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萊姆”親密相遇(感謝推薦上聯網首頁)
2009/10/21 23:33:24瀏覽2463|回應5|推薦21

那年,為了去西藏觀山看雲,領隊的給我一門功課-每天爬樓梯或在上坡路段疾行四十分鐘,說是要增加肺活量和體能,否則拒絕我參加,為此我每天依言努力實踐,誰知沒三天就斷羽而歸,而且身材就此變型!當然,西藏是無緣造訪的啦!

家裡沒有樓梯供我鍛練,我的目標放在後院山坡上的大草原,這大草原地勢高,視野佳,聽說草原的最高點,可以遠眺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我就躍躍欲試。

就這樣,全副武裝的我-長衣長褲加上長統雨鞋(因草高没膝),手中還握著一支木棍(打草驚蛇用的),便朝後山進發。搬來與大草原為鄰十年,過去只爬到我家後院的邊界,這還是第一次“撈過界”。

這草原少說也有百畝,入了大草原才知道這綠草,並非可躺下的那種,而是用來當牧草的。因年代久遠,下雨時雨水從高點竄流而下,形成有草的地方像浮在水中的石,一叢叢的,我得看準了草的根部,就像童年過溪,在溪流裡找那浮出水面的石一樣,一路跳到草原的最高點,檢視成績,果然成果斐然-一身是汗,而且聽到自己心跳如戰鼓!

三天後的上午,我發現自己的右腿怪怪的,酸痛中有點麻,我想也許是自己前一天“自不量力”搬書之故,沈伯伯(沈家楨居士)看到後說:「寺裡正好有義診,我陪妳去看他們。」

醫生看了說,小事情,肌肉拉傷啦,休息兩天就好,別小題大作啦!

誰知,我的右腳“一暝大一寸”,從大腿到小腿肚不斷擴張,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寸步難移!在家借高椅子活動,出外靠拐杖,至此方能體會腳疾人之苦!

其後,看西醫照X光-原因不明;看跌打損傷科,醫生說妳這是老傷,兩者都找不出原因。

28天後,腳轉移到手腕,兩個月後轉移到右肩,四個月後轉移到臉部,這期間中醫說是“痛風”,西醫說,手腕的組織複雜,再觀望!

進入十月的時候,朋友來看我,我送朋友回家順便拔拔院子的草,第二天,我的臉頰腫到看不到鼻子,眼睛成了一條線!(五官嚴重變形!)我家老爺說:「看妳胖成這個樣子還不快減肥!我的衣服借你穿,妳到莊嚴寺去,看誰認得出是妳!」

我開始懷疑自己可能是Lyme disease萊姆症)!我的家庭醫生卻說,不管是Lyme diseasePoison ivy,都得先排除Poison ivy之後才能驗血是否與萊姆相遇!

如此這般,吃藥苦候兩個星期後才驗血,驗了兩次,正負各半,至此醫生才開藥,正式用藥跟萊姆抗戰!

  藥下肚後,我經常感到肚子餓,想吃甜的食物,特別是油膩的甜點,手指常覺腫脹,人也容易疲倦,連吃了45天後,我去參加為期十天的內觀禪修,故意不帶藥去,想趁此摔掉藥瓶子,我是成功了,但這段期間受了很多苦!

  到底“萊姆”是什麼玩藝呢?讓我們來看看它的真面目:

1975年,美國康州萊姆鎮附近的兒童,發生神秘的大規模關節炎(arthritis),這是萊姆症Lyme disease首度被發現。

萊姆症是一種名為伯氏疏螺旋菌Borrelia burgdorferi的細菌所導致的疾病,這種細菌透過蝨子叮咬而傳到人的身上,它首先影響皮膚,接著是關節、神經系統,如未及時治療,可能波及其他器官。而這種蝨子大部份寄生在野外的白腳鼠及野鹿身上。

萊姆症的症狀很難診斷,因為它的症狀在其他疾病也會發生。比較容易辨別的是,被蝨子叮咬的傷口附近出現放射狀的疹子-游走性紅斑。這類疹子,通常在被叮咬後一至二週出現。可能伴隨著關節疼痛或一般性的心痛、打寒顫、發燒及頭痛。之後可能出現其他的疹子或脖子僵硬,臉部麻閉、末梢顏面麻痺或四肢感到刺痛麻痺、頭痛、喉嚨痛及嚴重的疲勞等。若未接受萊姆症者治療者,後期可能會有一至二個大關節發生關節炎(又痛又腫),嚴重的併發神經性疾病,例如迷失-對自身所處的空間、時間或周遭的人,失去知覺能力,短期記憶喪失,心智變得模糊或手腳麻木。

鹿蝨喜歡藏身於黑暗陰濕的地方,例如:潮濕的地面堆置物裡或靠近森林的區域。牠們不能跳或飛,但會在寄主的皮膚表面緩緩移動。一旦牠們在皮膚著陸,隨即爬到黑暗受保護的區域,例如:膝蓋背面、頸子、腋下、耳朵等,然後開始刺穿寄主的皮膚吸血。

預防萊姆症最好的方法是,避免到蝨子生長的地方去,外出後檢查自己是否被咬了。若是被咬了,在24~36小時內,以正確的方式移除蝨子(用鉗子抓緊蝨子的口,那是牠穿入皮膚的部位,之後穩定地向外拉),就能減少染上萊姆症的機會。

美國感染性疾病協會的專家表示:被蝨子叮咬後,會發展出萊姆症的機率是3%研究顯示,被感染的蝨子得吸食72小時以上,才能將細菌傳送至人體。若發現蝨子並斷然移除,再用肥皂和清水清洗被咬的地方,中獎的風險就微乎其微了。

自從與“萊姆”親密接觸後,我絕不到樹林遊逛,若到郊外也選擇“光明大道”而行!

感謝城邦推薦

2009/10/28 14:43

Dear 傅驛涵(bausw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與“萊姆”親密相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425342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ison iry
2009/10/30 08:24
是不是Poison ivy 的筆誤?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0-30 08:40 回覆:

感謝提醒,已更正了,再次感恩您細心告知,謝謝您並祝如意   驛涵合十


也是病人
帶狀疱疹為苦
2009/10/29 20:31

請多保重, 早日康復.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0-30 18:12 回覆:
感謝關心,萊姆已遠,未來仍需當心  驛涵合十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10/29 14:50

原來還有這種疾病,

連聽都沒聽過,

又上了一課!


紅塵客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0-30 18:17 回覆:
Dear Hwaysin 是的,末學也是親身經歷後才知萊姆的厲害,也因拙作而知道萊姆非獨愛紐約上州,在生命的長河裡,我們都在學習體驗,敬祝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9 10:35

不僅是被稱做鹿蝨喔.......牠也被稱作「牛蜱」就是一種寄生在溫血動物身上的蝨蚤...

牠最常見的地方,就是狗狗身上....被帶有萊姆病的牛蜱叮咬之後,狗狗也會得到萊姆病;人類被帶有萊姆病的牛蜱叮咬之後,就也會得到萊姆病....

所以我家的狗狗都有打萊姆病預防針...但我不知人類有沒有預防針可打...

打了,或許登山、走草地時,會放心一點...

http://lively168.pixnet.net/blog/post/10153148  這裡有人也被咬了,有詳細解說....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0-29 11:09 回覆:
Dear Poiu123 謝謝告知,我以為這是美國野鹿才有的專利,沒想台灣也有,感謝提供寶貴的資料,敬祝 平安如意  驛涵合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沒再犯吧?
2009/10/29 04:19

 我有兩個朋有得了萊姆症,折騰一番原以為治癒,沒想到一年後又回來,後來經人介紹在紐約看了一個中醫才治好.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0-29 11:14 回覆:
Dear HummingBird 謝謝關心,我沒再出現,但很小心,希望您也能把朋友被中醫治癒的情況介紹大家,讓大家有所防範哦~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