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滯台記事—我把廢墟變菜園
2020/11/01 19:06:56瀏覽1851|回應1|推薦38

我把廢墟變菜園

最初,我是說1950年代,這裡曾是我家的樹薯園,其後祖父給了叔公,叔公在這裡蓋了傳統的磚房,把家人接來此住,叔公見背後,叔公的家人搬離故鄉,空下來的宅院經過多年風吹雨淋,復無人照護,宅院成了廢墟!

近百坪的庭院,雜草叢生,蝸牛蛇鼠各據一隅,雜草尚可忍受,蛇類爬出牆,傷人是大!我媽見其荒蕪,全副武裝,冒險踏進草比人高的廢墟裡,一寸一寸地逐一清理,把院子開墾出來,在這裡種了各種蔬菜和養雞。

數年前我媽身體違和,無力維護菜園,冬天回台探母時,維護菜園便成了我的工作。「有樣學樣,無樣自己創」,我也學著我媽,一塊又一塊的逐一整理,並種上了喜歡的蔬菜。待一切整頓妥當,種上當季的蔬菜之後,也差不多要向菜園說再見的時候。回美國後經過整個夏天,秋天回台我得再與比人高的雜草奮戰。

近年,我回台時停留的時間「長」一點,所謂的「長」就是可以在台渡過整個冬天,於是我把菜園整頓成花與蔬菜混合的園子。去年我在這裡種了許多玫瑰,台灣的玫瑰是有香氣的,而且很香,有些玫瑰花瓣還可以食用,可以泡茶,也可以製成Yogurt(優格)

↑廢墟裡可用的材料全被我應用,木板,屋瓦可區隔菜圃與人行道,人行道鋪上廢磚和石頭可防雜草叢生

↑香氣濃郁的玫塊花很爭氣地綻放著回報主人

↑近處兩塊是艾草粿的原料,自己種的安全,右上是糯米椒

↑台灣是種菜的最佳環境,種什麼菜都長得極好

↑在美東有香氣的玫瑰比較少,在台灣很普遍,可觀賞及食用

↑不知名的蕃茄,長得特別多也特別清甜

↑香椿很好種,門邊是未來的玫瑰拱門

有一天我在園子裡工作時,聽到幾位遊客和村人對話,遊客說:「這個園子的主人肯定是從米國回來的喲~」

村人聽了驚訝地問:「妳們怎麼知道她是從米國回來的?妳們認識她嗎?」

遊客回答:「不認識,我們在米國都是用這種方式種菜啦~」

以前,我在廢墟整理或拔雜草時,我媽喜歡搬張椅子,坐在那裡邊教我怎麼移植菜苗,怎麼整理菜園,母女邊聊邊做,那時我做得特別起勁,我知道我媽無法再舉鋤鬆土,無法再蹲下來育苗,我是我媽的手,我只想讓我媽歡喜。現在我只能邊做邊想著慈母微笑看著我動手的神情,希望我媽在天上也能看到她心目中的園子

↑沒想到白菜這麼好種

恭迎「少女的祈禱」

搬來埔里之初,鄰居教我去下載「樂圾通」軟體,有了這個軟體之後,我可以從筆電上清楚知道垃圾車動態,可以安心的在筆電前邊工作邊注意垃圾車動態,及至垃圾車離家大約三分鐘路程再到門口,輕輕鬆鬆地把當天的垃圾送走,我當時還想:這種方法太棒了!天天丟垃圾,蟑螂老鼠覓無食,自然另尋佳境。那段期間的「少女的祈禱」聽起來特別輕快悅耳。

可惜好景不常!有天晚上,我的筆電裡再也找不到熟悉的「樂圾通」資料!?沒了這份資料,無從得知垃圾車何時抵達?時間差不多出門一望,左鄰右舍和我一樣「霧煞煞」的!只見眾人提著大包小包的垃圾(回收、廚餘、垃圾分開裝)在路旁等候,鄉間夜晚的蚊子特別多!眾人無法掌握垃圾車何時抵達,只能在路旁拉長耳朵仔細聽「少女的祈禱」在那裡!這情景讓我特別懷念美國的垃圾車!美國的垃圾分類做得很徹底,垃圾和回收嚴格分開,倒垃圾的日子,家家戶戶只要把垃圾桶推出,放在自家門口,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就會挨家挨戶,用垃圾車上的工具(類似鐵爪)把垃圾桶夾起倒入垃圾車,對居民而言,省時又方便,而今竟需暗夜在路旁餵蚊子!

兩天之後我去清潔隊的網站求援,對方說他們也無解,只能把我的電話轉給承包的軟體公司,經對方耐心的再三研究之後說,應該是妳的手機是國外登記註冊的,因此無法下載!為此,倒垃圾的日子,我只能拉長耳朵,傾耳細聽那首動人的弦律「少女的祈禱」響起!

↑一般家庭都備有統一格式的垃圾桶,一個裝垃圾,一個裝回收;垃圾車通常一組兩人,一人駕車,一人監視機器是否正常運作

 

凡事起頭難

我每天去運動的堤防,全長1,145公尺,堤防的一邊是河床,一邊是公路,靠公路的堤防邊種了牧草及一些花,由於日久無人打理,牧草長得比人高,清晨運動時經常遇到蜘蛛絲拂臉,若不慎蜘蛛絲拂「眼」與眼球親吻之後,眼球紅或因此而需要看眼科醫生時就不好玩了,為此我一直想修理這些違章物,卻苦無工具,只能先找一根藤條,朝著牧草用力打,打了老半天,功用不大。一起晨運的人見了七嘴八舌的,有的叫我不要動手,要去找鎮長來處理,有的說去找里長,這是里長的責任!還有的說應該打電話通知河川管理局,點子很多卻沒人願意參與。

幾天後,晨友羅姐運動前先打掃愛村橋,還把她每天運動的範圍打掃得乾乾淨淨的;美麗的Angel每天來運動時,手裡多了一個塑膠袋和一隻長夾子,從愛蘭橋一路撿起空的啤酒罐、煙蒂、紙屑,她倆都把垃圾提回家。看到她倆的努力,我也積極在找工具,終於找到了修理牧草的利器—大剪刀。

我開始修剪的那天,Angel 湊到耳邊說:「太陽這麼大,妳不要這麼辛苦,明天我請朋友帶機器來做就好。」

當天上午十點,我陪老爺去堤防走路時,發現堤防上有兩個人,我心想不錯白天還有人在堤防運動!接近堤防時定神一看,竟然是Angel陪著一位滿身是汗的大哥,只見那位大哥背著沉動的機器,在Angel指引中逐一清理堤防邊的雜木和牧草。

第二天開始,我慢慢地清掃堤防上的雜物,終於這條1,145公尺的堤防,在眾人分工合作中煥然一新!

↑堤防是清晨人們運動賞景的好地方,這塊園地需要居民(使用者)共同維護,希望來此喝酒賞景的人,來抒解壓力的人們能把自己的酒罐、飲料罐、煙蒂、衛生紙帶走

↑雜草叢生撈過界,致走路的範圍受限

開工後才知雜草的厲害,水泥磚被落葉覆蓋時日久了,顏色也變了~

↑愛乾淨的Angel主動清掃堤防

↑愛晨光中埋頭苦幹半天,抬頭看到自己的背影印在堤防不覺莞薾,掏出手機按了一張。經清掃後水泥磚現出真面貌

↑在眾人同心協力中,終於讓堤防煥然一新,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喚醒居民的覺醒,共同愛護這塊土地。

這篇寫得有點長,本想打住,但讀到南懷瑾先生這篇「真正的修行—在紅塵中煉心」,十分貼切,忍不住地和大家分享,於此祝福朋友們都有一個美好的十一月,忍一下,剩下六十天2020就過去了,希望大家都平安自在。

修行不只在山上,也不只在廟裡,更需要在社會中。

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

有的人整天打坐,磕頭,撥念珠,修了好多年,可是習氣、煩惱依舊;性格、心態依舊、沒有任何改變,這不是真正的修行。

你的工作環境也是你的道場,你的壇城。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你的工作中,面對境界歷事煉性,對人煉心。要盡你的責任和義務,要盡心盡力地做好你所承擔的一切,要制心一處,用心去做每一項工作。

把你的服務對象看成為父母眾生,一切為他們的利益著想,以真誠心對待每一個眾生,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理解他們,體諒他們,做眾生的公僕,全心全意地為他們服務。當你不求任何回報地去給予奉獻的時候,這就是你的修行,你會得到無比的快樂。你的事業、你的工作、你的一切都會順利。不要怕遇到違緣或障礙,他可以歷煉你的心性,提高你的層次,增長你的智慧。

你的家庭就是淨土,就是你的寂靜處。要把你的淨土打掃得乾乾淨淨的,布置得清淨莊嚴,要任勞任怨的盡你的責任和義務,擦掉灰塵就是擦掉你的業障,掃除垃圾就是掃除你的煩惱。你的家人都是你的親人,都是你的父母、兒女,都是你的金剛道友!要關心他們,照顧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傷害他們,怨恨他們。

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你執著誰,誰就會讓你傷心,一切都要看成如夢如幻,放下所有的妄念,但是,放下不是放棄,該做的還是要去做,並且要做好。人生就如一場戲,戲已經開場了,你就要演下去,但是你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知道,你是在演戲,哪裡有真的夫妻?真的兒女?既要演好你的角色,又不要假戲當真,其實人間並不是我們的老家,眾生只不過是匆匆過客而已,有什麼可執著的,有什麼可計較的,少說一句又會怎樣?退一步又能怎樣?

凡事不要只考慮自己,要多為對方考慮。只有去掉自私、自利、自愛,你才能夠自在。當你真正有了慈悲心、菩提心,如理如法地修,真心誠意地去做,別人自然會尊重你,喜歡你。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不要總是怨天尤人,不要總是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不順眼,不要總想去改變別人,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會隨心而轉。

當你以寬闊的胸懷容納一切,包容一切的時候,你就不會有想不通的事,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看一切境都是好境,你如果能經常查找自己的缺點,能不斷地去掉我執,這就是修行,否則修什麼呢?其實,修行和生活,工作並不矛盾,佛性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然而人們陷入了繁忙的事務,到處奔走尋求,忘記、失落了自我,不知道最重要的、最寶貴的東西應該從自心中尋找。佛就在心中,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心。我們一定要有信心,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認真學,堅持修,好好學,好好修,今生一定能夠解脫,一定能夠成佛。

生病的人,要找回健康;失業的人,要找份工作;傷心的人,要找到快樂;失望的人,要找到希望。我們一生幾乎都在為找事業、找朋友、找財富、找功名而忙碌,甚至一生一世都在找尋,仍然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其實找來找去,找自己的心最重要。

 

怎樣找到自己的心?

第一、成就內心的真佛

有句偈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本來佛、自性佛,卻在耳娛聲色裡追逐迷失,找遍外在一切,忽略自家珍寶,空在世上幾十年找不到真正的自己,很是可惜。因此,我們要作一個有智能的人,向心內覓佛,成就內心的真佛。

 

第二、點亮內心的燈光

現代人強調淨化環保、淨化社會,其實最主要的還是要先從淨化自己、淨化心靈做起。因為我們的心,經常被愚癡、黑暗、無明、煩惱所遮蔽。我們每個人的自性裡,都有一盞心燈,點亮這盞智能的燈、般若的燈,就能趕走無明、煩惱。有謂美容、美顏、美姿,不如美心,點亮內心的燈光就是美心。

 

第三、治療內心的病患

身體生病了要看醫生,心理生病了該怎麼辦?有人求神問卜,有人看心理醫生,不過最究竟的,還是自己要做自己的醫生,因為自己內心的病,自己最了解。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陀說法,就是要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煩惱病。所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用戒來治貪,用定來治瞋,用慧來治癡,身心才會解脫清涼。

 

第四、發掘內心的財富

外在的財富,隨時可能因為水、火、盜賊、貪官及不肖子孫等而消失。然而我們心內的財富,是偷不去,也失不了的。例如:信仰、般若、慈悲、道德、精進、喜捨、慚愧等等,都是心中的財富,這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你想擁有多少財富,就得看自我發掘多少了。

生活在世間,有人專找門路,有人愛找碴兒,找來找去,只有自找苦吃,自找罪受。唯有找到自家寶藏,心裡才會開朗,才會踏實,無論什麼樣的生活,都得自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5218750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8 15:34
社會上如果有多一點像您們這樣的人.會更美好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11-28 19:35 回覆:

謝謝小彩來訪和鼓勵,我們只是愛玩而已啦~

搬來埔里感受到埔里的靜好和人民的純美,真的有點樂不思蜀了,

下次回台,歡迎來埔里一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