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牛花
2018/05/21 05:43:41瀏覽4836|回應16|推薦97






          藤上朵朵牽牛花,
          花兒美麗像喇叭,
          可惜喇叭不能吹,
          不像我的喇叭滴滴答。


上面那四句是【牽牛花】的歌詞,是Anita小時候唱的兒歌,歌詞簡短好記,四句歌詞就將牽牛花形容得很到位,小時候走在上學的路上,隨處都可以看見牽牛花的蹤影,現在似乎很少見了,在市區也比較看不到牽牛花,所以都往郊區跑,今天要分享的牽牛花照片,是Anita到處拍照收集來的,從三月底就開始拍攝,拍了一兩個月才有這些照片,那麼請好友們先看看牽牛花的資料,文末一樣分享相簿幻燈片喔!大笑

(以下藍色文字截取自華人百科)


牽牛花
被子植物門中的傳統名花
牽牛子 (英文名:SEMEN PHARBITIDIS.),別名:黑醜、白醜、二醜、喇叭花,牽牛、朝顏花。為旋花科牽牛屬,一年生蔓性纏繞草本花卉。蔓生莖細長,約3~4米,全株多密被短剛毛。葉互生,全緣或具葉裂。聚傘花序腋生,1朵至數朵。花冠喇叭樣。花色鮮艷美麗。蒴果球形,成熟後胞背開裂,種子粒大,黑色或黃白色,壽命很長。花期6~10月,大都朝開午謝。牽牛子為旋花科植物牽牛Pharbitisnil(L.)Choisy.圓葉牽牛Pharbitispurpurea(L.)Voigt的種子。又名草金鈴(《雷公炮炙論》)、金鈴(《本草圖經》),黑牽牛、白牽牛(《仁齋直指方》),有瀉水利尿,逐痰殺蟲的功效。 夏季至秋季開放的花。牽牛花的同類植物。日本夏天不可缺少的花。

中文名稱 牽牛花
中文學名 牽牛子
拉丁學名 Pharbitis nil (Linn.) Choisy
別稱 黑醜、白醜、二醜、喇叭花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管狀花目
科 旋花科
族 番薯族
屬 牽牛屬
種 牽牛子
分布區域 全國各地有分布。
花色 白、粉、紫
使用方法 盆栽、庭院
高度 10cm~6m
花朵大小 7~25cm
花期 7~8月份
名稱由來 清晨開花,因此日文名為“朝顏花”

牽牛花約有60多種。常見栽培的有裂葉牽牛。葉具深三裂,花中型1朵至3朵腋生,有瑩藍、玫紅或白色。圓葉牽牛,葉闊心髒形,全緣,花型小,有白、玫紅、瑩藍等色。當前流行的大花牽牛,葉大柄長,具三裂,中央裂片較大,葉易長具不規則的黃白斑塊。花1朵至3朵腋生,總梗短于葉柄,花大型,花徑可達10釐米或更大,原產亞洲和非洲熱帶。本種在日本栽培最盛,稱朝顏花,並選育出眾多園藝品種,花型變化多樣,花色豐富多彩,各地廣為流行。

1、2年纏繞草本、高可3米。品種多,藍、緋紅、桃紅、紫、斑愉混合色,花瓣邊緣的變化很多。生性強健,喜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通風適度,對土壤適應性強,較耐幹旱鹽鹼、不怕高溫酷暑、屬深根性植物, 好生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忌積水。



▼這三張照片,是Anita前往士林官邸的時候,在銘傳大學附近的路邊拍的,就只有這五朵花,在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能拍到較少見的牽牛花品種,心裡頗興奮的






▼以下照片在網路上查到的名稱叫"五爪金龍",比較普遍常見,也是牽牛花的一種
































▼以下照片為單眼相機拍攝,分享幾張就好,其餘照片已新增在"單眼。亂亂拍"相簿














▼【牽牛花】相簿幻燈片



分享牽牛花,我上網想找文章開頭、Anita小時候唱的那首兒歌當背景音樂,也許是年代太久遠了,網路上找不到這首歌,卻意外讓我找到由阿牛和錦繡二重唱一起合唱的國語歌曲 - 牽牛花,曲風輕快又好聽,希望好友們聽歌、賞花愉快喔!








              延伸閱讀:Anita 的輕遊記系列



背景音樂: 阿牛+錦繡二重唱 - 牽牛花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1120808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6 11:53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16:55

Anita下午好

牽牛花是我在都市最常見的花

此花生命力相當強韌 撲天蓋地的 很壯觀

我看甄繯傳 有提到牽牛花又叫夕顏 據說是傍晚開花 白天就凋謝

不過我好像任何時間看到牽牛花 她都開得很漂亮ㄋㄟ

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 結果牽牛花市叫朝顏 夕顏是葫蘆花

不過葫蘆花是什麼花 我也不知道 是不是台語說的蒲ㄚ 花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30 11:50 回覆:

真巧!

上週五經過一條巷子,鐵皮圍籬上有牽牛花,旁邊還有類似牽牛花的白花,牽牛花有紫、有藍、有紅、有白,我以為是遇到了白色牽牛花,回家拿了拍照工具就去拍照,回來上網一查,白色的花是葫蘆花,應該就是台語說的蒲ㄚ花吧!

我沒查到蒲ㄚ花又叫夕顏,牽牛花倒是真的叫朝顏,牽牛花都在清晨四五點就開花,中午就凋謝,日本人喜歡清晨綻放的牽牛花,所以取名為"朝顏"。

謝謝小小茉莉來賞花!附上蒲ㄚ花的照片給妳瞧瞧喔!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23:13

   牽牛花的生命力著實驚人

   總 異想天開 的認為 ~ 拍臉(清醒一下)

   若能借重 現代 (或未來) 的生物科技,提煉出 使其堅韌的 基因叢,

   嫁接於人類,或可創造出 對抗疾病的奇蹟?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4:05 回覆:

我的女兒住在觀音區鄉下,她的家開窗戶就能看到牽牛花,

她手捧牽牛花拍照跟我炫耀,沒想到不一會兒花就死了,

女兒為此覺得難過,要是不手捧著花,花不會這麼快就凋謝,

牽牛花雖然有驚人的生命力,還是有脆弱的一面,

若真能借重生物科技,將其堅韌的基因轉嫁於人類,

有待臺灣的科技人才實際去實驗粹煉囉!

謝謝您來賞花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07:23

謝謝Anita分享!

牽牛花是陳傳道生命中第一朵愛上的花,也可以說是我最愛的花。

十六年前(2002年),我已來美國22年、尚未回過台灣一趟,那時我的心情極為痛苦...

記得那時去溫哥華參加海外華文女作家的雙年座談會時,老公為我印了一些名片,並在名片上印著淡紫色的牽牛花。

那時候,我在名片上寫的名字不是「陳正華」,而是「晨小華」,一朵早晨的小花;英文就Morningglory,也就是牽牛花的意思。

還有,您那天在士林官邸、銘傳大學附近路邊所拍攝的那五朵花,是正統的牽牛花;這主要是根據它的心型的葉子形狀。那也就是我小時候在校園所看見的牽牛花、我第一朵愛上的花。

另外,我昨天在整理舊書時,發現小時候的舊日記簿中夾了一片牽牛花,我很想寫一篇小文,不知是否可以借用您的牽牛花相片?(不行也沒關係,不過,我一定會註明您的名字版權)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3:54 回覆:

我在網路上查到,牽牛花有60多種,

但真正叫“牽牛花”的,就是我在銘傳大學附近拍的那一種,

最常見也最普遍的是文章裡的“五爪金龍”,

還有紅色和白色,但是我都沒見過,

您要的照片給您送過去了,

期待您的小文章喔!

謝謝陳傳道來賞花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03:02

牽牛花是野外的常見花朵,沒有傲人的身價,但那朵朵紫色的喇叭狀花形令人賞心悅目。

紫色似乎成了它的代表色彩,但我在2014年前往大城旅遊,

車子一個轉彎,我瞧見路邊鋪滿地的黃色簽牛花,可惜來不及拍。

後來在一個景點的木頭柱子邊,瞧見小家碧玉的白色牽牛花,遊記都還沒寫,一時也找不到照片。

其實就是紫色牽牛花最搶眼,尤其是鋪天蓋地一整片的,纏繞在竹籬笆上也很有風情。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3:39 回覆:

我跑了不少地方,拍了各式各樣的牽牛花,

舖天蓋地的,爬在圍牆上籬笆上、屋頂上、樹上的,亦或是柱子上,都各有各的美,

也許是因為紫色牽牛花最普片也最常見,給人有親和感,怎麼看都美 !

謝謝繽紛來賞花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23:31

小時候常常見到牽牛花, 如今反而少見了,

尤其是一大片的牽牛花, 花開的好美!

謝謝Anita美的分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3:15 回覆:

那一大片牽牛花的確很吸睛

我也好喜歡那張照片

謝謝重陽來賞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牛花
2018/05/22 15:25

謝謝 Anita 分享的牽牛花,數大真美啊!我自己也沒有見過。

牽牛花很能牽起兒時的情懷,大概跟它的名字有關。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3:21 回覆:

小時候的確隨處可見牽牛花的蹤影

現在比較少見了

大部分的人對牽牛花的記憶都停留在兒時

難怪珍珠姐會覺得牽牛花會牽起兒時的回憶

謝謝珍珠姐來賞花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9:07

尋找最豔麗的拍照,隨著氣溫的逐步上升,走出戶外賞花踏青與大自然親密接觸,

那麼一大片的牽牛花遠遠望去,藍白的花蕾和天上的白雲連在一起,花天一色,蔚為壯觀。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3:13 回覆:

那一整片鋪天蓋地的牽牛花

陽光下一大片的粉紫

真的很壯觀,很漂亮

謝謝大哥來賞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6:02

沒看過這麼大片這麼美麗的牽牛花

一大片粉紫也很好看噢~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2:56 回覆:

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大一片的牽牛花

是女兒跟我“通風報信”的!

謝謝竹子來賞花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5:38

牽牛花雖然很普遍也常見

但是我還沒見過這麼大片的...

第16張,花多到好壯觀,真美~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5-24 12:53 回覆:

那張照片是在觀音拍的,在女兒每天上下班的路上,

想去拍的當天下了傾盆大雨,於是沒出門,

如果是早兩天去,會拍到開的更多更茂密的牽牛花呢!

謝謝小泉來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