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斧神工-渾然天成的南雅奇岩
2020/09/10 15:40:38瀏覽3488|回應1|推薦35

老爺回台過他的退休生活之後,三位定居台灣的美女妹妹們,擔心他們的大哥過不慣台灣生活,尋思覓景,三不五時的,邀他們的大哥去賞景。

有一天老爺給我看一張奇岩,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澳洲南部的「十二門徒奇岩」,老爺說:「才不是咧!改天帶妳去一探究竟吧~!」接著他說:「南雅奇岩在北海岸,天氣晴朗的時候去才有意思,冬天風大浪大,去了妳站不住腳;夏天太熱了,妳也奈不住熱!」如此這般,「帶妳去看奇岩」這等大事過了好多年,仍停留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階段」。

我雖內心想著,也不動聲色。直到今天,桃園出現金色朝陽,老爺說今天帶妳去見識見識南雅奇岩的真面目吧!

老爺雖說要帶我去,但是一想到此去要60公里的路程,我的心就涼了半截,心想什麼奇景都見過了,如今為了奇岩要來回兩個多小時的車程!這未免有點太吃力了吧~!

老爺說:「不去,妳會後悔哦!走吧!」

就這樣拖到10:30才出門,車過台北,天灰濛濛的,竟飄起細雨!唉,這種天真不是個郊遊的好天氣~

到了南雅,老爺當嚮導,這「南雅奇岩」果然名不虛傳,是台灣36秘境之一,此地的岩石多半為砂岩,由於岩層硬度不同,因此受到海風與海水侵蝕的速度與抵抗力也不同,因而形成各種凹凸不平、深淺不一的獨特岩石風貌。

「南雅奇岩」可說是北台灣最豐富的地形地質景觀之一,可惜因雨因風而無法去登山遠望,無法拍出好相片,但內心是溫暖,充滿著感激,感謝老爺陪我走這趟路,開啟了我的視野,讓我知道北台灣有這麼壯麗的海岸!賞奇岩無需付昂貴的機票,橫越大洋到千里外的澳大利亞~!

 

↑由於岩層長年累月受東北季風與強浪侵蝕,形成各種千奇百怪的景觀

↑除形狀各異外,岩石呈現不同的花紋和色澤

↑歷經千百年的風吹雨淋,呈現出奇特的樣貌

↑站在巨岩前,想想人的壽命不過百,而這些岩石已在此數百數千個寒暑—不禁仰天長嘆人類何其渺小~

↑大地鬼斧神工的傑作—南雅奇岩的主角

↑左邊巨石乍看恍如神獸,鎮守寶島東北角

↑又一塊狀如石獅的奇岩

↑歲月錊煉的巨岩,色澤鮮麗,令人嘆為觀止!

↑巨岩是層層堆疊而成?或受風,受海水經年累月拍打而成?

↑海水與風是大自然的神雕手,經千錘百鍊而成奇石

↑樸雅的丸石

↑靜水若鏡,能讓人看清自己;波濤洶湧的海水,卻如利刃能傷人,日夜拍打,日日夜夜,也能穿透巨石

↑水的力量

↑風化而成的彩石

↑古人有言,只要有耐心,恆心,鐡石也能磨成繡花針;在岸邊我看到了水也能穿石!

↑細細觀賞自能發現南雅奇岩地質公園裡處處是驚喜

↑被推上岸的巨石

↑紋路美麗的奇石

↑由於岩層長年累月受東北季風與強浪侵蝕,形成各種千奇百怪的景觀。

搭巴士也能遊南雅奇岩,奇岩位於新北市的瑞芳區

1. 基隆客運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856(瑞芳火車站-福隆遊客中心)南雅南新宮站下車。

2. 基隆客運791(國家新城-福隆)南雅南新宮站下車

3. 基隆客運886(瑞芳-和美國小)南雅南新宮站下車

4. 國光客運1811(台北火車站-羅東)或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南雅站下車。

5. 新巴士F805(瑞芳-和美國小)南雅里站下車。

 

我把南雅奇岩的相片存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http://album.udn.com/bauswj/6243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50481635

 回應文章

G-Game遊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r
2020/09/14 16:19
高雄貼隔熱紙, 高雄通水管, 翻譯公司, 免螺絲角鋼, 高雄床墊推薦, 台北搬家公司, 超音波清洗機, 貨架, 青年創業貸款, 別惹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