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網膜退化
2009/09/28 13:46:46瀏覽1807|回應0|推薦10

霧裡看花的母親

父親去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報到後,我數度想接母親到美國同住,無奈母親總是說:台灣有她年輕到中年到老年的回憶,有她一起成長的朋友們,在這塊土地上,她活得自在又愉悅,而美國雖有舒適清爽的環境,確讓她有口難言,有耳無用,因此,她選擇留在故鄉,為此我只好每週打電話給她,抒解她失偶之痛。

上週和母親通電話時,母親說她現在常常是“霧裡看花”,她說,她看遠方是個影,要到近處才能看清真面目。母親短短兩句話,讓我想起祖母生前貼著東西仔細端詳的畫面,心裡不覺一陣酸楚。

回台翌日,我陪母親去鎮上的眼科診所檢查,經過數道儀器檢查後,醫師說,妳母親的視網膜嚴重退化,必須到大一點的醫院去作進一步檢查,之後才能決定如何治療。

“妳母親的耐力超強!”醫生這句話把我的淚水引出來了,是的,母親終其一生只知道為家人付出,有好吃的東西先給丈夫和子女享用,遇到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她怕家人擔心,怕我千里記掛,總是獨自承受,她很少想到自己,更別奢望她會主動告知讓子女擔心或牽掛的事!

就這樣,我陪母親去彰化的秀傳醫院檢查。

哇~這是個什麼地方呢?

眼科的門市部裡,待診者和陪伴者,人頭鑽動,談話聲夾著護士的叫名聲,加上兩台電視機傳出來的對白聲、印表機“嘶嘶”的列印聲,此時此地比傳統的菜市場還熱鬧!

雖然事先電話預約,也領到一張看診的號碼牌,到了這個像菜市場的地方,才知道手中這張號碼牌不管用!牆壁東一張西一張叫人眼花撩亂的大字報,還真叫人“霧煞煞”的,摸不清“看醫生的門路”!原來患者到了門診部,先要到“視力檢查室”初檢,視力檢查後,是三台儀器一列排開侍候患者,來者得一台移過一台,也不知道護士在檢查什麼?之後還得到裡面一間接受儀器檢視,經過五道手續後,還要到樓上點一種“瞳孔放大”的藥水,每隔十分鐘點一次,連點三次待瞳孔放大了才可以下樓,原以為至此就可以看到醫生,誰知又枯等了一個小時!好不容易,一位年青的醫生叫了我母親的名,我想,終於,終於可以喘口氣,輪到我母親啦!結果,這只是“登堂”還未“入室”,患者需經實習醫生檢視,之後,再到外面去“痴痴地等”!如此這般,三個半小時後才輪到我母親看主治醫生!

當然,主治醫師看了幾眼後,告知去照眼部的斷層攝影,這一連串的停聽看之後,當我們離開醫院時,距我們進入門診室,已是四個半小時之後的事啦!

離開時醫生交待:下週一回來“聽”報告,原以為“聽報告”總比看診簡單而且不必等候太久,誰知到了醫院後,才知道同樣的遊戲得再玩一遍!排隊等候四個小時,主治醫師看診時間不超過五分鐘!

現在我終於明白台灣的健保局為何會赤字連連!同時也佩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百姓的耐性!希望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健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35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