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老人殺妻悲歌與省籍無關
2010/12/27 14:12:41瀏覽4475|回應6|推薦33

今天有個震驚台灣的頭條,有個84歲的老人殺了自己的老妻,他在udn有開blog,還預告了「殺人紀事」,他署名「王老頭」。我從2004年起待在udn,曾經有兩個網友走了,我指的是真正的死去,我寫過一篇『悼念兩位逝去的網友-思念誰與一葉孤鴻』 。 在此遇到社會事件感觸特別深,列舉他的三篇文:

1. A993=U13- 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
2.A994=U14- 寫A993提出的兩個問題
3.A987=U7- 獨居老人的惶恐

我接觸過他幾次,或者該說我看過他好多次,他曾在我那留言,但我沒有回應。他喜歡講一些東西,但非常少人看,就是那種非常不為人理解的人的特徵,他不夠「受歡迎」,可以說是很孤單,這種人在網路上不少。

我曾看過他好幾篇文章,但未曾回應過,由於我不是「義務的張老師」,也沒想到要幫他,並不知道他生活上有啥問題,直到他最近開始貼一些老人生活的事,有幾句話真的很淒涼:

先說獨居老人的問題:老人需人照顧,尤其他在病中。像這兩個多月我84照料74歲傷了股骨的老妻就滿力不從心的。雖請了個「24小時護工」,昨夜她還是跌了個「屁股蹬」----- 還好沒大礙。要是缺錢、不能僱護工,那照料病人的當然更辛苦而行動不便的病人當然也更容易出意外了。
一般人說子女不照顧年老的雙親為不孝;其實,這在二十一世紀、人人都要就業打拼的時代、就不能一概而論的。做子女兒媳的也有他們的困難。何況親子之間的撫養責任有古傳和外來的兩種不同說法:依照中國的傳統是養兒防老,小輩有撫養老人的責任;依照外來文化,則子女不是自願來到這個世界而是他雙親有心無意的不小心把他弄出來的,因此,反到是做父母的有終生無條件供養他們子女的責任。因此,這問題是很難討論的;表過不贅。
然而,人總是會老、要死的。但是老天不仁,要多半老人不得在平靜安祥中死去。因此,老人就活該臨老、臨死還要受罪、受折磨,還要禍延子孫,搞的全家不得太平。可,人又有各種理由非但不容安樂死,到那時辰還要用各種方法使老人不死不活的延年益壽,就不讓該走的痛痛快快的走 ----- 這豈不真正是名符其實的「要命」;這罪想必是真正夠受的!
因此,我是老人,我怕死,包括死前那些活罪,尢其是怕死前那些活罪。老人們的子女們全都遠行去了,讓他老人們獨居、在怕死之中等死;這老人們的苦惱、沒年老的誰想像過?!

………………
人都想去美國做美國人。
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呢?
我不知道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 ………
我只知道孩子們都去了美國,對老人家其實真的很不好。

我爸爸剛跌倒後在家裡,有次看到我們很辛苦的在幫他換尿布,他哭了,他說他不想讓我們這麼辛苦…,我們也哭了。

我在醫院,推著爸爸的病床去照X光,一個人看到我爸爸說他很「幸福」,我也曾覺得無論爸爸怎麼樣我都「心滿意足」了,但這是很辛苦的。

還有一些別的就不多說了,看到他做這個抉擇其實有不少感慨,無論如何,總是跟「王老頭」有了點交集,對這件事覺得很遺憾,其實,他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困境。

從另一方面來說,我認為我自己算有點資格談論此事,父親從被診斷出肝癌開始,每年都要去住院栓塞好幾次,後來陸續中風還有大病小病不斷,「王老頭」是以一個「老人照顧老人」的心態做出了這件事,我則以一個「子女照顧老人」的立場補充幾點吧。

我們不算「照顧太差」,至少加護病房的護士拿她個人經驗來比較,我父親以他年齡罹癌後還可以活這麼一段日子已經不錯了,但那段日子真的很辛苦,我們並沒有請外勞,這對我們工作與生活都有極大影響。

工作上,台灣老闆現在的價值觀就是你可以為照顧子女而請假,但為照顧父母而請假是不好的,他們會問你有沒有別的兄弟,後又會說怎麼不送去醫院就好了,護士會照顧他們…,我知道,很多醫院護士經常要照顧那些無依老人。

生活上,我們總要擔心受怕,他晚年有憂鬱症症狀,但總不願看病吃藥,他後來生病的痛苦讓他說「不想活了…」,我們也很傷心,大家都很累。

我們有向政府相關社福機構要求協助,那時是民進黨陳水扁時代,我們符合它派人來的規定,但到父親過世前總沒派人過來協助…,從此,我對政府的社福政策只有懷疑。

王敬熙想必也是求援無門才出此下策,我們年輕人都覺得難以承受的事,八十四歲的老人如何能應付?

UDN網友565656 對此發言說
外省人怎麼都這樣
「寶島一村」把眷村演成眷戶糞坑都是香的
王敬熙預謀殺妻竟也掰成幫對方解除痛苦

有些網友對「外省人」有根深柢固的痛恨,在本BLOG首頁我有列出幾個,不足為奇。但我要告訴「 565656 」網友與也許因此大作文章的部份瘋狂媒體,這種因長期照顧重病導致的悲劇並不限於「外省人」,父親栓塞時隔壁床就是一對本省老夫婦,我們一起住了十幾天,我從來沒看過他們的子女來過,連水果也沒有,只有他的老婆辛苦照顧…,他們一直稱讚我們「孝順」,但沒說過他的子女一句「不孝」,現在的社會,誰又能說誰「不孝」呢?

這不是「外省人怎麼都這樣」的問題,而是台灣老年化的問題,台灣人口高齡化速度已超越日本為世界第一,希望馬政府能儘速履行他們「長期照顧險」的選舉承諾,至於民進黨,不要藉機炒作省籍就謝了!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12/27

八旬翁釘死久病愛妻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 、張榮仁、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0.12.27 11:23 am

工程師退休的老翁王敬熙疑似不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愛妻王孫元平為病所苦,昨天在家用鐵鎚將整支螺絲起子敲進妻子的前額頭頂端,並摀住她的嘴巴釘死後,再向警方自首。王十分冷靜,直到被依殺人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時,還神情自若,對著鏡頭連聲說:「好」,檢方已將他聲准羈押。
昨天上午八時,王敬熙(八十三歲)在台北市三福街家中, 拿了五、六顆疑為FM2藥物,向坐在餐桌旁椅子上的妻子王孫元平(八十歲)騙稱是胃藥,讓她服下;王等妻子熟睡後,將座椅轉成面向窗戶,再拿出一支長約十五公分的螺絲起子與鐵鎚出來。
將近九時,王敬熙站在王孫元平面前,將螺絲起子對著她的前額頭頂端,再拿鐵鎚狠狠釘下,妻子第一下痛醒,但王摀住妻子的嘴巴,繼續搥第二下、第三下,直到整支起子沒入頭蓋骨內才停手。
王敬熙確定王孫元平已沒氣息,上午九時廿分打電話向警方自首殺妻,並冷靜坐在家中沙發旁的椅子,看著妻子遺體,等著警方上門勘查;他全程配合警方調查,並在媒體詢問時,向鏡頭說:「為什麼這麼做,都寫在部落格裡了。」
王敬熙供稱,妻子患有帕金森氏症,只要發作,嚴重時四肢至全身都會不斷震顫,外加搖頭和言語不清;而妻子在中秋節前還摔斷腿,裝了四支鋼釘,行走不方便。他並不是不願意照顧妻子,但看她這麼辛苦的活著,實在很捨不得。
王敬熙供稱,他與老妻十多年前就決定要安樂死,還協議先死的人是福氣,因此要讓妻子先死,而他有責任讓老妻死亡;昨天他突然想起這個承諾,決定付諸實行,在未告訴老妻情況下,讓她先走。
檢警相驗時,螺絲起子緊緊插進王孫元平頭蓋骨,連法醫都無法拔出,檢警決定剖驗, 釐清致死部位。檢察官指示警方通知兩老人在美國的兩個兒子返台,詢問家屬意見再決定如何處理遺體。
警方指出,王敬熙的說法只是片面之詞,不代表他與妻子真有協議,因王有透露將隨妻子一起死的念頭,檢警已將他聲准羈押。
【2010/12/27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您這篇文章,總算知道怎麼UDN男人突然都感性起來了
2010/12/29 16:14

看來這兩三天我這個沒慈悲心、同情心的潑婦,讓UDN的版主都快抓狂了吧。

看了您貼王老頭的那篇「感性」文章片段,難怪這些曾經照顧過家人的版主,全都「感同身受」起來,紛紛以自身的例子幫冷血兇手說好話。真的是拿熱臉去貼冷屁股,把冷酷無情的殺人犯塑造成「愛妻、心力交瘁」的有情男。

拜託,去翻翻王老頭的文章創作標題頁面,人家三天兩頭丟文章,之前老婆沒摔斷腿前是超愛洗板丟垃圾回應,這就是他為什麼沒人理會的原因,一個不尊重他人、自私的老人。真正照顧病妻、心力交瘁的人,誰有心情一天PO好幾篇文章,還能批評時政的?請用這個角度將心比心去想,王老頭不是您們這些孝子,他時間閒閒,老婆還會到處走動,不是癱瘓在床的可憐病人。

這是一件殘酷的凶殺案,不要扯老年臥病照護、長期癱瘓看護這些不相關的議題,王老太太都沒這些問題,只有最近摔斷腿才需要幫忙,但是王老頭竟然辭掉看護,迷昏老伴殺害,這是謀殺案,不是醫療問題,千萬不能模糊焦點,轉移話題。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12-29 18:59 回覆:
王老頭網友我看過他很久了,此人如何我認為無法單憑他網路上表現就可以判斷,很多人在網路上本來就是另一幅模樣。

聽了孫女士的教友所言,只有深深的惋惜,另一方面,我一開始就認為王老頭網友可能有極深的憂鬱症,至於是否已經照顧過那麼多年是另一個問題,很多人連待在這類病人旁一小時也不願意。

八十多歲的老人我接觸過幾個,他們的個性很難改的,事已至此,我就不多批評他了,只能說孫女士非常倒楣,我也相信普天下的女人沒有人願意承受這種「愛」。

法律上,王老頭網友是自首,且刑法第 63 條規定『未滿十八歲人或滿八十歲人犯罪者,不得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本刑為死刑或無期徒刑者,減輕其刑。』

換句話說,王老頭網友絕不會被判死刑或無期徒刑。

另依刑法第57條規定,考量王老頭網友犯罪之動機、目的,既然其子也否認其母曾有想死的意願,法官大概不會根據此規定減刑,但辯護律師很可能會要求對王老頭網友精神鑑定。

我知道筱蒨妳有義憤填膺的理由,妳當然也不是「沒慈悲心、同情心的潑婦」,妳不就替孫女士發聲了嗎?

我之所以強調老人照顧,主因還在於一句話:病人不可以照顧病人,王老頭網友已經生病了,悲劇由此發生。

往未來看且講難聽一點,強調老人照顧可以避免有些家屬受不了而殺人。

往現實看,我相信法律會給王老頭網友應有的懲罰,至少也要關好幾年吧。

此事不至於帶動學習效應,但很多事政府真的做的不夠多,妳或許可以把某些觀點當成大家有感而發,而犯罪行為,法院不會輕輕放過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 與省籍有關
2010/12/29 00:59
陳致 似應改稱 陳致 ?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12-29 09:29 回覆:
改成陳致美亦可。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
2010/12/27 17:34
剛剛看了王老頭的文章,其實他所談的安樂死與老人、慢性病人照顧,又是另一個衍生問題。即使在老人、慢性病人照顧社會福利網周全的澳洲,安樂死都仍然是目前很具爭議的議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12-27 18:09 回覆:
基本上王老頭網友遇到的事應該屬於長期照顧的問題,安樂死的定義非常嚴格,並不是「活膩了」就可以安樂死,而且談到極端,安樂死會導致國家濫用權力決定人的存在價值,所以必須非常慎重其事。

講到這我必須戳破民進黨與衛生署的謊言,管碧玲表示民進黨自2002年就開始提出在地老化的照護系統,但後來因失去政權而中斷…,這根本是公然說謊,除非那個照護系統只照顧吳淑珍一人。

衛生署表示,王老太太符合長照資格,遺憾沒有提出申請…,當年我有提出申請也通過了,長照機構的人來到我家看了一下,說沒有人可派,我此生都會記得他的嘴臉。

這兩個偽善團體要說謊推諉也要像樣一點。

老翁殺病妻 衛署:遺憾 個案符長照未申請
‧ 2010-12-27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陶泰山】
八旬王老先生殺妻,供稱不忍愛妻飽受病痛折磨而下手,凸顯高齡社會,老人照顧問題,衛生署表示,王老太太符合長照資格,遺憾沒有提出申請,失智症協會疾呼政府應該重視老人照顧問題,否則這類個案會越來越多。
八十三歲王老先生為愛殺妻釀悲劇,早在部落格透落端倪,王老先生寫著「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累積點閱人數達二十八萬多人次,無奈沒有阻止悲劇發生,事件發生後,引發高度關注,單日瀏覽人數高達上萬,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鄧素文感到遺憾,指出長期照顧施行至今,約有九萬多人申請評估,六萬五千多人取得服務,王老先生的狀況符合長照條件,卻沒有提出申請,非常遺憾。
「我知道他真的是壓力很大,自己一個人照顧老伴,但是他沒有來長照這邊申請服務過,我覺得這個真的蠻遺憾的,因為我們沒有接到這個訊息,沒有去做過評估,如果以報紙上看到,他太太應該是符合一些失能條件,應該是可以拿到一些服務。」
失智症協會則疾呼,政府應該加強宣導,否則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先生、老太太互相照顧、身邊又沒有兒女陪但的案例越來越多,要是不能提供足夠關懷,這類悲劇恐怕會再發生。
老人悲歌 綠促照護法制化
‧ 2010-12-2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台灣已進入老人社會,對於老人的長期照護法制卻遲未建立,呼籲政府應建立在地老化的長期照護系統,照顧有需要的老人。
 蘋果日報報導,台北市一對鶼鰈情深夫妻,年邁的丈夫因為不忍愛妻飽受帕金森氏症折騰,昨天讓妻子吃下安眠藥昏迷後,拿螺絲起子刺入她頭部,親手結束妻子的生命。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除了表達深沉的哀傷之外,也呼籲政府儘速建立完整的老人照護體系。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民進黨一向主張國家應建立一個以在地老化、社區化、小型化為原則的長期照護系統,來照顧需要被照顧的老人。
 管碧玲表示,民進黨反對國民黨想發展以大型機構化為主的長期照護系統,也就是讓老人家集中在大型安養機構的照護系統。她說,民進黨自2002年就開始提出在地老化的照護系統,但後來因失去政權而中斷,提醒政府儘速建立機制,以防再發生悲劇。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看到這個新聞,心中相當悲痛,上網也看到很多類似的案例,很多老人獨居、沒有受到照顧。她指出,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占總人口的10.5%,2017年將達14.5%,50年後更將達到40%,高齡化社會可能產生的問題,政府應該重視。991227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版主的觀點
2010/12/27 16:59
老人、慢性病人照顧問題,與省籍無觀!

原來是這位王老頭。曾經看過他在別人的格子回應,但是不記得內容了。很遺憾他做了絕事。

華人對於老人、慢性病人照顧,仍然受傳統觀念影響至深,以至於社會照護政策缺乏,造成老人與年輕人都有很大的心理與體力負擔。觀念要慢慢改善,但是政府應該重視這方面的問題。畢竟,台灣也是個老化社會。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改?連個醫院照護都改不了,還奢談醫改?
2010/12/27 15:58

我也曾經歷過父親中風住院,需要上班,只能忍痛聘請看護照料,
又貴,品質又差!

只為了多賺插管費用,硬把不需要插管的父親插上了管...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12-27 18:15 回覆:
台灣醫院的台灣人看護,敬業的很少,我曾因為工作不能請假請了幾天看護,確實是「又貴,品質又差!」

至於插管,真的是危險又非絕對必要的行為,往往很多到了插管地步的病患已經相當不樂觀了,但子女又捨不得放手只好如此選擇。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裡充滿恨的人,真是可憐啊
2010/12/27 14:20

今天有許多網友

針對王老頭格友的事件發文

我讀過之後,按下推薦時

心情都很沉重

但是,這時候還有人要扯省籍

實在是太沒人味了

實在是讓人感慨這些人的心裡,就只有恨嗎

實在是太可憐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12-27 18:32 回覆:
台灣俗諺說「棺材裝死不裝老」,子女會不會陪伴也不分本省外省,我看過很多包括本省老人的住院辛酸了。

這些人若不是仇恨就是無知,沒有常識也該看電視,電視播出本省無依老人孤苦零丁的事也不少,很遺憾他們連半點同理心都欠缺。

難怪民進黨主政8年,這問題一點改善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