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狗相遇-狗給我上了一課
2020/09/25 20:45:31瀏覽1529|回應2|推薦34

  

南港溪牛相觸堤防,是清晨居民活動筋骨的好地方,堤防長約0.63英里(約一公里),一去一返,每天四個往返,加上從住家到堤防的距離,總能湊足6.3英里(約九公里多)。在地窄人稠的台灣,能有一段不受來往車輛干擾,讓人們自在的,安心的或慢跑或健走,對我而言是件值得珍惜與快樂的事。

在堤防運動時間久了,走在這條路上的人們也熟了,他們大部份是夫妻檔,或三五好友結伴前來,也有帶狗同行的,其中有三隻狗與主人互動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而真正引起我注意並動念寫出來的,是那隻體型魁梧,很有個性的黃狗。

很有個性的黃狗 

我不知道那隻狗是什麼品種,女主人說是混血的,而所謂的「混血」,就是一隻母狗與好幾隻公狗交配,雖被歸入雜交一族,但牠是幸運的。

蹓狗,通常一人已足,但黃狗有男女主人陪同,加入晨運之初,男女主人亦步亦趨的,總是跟著狗走,奇怪的是,那隻狗走到堤防一半的時候就突然停住,不肯再向前跨一步!只見男女主人也跟著停在那裡,蹲下來輕聲細語的,一人一手撫著狗頭,哄牠繼續向前行,可是那狗任主人怎麼哄與騙,還是「老神在在」杵在那裡,不肯再向前邁一步!軟硬兼施無果後,男主人搖頭起身,邁步繼續向前跑,留下女主人陪著黃狗在一小段的堤防上,來來回回的走,邊走還邊回頭看牠是否跟上來。

從男女主人的外相看去,兩人應該是公教單位退休的,都穿著運動服而來,足見兩人是希望狗能一起運動,若能這樣,則人與寵物皆得其益,誰知這狗竟不給主人顏面!不聽主人言!讓過往的晨友們見了都替她出主意。有人建議主人繼續向前走,狗一定會跟上的,有人附議說:「是啊,我就不信主人向前走,這狗還會待在原地!」還有的說:「下次帶狗食來,用狗食誘騙,看牠還走不走?」

日子一天天過去,轉眼在堤防晨運也滿四個月了,男女主人與狗互動的戲碼依然天天上演,黃狗的活動範圍也未擴大。女主人來來回回跟著狗走的同時說,牠是一隻非常頑固的狗!非常有個性,無人可左右的!

黃狗未接受主人安排,不願隨主人再往前走,女主人雖略顯失望,卻無意強迫狗依主人之願活動,我想,人有思想,有個性,沒想到狗也有個性有脾氣!眼前是人訓練狗?或是狗在為我說法?男女主人尊重狗的表現,讓我豎起大拇指!

這畫面讓我想起禪宗有個「狗子有無佛性」的公案,想起了眾生皆有佛性,人如此,所有眾生莫不如此,唯有離一切相對的二元分別,才能識得本來面目啊。除離一切相對的二元分別外,《華嚴經》卷十也說「心、佛及眾生,三無差別」,心、佛、眾生三者,雖在因在果上,有迷悟之不同,然其理性所具,本來平等,初無有異也。

長腳貴賓狗  

另外有位大姐,每天牽著她的貴賓狗來運動,那隻狗的毛特別黑也特別亮!腳很長,從進入堤防到離開堤防,繫在狗脖子的繩子,始終握在女主人掌中,牠只有全程跟在女主人腳旁乖乖走路的份,和那隻混血的黃狗相較,這隻長腳貴賓狗已被主人馴服得服服貼貼的,狗是少了自由活動空間,但無需愁吃愁住。

名喚 「葡萄」的幽靈貴賓狗

在堤防上運動的第三隻狗,主人說牠是「幽靈貴賓狗」,牠的毛被主人修剪得整整齊齊的,而且造型新潮可愛,經主人耐心修剪之後,我無法想像牠的真面貌,主人說,牠圓圓滾滾的像葡萄,所以叫牠「葡萄」。

「葡萄」雖是一隻狗,但,牠是一隻非常幸運的狗,牠的主人天天替牠穿不同款式的服裝,耳間還繫上不同顏色的蝴蝶結,牠非常自由,進入堤防之後經常把主人甩得遠遠的,直到主人大叫「葡萄」,牠才停下跑回主人身邊。從愛蘭橋開始,經堤防第一個水泥椅的時候,牠靠近椅柱低頭東聞聞西看看的,再高高抬起牠的右後腳,灑了一泡尿,其狀非常可愛!主人說,這意味著牠在宣誓主權,表示這塊地是牠的地盤,其他的狗莫近!

尿完之後,牠繼續向前跑,接近第二個水泥椅的時候,牠放慢腳步,慢慢地靠近椅柱,依舊低首聞聞椅柱,這動作讓我納悶不已!我想牠剛剛尿完,怎麼可能又要尿尿?於是放慢腳步觀察,沒想到牠竟高抬右後腳,作尿尿狀!?接著第三個椅子,第四個椅子,牠都作相同的動作!直到第五個椅子出現時牠才停止抬腳動作。

不管「葡萄」跑到那裡,主人總是一手拎著塑膠袋,一手揚著濕紙巾跟在後面,牠便便了,主人從袋子裡掏出濕紙巾替牠處理善後,運動結束回家之前還替牠擦擦嘴,摸摸腳,一如對待她的小嬰兒一樣。

  

堤防與狗相遇,讓我想起自己也有一段與狗的故事。

在車埕住的時候,我天天從車埕慢跑到水里的永興橋(來回約九英里)。途中要穿過資源回收站,那裡有一大群野狗守著,早起運動的人們都帶根木棍護身,我想自己吃素,那群狗沒有理由怕我或攻擊我,通過那段路時,野狗無視我的存在,讓我天天平安通過那段路。

有一天在慢跑回家途中,無意間發現自己身旁多了一隻狗!我不知道何時被狗盯上,邊跑邊觀察,那隻狗跑步的速度和我一致,距離也一致,我思忖著如何甩掉牠!那隻狗被我騙了兩次,我以為狗已被我甩開了,不久發現那隻狗竟遠遠的跟著!正好發現路旁有把長柄的竹掃把,順手抓起竹掃把,使出全力往狗追來的方向丟去!這一丟,那隻狗閃躲而逃!等狗失去蹤影之後,我躡手躡腳地拾起竹掃歸位,之後舒心,踏上歸途。

人與狗,狗與人的戲碼上演了三次,最後一次我認輸了,我想狗的耐力有限,從永興橋到我家至少4.3英里6.88公里),牠有辦法跟著我跑全程嗎?再說這一路上上下下的,牠能跟得上嗎?沒想到第四次被牠跟成功了!見牠成功跟到我家大門口,我快速扭開門鎖,閃進門內,心安了不少!至少那狗被我阻在門外~!

回家後跟姪女分享被狗跟的經驗。

姪女問:「那隻狗是不是黑色的?」

我奇怪地問:「妳怎麼知道?」

她說:「哈哈~妳從前門進來,牠不會跑到後門哦~!妳看,是不是門外那隻黑色的?」

我偷偷地從窗縫望出,老天,真的是那隻黑狗耶!

姪女說:「那隻狗跟著妳這麼長的路,一定是跟妳有緣的啦,我爸爸說,被狗跟會帶來福氣,明天如果牠再跟妳回來,我們就收養牠好了!」

不過我們都沒養過狗,也不知道狗的習性。為此我們分工合作,上網查狗的習性,如何申請(註冊)狗牌,去那裡去打預防針?林林總總的,沒想到要養一隻狗,還有這麼多的手續!

↑跟了四次才成功的黑狗,初來時很瘦

黑狗跟著我成功回到家的這天,姑姪三人全副武裝,捲起袖子,套上長統雨鞋,戴上長長的塑膠手套,一人司水,一人負責擠洗澡劑,一人刷牠的毛,侄子負責監控黑狗動靜並適時安撫牠,以防牠攻擊我們。在刷洗過程中,發現這隻狗有點瘦,身上附著許多動物!姪女說,這種寄生物叫「壁蝨,又稱蜱」,吸食附主的血液為生,難怪每一隻都腹大如鼓,吸得飽飽的血!

眾人同心協力,終於把狗全身刷個透徹,也許這是牠第一次被人洗澡,之後姪女替牠取名叫「來富」。

我找了幾塊軟墊,再鋪上舊棉被和毛巾,在院子角落替牠佈置臨時的窩,當晚牠睡得特別香甜。想想也是,流浪的日子,牠需要時時提防被同類擠壓,需要與同類爭奪食物;遇雨遇風的時候,也得找地方躲避,而今能安心睡覺也是一種改變與幸福。

「來富」加入家庭之後,姪女說:「這隻狗只認大姑姑是牠的主人!眼睛只看主人,都不會看我們!」其實我是最不想養狗的,養狗除需要時間,還要訓練牠,照料牠的安全,而這些都不是我的強項,故此孩子小時候想養狗,都被我潑冷水,沒想到現在會收養牠!也許我和狗有緣吧~

也許答案就在舊作—蹓狗記裡,歡迎瀏覽http://blog.udn.com/bauswj/3414431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50931941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思
2020/10/01 02:11

狗子有佛性

人如果沒學佛  偶爾  也有狗性  會做出無人性的無間業 ~

我大約每月會去埔里一趟  當地到場很多

我常去三個地方

靈巖山寺  中台禪寺  還有  南林尼僧院 (主要去佛陀舍利塔繞佛塔  磁場超強)

疫情期間  多半沒開放  但我可去供養幾位熟識的師父  同時請法 ~

阿彌陀佛 ~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8 17:43

來富遇到你們真是有福

好溫馨的頁面

祝好~~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09-30 15:50 回覆:
謝謝鼓勵,有了來富,家裡多了許多笑聲,牠給我許多啟示,祝您和家人有個美好的中秋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