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孤窗一翦梅
2017/01/28 21:22:16瀏覽1121|回應1|推薦18

大雪孤窗一翦梅
光潔傲骨點星輝
普覓群山無花放
照破冰顏心願隨


【說明】

前陣子有一位阿姨在Line的群組上轉貼一首詩,內容是:

大生星鬥百城斜
光射孤雲日月華
普處一般三萬事
照人香夢到禪家

也就是用「大光普照」四個字做的一首藏頭詩。因為那位阿姨有一個別號就叫「普照」,所以這首詩也就變成她的招牌了。一點心看了覺得有趣,於是也和詩一首,一樣用「大光普照」開頭,不過在每句的倒數第三個字把「一點心」也放進去(第三句除外,因為第三句向來不入韻)。這樣一點心也有一首自己的招牌詩了!!

關於詩的意境,其實一開始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主要是為了尋找有關「一」的詞,想到了「一翦梅」,於是便寫成了一首歌頌梅花不畏嚴寒獨自綻放的詩了。另一方面,也藉著此詩期許自己做人處事不要隨波逐流,當個沒有立場沒有人格的牆頭草;而要像梅花那樣站穩腳跟,堅定光明遠大的人品志向,以潔白的傲骨輝映日月星辰,即使群山百花皆悉枯萎凋落,也要獨自綻放一枝清香,破除冰天雪地的重重圍困,為天地生民立心立命,立志開創萬世太平。正如雍正皇帝所說:「惟以一人活天下,豈為天下奉一人。」

寫了這樣一首詩,本來是想直接貼出來的。但覺得應該做得更精緻一些,於是又費了一番工夫配一張圖,也就變成現在的樣子了。謹以本詩圖祈願新的一年臻於至善。一點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90205734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0 21:51

一點心平安喜樂!

拜讀大作,受制「大光普照」,「一點心」胸懷仍讓人觸動心弦。因中正紀念賞梅櫻環境俱足,個人也曾有詠梅及櫻詩一首分享。不講平仄,純粹抒懷。

《梅與櫻的對話》

歲寒松柏歷霜雪,梅樹凝香來相伴;傲笑凡塵胭脂醉,獨愛高風吟亮節。

忽聞春訊透暖意,櫻花燒紅滿林梢;不戀人間貪歡生,壯殉尊嚴償夙願。

<心靈觀想>梅櫻桃齊鳴合奏的樂章(中正紀念堂<梅與櫻的對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82552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1-28 19:34 回覆:

感謝您的回覆。以下提供一段有關古典詩詞梅花的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