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肉麵的麵啊...
2015/06/22 16:52:08瀏覽2483|回應0|推薦24

  一碗牛肉麵,除了湯頭、除了牛肉,其實最重要能撐起整個門面的,究竟還是麵條。所以有人堅持非要手工刀削、特製拉麵;細的、或是寬的,無非都在尋求一個協調。口感要能不輸牛肉,又能恰當地吸附湯頭肉汁,讓整個料理得以完美呈現。

  最難的,其實也是麵。

  誰也看不見這麵是怎麼做的,對不?說來容易,也不過就是中筋麵粉、鹽巴、水分的適當比例。然而這樣的簡單美食,卻又常常蘊含看不見的隱憂。有時候吃到過度強調麵香的,或是口感太過彈牙的,我很難不去猜想,這中間究竟是添加了些甚麼?

 

  這家小小的麵店,是我開店以來,配合最久的一家。兩年來,兢兢業業地守著自己的品質。大衛常常利用休假時間,探訪配合的小農、廠商,或是尋找用心經營的生產者。這兩個年輕夫妻的電,我來過不只一次。工廠不大,一眼就能望穿,裡面的原料也簡單,就是中筋麵粉、就是太白粉、就是鹽巴、就是食用鹼、就是過濾水。沒有奇怪的東西。

  很讓人放心,卻也很讓人奇怪。因為原料單純,所以放心。但是這樣一家小店,光靠這些東西,怎麼能做出不同於別人的作品?

  麵粉是很不隨便的東西。只是搓捏揉稔,就能產生不同的口感。水的比例、壓製的次數、鬆弛的時間。除非用心對待,才能真正體會美味的不簡單。

  為了給大衛一個滿意的口感,這個年輕的製麵師,連著失眠了一個禮拜。花了半個月的時間,從這麵粉、水與鹽之中,找出絕妙組合,再試過不同程度的和麵製程,總算找到這種即使稍煮過頭,也不至於糊爛;彈牙之中,卻又帶著滑潤的豐美口感;吸附湯汁,還能不讓湯水漲壞了咬勁。

  這樣用心,值得喝采。我的店裡,用的就是這樣用心做出來的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2482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