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福牛肉pixnet
2015/05/18 09:10:35瀏覽974|回應0|推薦32

  從知道張小姐至今,差不多也是兩年了。就是從同事口中得知,他是個娘家在大里,卻住在新竹的一位善心人士。兩年來,沒有間斷,每次總來購買兩千元的待用餐點。
  一直到後來,我才慢慢從同事口中知道,原來張小姐自己也是癌症患者。其實我也只是看過她幾次,甚至沒有交談過的印象。前不久有一天打烊之後,張小姐還是跟往常一樣,付了錢,跟結帳的同事聊了一下子,我才瞥見頭上戴著毛線帽,她單薄的背影。記得之前不是開始長了頭髮,不再戴帽了嗎?同事說:「又開始化療了。」
  這道菜,原本是因為一位好朋友的妻子,也因為癌症化療,醫生告訴他:「多吃些營養品,化療很耗體力的,尤其牛肉湯。」他來找我,說醫生建議喝牛肉湯,她的妻子因為沒有食慾,連牛肉也沒辦法吞嚥。有一次帶了她來,居然整碗我的牛肉湯都能喝完,所以希望我能幫她熬製牛肉湯。
  既然要當成補充體力的飲品,我想大概也不適合調味,中藥甚麼的,也不敢加了。一整⋯⋯
箱45斤的牛腱心,就只加了一點薑去腥,燙過之後,熬成四十碗湯,調點鹽巴好入口。
  沒想到之後,他們又介紹了癌症朋友來。
  這種不是店裡的產品,做來有些感傷。看過這些朋友為了治療癌症所忍受的痛苦,我能做的也就是紮實地熬好這個湯。
  因為都是朋友,誰忍得下心賺取利潤?除了肉的成本,其他的也都算了。再看到這些熬製取湯了的牛肉,其實都已經軟爛得甚至很難夾起,要丟,又捨不得,要賣,這種品質實在拿不上檯面,所以就先冰著。第二天,拿起這些牛肉,發現居然入口又有了咬勁…
  原來牛腱心富含膠質,即使已經燉爛了,經過冷藏降溫,那些膠凍又緊附著肉,變得愈有口感了。於是切成片,加以調味,拿來當成30元小菜,試試市場。一開始,其實沒甚麼人點。可以想見的是,哪有可能牛肉賣這種價格?更何況牛腱心?
  慢慢地,甚至有客人還要外帶。

  看見張小姐進來時的開朗神情,離開時略顯單薄的背影,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人們總有很多的煩惱?那些成天的抱怨,無非都是為了自己的不如意。為什麼她可以罹患了這樣令人煩惱的疾病,卻又能在意著別人的困苦,巴巴地從新竹來送上這些待用的溫暖?
  助人最樂,你我都知道。可是要在自己痛苦的時候,還能繼續付出無私的關懷,這就難了。我沒有跟張小姐交談過的印象,可是那一天,我卻覺得彷彿跟她認識了很久很久…
  
  我不知道能幫上他甚麼。這兩年來,他也從來都很低調地付出。或許我能為她熬這些湯,表示我對他的敬意。那些時候,我在低潮時,業績大減時,我也不只一次想要放棄愛心便當的製作,在那些時候的痛苦掙扎,卻無處說去。如今我更能體會,只有把眼光往外看,才能擁抱快樂。而那些痛苦,其實無非都是專注著自己的。
  你笑,世界跟著你笑。
  你哭,就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哭。

  所以,這個原本不該成為商品的一道菜,就叫惜福牛肉吧。有機會來店裡嚐到,希望你體會惜福的意味。
  今天就有,賣完為止。
  希望不會再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2326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