcleisurecentres.co.uk/Facilities/kinetikaGyms/kinetika+Gyms

你與大嫂可以上這個網站看看   這便宜很多   不過就不知你家那區有沒有靠近的分店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29 07:02 回覆:

我看了你給的連結,這家公司在倫敦只做西南區啊。讓我想起昨天繳手機費,在網站中找離Liverpool Street的店,結果很明顯,Liverpool Street Station以東,到White Chapel一帶,中間是沒有的,看來我這次真的住到貧民區裡了,除了HSBC等銀行、TESCO、星巴克連鎖店,其他Cafe'Nero、Pret a Manger都沒,任何一家手機分店都沒有,因為這裡是印巴大聚落。這裡的隱藏歧視也太明顯了點,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