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2007/03/29 03:22:08瀏覽10177|回應7|推薦15

這些年來來去去,我們究竟還有誰能夠維持最原先的夢?



Summer has come and past,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他喜歡在做愛時放這首歌,Green Day的〈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那時他總半開玩笑說,這歌可以讓他朝氣蓬勃,我跟他在床上笑鬧著,被他推倒在床,或是跟他划五十十五,硬逼他就範平躺在床上,那年夏天,Green Day這首歌陪我們渡過很多香汗淋漓的午後,他喜歡在午後做愛,忙裡偷閒的時間,兩個人剛起床,睡眼惺忪,互相擁抱,然後為了安全,他被我逼著跑到樓下便利商店去買雨衣,老不是先準備的他,總憤憤地說,樓下便利商店的店員搞不好認識他,還幫他被偷取個綽號叫「雨衣男」,我笑著玩他的鬍渣,說這樣很性感,他嚴肅地告訴我一點都不好笑。

我跟他認識於春天的一場喪禮。那是他爸爸的喪禮,我是碰巧路過,不,正確來說,我是剛好去掃阿姨的墓,我被阿姨一手帶大,二十一歲的時候她撒手歸天、江湖再見,去掃墓碰見他的那年我二十三歲,住在阿姨留下來的舊公寓裡,在美式餐廳做著大夜班,有一搭沒一搭地過著漫無目的生活,曾想過賣掉公寓去紐約旅行,結果這樣想的時候偏偏來個911,只好繼續留在台灣,繼續得過且過。

我喜歡他是因為他很有夢想,他說他高中時就立志想當個機師,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但是他說他不能離開,爸爸剛走,還有媽媽要照顧,顧著老舊的雜貨店,還有唸高中的妹妹。
「好典型的案例。」聽到他不去考機師的理由時,我笑著跟他說:「有種日劇感,也許有天你會演成木村拓哉的《Fly》。」
「才不要,那片難看死了。」他語帶不屑,然後躺在我的小腿肚上讀著英文課本堅定地說:「三年後,我一定會考上機師,到時候會有個特別席留給妳,讓妳飛向世界各地,不用賣掉阿姨的房子。」
他的話換得我一個吻,多美麗的夢啊,機師的特別席,帶我到世界各地,這是個在墓園認識的陌生人跟我說的喔,我只知道他叫J,家裡開雜貨店,連雜貨店在哪我都不大清楚,他只半開玩笑地說,台北市就這麼大,或許某天我就到他家去買醬油,看見他媽還要因此裝不熟。

我其實都無所謂,因為沒人知道明天的事情會怎樣,就像我相信他當下是真心誠意要把特別席留給我,但誰知道這個當下何時會化為泡沫,不過又有什麼關係,至少現在感受到那份愛就好,可是那份愛,不過就一個夏天,就結束了,在九月的末端,夢就醒了。

他突然換了手機、無影無蹤、MSN看不到人,只留下了他那本英文課本給我。我不知道我哪裡得罪他,也不知道他幹嘛忽然不要我,仔細想了想,他走的那天我沒有給他一個Kiss Good-bye,早上好像沒有逼他划五十十五吵著要上床,可那天我是生理期,他明明說沒關係,我剛好又忘了問他是什麼星座的,所以連消失的原因都無從考據。

整個秋天,我都在聽〈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努力走遍台北市大街小巷的雜貨店,買了雞蛋、醬油、味精甚至連威士比都買過,卻沒有再遇到那個叫J的男孩。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Falling from the stars,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Becoming who we are,
As my memory rests,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冬雨來臨,我終於忘記他那細膩的吻,床上的嬉笑,以及難忘的逗趣回憶跟夢想,我遇到了幾個新的人,有的人上過幾次床不適合就分開,有些持續聯絡了一陣子,他們有些是我餐廳的客人,有些是出去跳舞認識的朋友,可是即使我忘了吻,也無法忘記J,所以我決定去做一件很蠢的事,去考空姐。

「妳這樣好像王菲在演《重慶森林》!」電影系的朋友聽到後陷入狂想。
「神經,消失的J可沒有前女友在當空姐。」
「但真的很像啊,我腦海裡都響起〈California Dream〉了。」白癡影痴朋友繼續演著她的電影夢。
「我沒有什麼加州夢想,我只希望不要從結束的九月裡醒來。」我半開玩笑地回她,拿起J留下的英文課本猛K,不知道是不是人因有夢想而偉大,還是因為我回家經過教會時會偷偷禱告,走到廟前會跟土地公問好,所以我還真在二十五歲的春天考上了空姐。

Ring out the bells again, Like we did when spring began

我到處尋找他的蹤跡,跟所有人詢問各種有可能的機師,不顧其他空姐們的反對,老去跟被她們評比無聊第一名的機師們聯誼,但找不到,就是找不到。王菲在電影《天下無雙》裡曾說:「喜歡一個人,會漸漸變成他。」我都覺得我快變成他了,他的夢變成我的夢,我的浪跡天涯性格被他的失蹤一併抹煞消失無蹤,可他還是不出現,怎麼樣也不出現。

然後我二十八歲,放棄再問為什麼,反而愛上這份工作,好像男人意外地送了我個夢,他的影子,也漸漸地少去,他是我戀愛歷程表的一個人,我的心裡終於可以補上其他人,他變成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個中樞紐,有時我想遇見他,竟是因為我想謝謝他。

春天又來了,當空姐已經是第三個年頭,可是很奇怪,就是沒飛過紐約,不知道為什麼,我逃避著那個地方,那年,如果我去了紐約,我就不會遇到他,沒遇到他或許不會這麼痛,或許,沒有人知道或許是什麼,反正人生總是充滿意外。

今年春天冷的特別晚,到了三月初才漸有暖意,台北街頭沸沸揚揚地討論李安因為《斷背山》獲得奧斯卡的最佳導演獎,新聞狂報導他是台灣之光,剛下機的我,穿著制服,拖著行李,走在家附近的廟宇,經過一家雜貨店口,看見電視播著:「李安三十四年前,高中畢業冊,已有奧斯卡圖樣,當時李安一臉稚氣,誰也沒想過他有天真會得奧斯卡金像獎。」我停下腳步看著新聞,聽見一個穿著白色汗衫頭髮灰白的男人抱著孩子說:「爸爸以前高中時就立志要剛個機師喔,不過有了你、還要照顧阿嬤跟姑姑,所以什麼都不能做,以後,你要幫爸爸實踐這個夢想。」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我站在那,聽見男人的聲音,驚訝地說不出話來,被抱在懷裡的小朋友發現我,嚷著:「爸拔,那邊有個飛飛阿姨。」
「什麼飛飛阿姨?」男人抱著小孩回頭看著我,我站在那看著跟記憶中完全脫節的他,覺得人生如此諷刺、又如此好笑,原來我跟他,是這麼近,又這麼遠。

註:〈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是Green Day主唱Billie Joe為了紀念十歲九月時因為癌症死去的父親而寫的歌,但也有一說是為了紀念911,這首歌出版時其實是在2003年夏天,但因為文章之故,因次不拘時空小節,請見諒。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853533

 回應文章


2013/06/23 21:56

太感人了...

很想知道是否是真的故事...

有時候那個人 真的離你又近又遠..

(garyboy0220@yahoo.com.tw)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的故事 ...
2010/10/27 11:44
在搜尋這首歌時無意間看到您這篇文章,
它的創作背景原有點美有點悲,
閱讀完Bluberry的故事覺得您的文章似乎給了它另一種意義,
感覺它詞曲的意境好像也蠻符合您的故事 .... Thanks for sharing
希望您不介意我將您的故事引用到我的一篇發文裡 ...

Billie
好奇
2010/03/25 17:59
is true?

Badday
hello
2010/03/24 00:40

hello,

Is this story true?


Jonathan
不錯的文章 :)
2009/04/12 20:51
不錯的文章
會讓我想去找這首歌來聽 
貝莉Blueberry(berryberry) 於 2009-04-15 04:56 回覆:
這首歌非常非常好聽
真的

路人
ooops~
2008/04/08 21:09

Green Day的歌名是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喔!!

不是 Make me up whaen Sep. ends!!

貝莉Blueberry(berryberry) 於 2008-06-24 17:22 回覆:

我沒有打錯啊...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
2007/04/01 16:13
好文!
歌曲也好聽!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