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三十)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2014/11/16 11:56:58瀏覽12142|回應0|推薦2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三十)

惟覺法師開示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這個咒不可思議。現在一般人都要求知解,要去翻譯這個咒的意思。其實這個咒翻成中文:「到彼岸,到彼岸,快到彼岸去,究竟到彼岸。」就是一般的文字。但是若不翻譯它的意思,直接稱念「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佛之祕密語,微妙深隱,就好像有無量的禪機一樣,真正是不可思、不可議。

  所以我們要了解,法門是相通的,顯和密是相通的,都不離這一念心性。這一部經很有意義,裡面有聲聞法、有四諦法,還有十二因緣法、菩薩法、如來法,裡面還有大般若,所以《心經》看起來字數很少,假使要把每一個段落講清楚,不是幾天可以講得完的,僅是四諦之理就可以講很久。

  我們講《心經》主要是講般若,了知顯和密是一個,顯當中有密、密當中有顯。念出來就是顯;研究這個密咒,身口意三密相應,這就是密。所以,學密的人要先通達經教,為什麼?假使不了解經教道理,就容易執著修法,成了法執,迷失了本心,乃至如《楞嚴經》演若達多一般「迷頭認影」,得不到好處!

  教理,不外乎是修戒、修定、修慧,不外乎是以般若的智慧照見五蘊皆空,最後空也不執著,契入佛的智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思、不可議,這就是真正的密。這是什麼道理呢?我這一念心真實存在,但誰也看不見,這不是密是什麼?只有自己才能安住,是自受用,其他任何人都得不到受用,這就是密。

  禪宗祖師說:「汝若返照,密在汝邊。」是在你那裡,不是在我這裡。諸位聽法這一個心,一念不生,這是最高的密,這個密就是大圓滿、大威德,這是體。然後在體當中起用,做什麼都有成就、都有感應。雖然有感應,也不要執著。

  依照唯識來講,轉第八識成大圓鏡智,轉第七識成平等性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四智成就三身,三身不離一念,還是這一念心。哪一念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如如不動,寂照一如,這是我們自己的本分,時時刻刻安住在本心本性,這個地方是無所得,是不可思、不可議。入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六祖壇經》所說:「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這是自己受用的大光明藏。

  由文字般若起觀照,最後證到實相。實相,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假使執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能、有所,又落入名字相了。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句佛法;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說沒有度一個眾生,始終是歸於當下不生不滅這一念心性。這一個心性經常存在,就是自受用,就是「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一切究竟圓滿。

 

【中台世界】中台山月刊師經論開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901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