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歡樂,斯樂不可昨-廈門食記-黃則和花生湯
2017/07/30 23:34:19瀏覽1158|回應0|推薦19

  艋舺戲台,或許說是萬華戲院知道的人多些。其實恐怕現在知道的人也都上了年紀。

  小時候看電影是個奢侈的娛樂。我們只有在廟會的時候,才有機會看看那個從閃亮電燈投射向布幕上會動的人像。如果今天風大,那上頭的人影還會隨著風向跳起閃電舞,手舞足蹈了起來。之所以知道艋舺戲台,那也是當年我拿了縣長獎才有的福利。一家大小全上了263公車,過了華江橋,就到了面向著和平西路的萬華戲院。

  我只記得,那天播放的電影,片名叫千刀萬里追追追。據說是第一部的3D電影,還要戴上特殊的眼鏡。電影播些甚麼,其實早就忘得一乾二淨。走出戲院,那些小吃才是我一輩子的記憶。小時候,看電影固然稀罕,外食更是難得。我永遠記得那天吃過的二個東西,花生湯、胡椒餅。走出戲院向左邊走,這兩家都在左邊的第一條巷子裡,就這麼路邊隨意擺著幾張桌子,也就賣起了花生湯。當時的花生湯,就看見一鍋不停沸騰著的白色濃濁的湯頭,攤車上一落落的膨餅。另一邊堆疊成山的油條。

  那個甜得膩人的味道,卻讓我從此尋覓無處。

 

  太久了。久到記不得究竟是花生膩人?湯膩人?還是那天一齊湧上的甜蜜回憶膩人。之後的幾十年,再也沒喝過那樣濃郁甜膩的花生湯,直到了廈門。

  廈門,黃則和。十幾年前我就常常去了廈門,卻從來沒吃過這裡名聞遐邇的花生湯。卻在年近半百時的對岸,勾起了年幼時台北的鄉愁。

  記憶裡一模一樣的白湯、一模一樣的甜膩、一模一樣的綿軟花生、一模一樣的濃郁芬芳。那個燙嘴的湯頭,必要揮汗如雨的場景,一一浮現如昔。萬華的艋舺戲台,如今已成了捷運出口,當年的花生湯,我也沒想過去追根究底。能在嚐到這樣的味道,也就該滿足了。

  廈門的黃則和?萬華的花生湯?

  這是名店,隨便上網都能查到。其實是我心情激盪,忘了留下店家資料,還請包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0752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