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茶樂 & 大溪齋明寺
2018/07/19 07:10:51瀏覽2409|回應16|推薦84




前幾天,跟好友 柔怡 聊到【大溪齋明寺】,學校校車每天都會經過齋明寺,從我家騎歐兜邁約莫是15分鐘的路程,我本來就有安排暑假要騎腳踏車去齋明寺,但是看著天上高掛著火辣的太陽,我不想頂著34度的高溫騎腳踏車,所以決定改騎歐兜邁去。

暑假還有安排另一個行程是去龍潭,要去拍外公的老家和茶園,回憶一下小時候在外公家過暑假的日子,看看能不能藉由拍照片,找到兒時回憶的蛛絲馬跡。我將兩個行程合併在同一天,先去齋明寺,再轉往龍潭去,來回一共騎了34.9公里,還好我不是騎腳踏車去!尖叫

拍完屬於國家古蹟等級的齋明寺,我順著中興路往龍潭去,然後往小人國方向上山,外公的老家在渴望園區旁邊,在我快到外公老家之前,眼前的景象讓我很意外,我看到一大片茶園裡,有很多人正在採茶,我沒料到會遇上採茶的工人,現在純手工採茶已經不多見了,真的讓我很意外,我徵得茶園主人同意讓我拍照,展開了我的"茶園拍照之旅"!今天的分享以"採茶"為主,大溪齋明寺的照片會在文末以相簿幻燈片分享,會把古蹟照片放在文末是有原因的,容我文末再說明,現在先讓我用照片帶您一起欣賞茶園裡的採茶風光!


一大片綠油油的茶樹,遠處是渴望園區的廠房


小時候想從這頭走到那頭,是用"百米跨欄"的方式,用跑的跨過一列一列的茶樹


採茶工人在豔陽下辛苦的工作著


瞧瞧他們從頭到腳全副武裝,包的密不透風


好友們有發現嗎?每個人身後都掛著一張矮的塑膠椅子


累了可以隨時直接坐在椅子上,好聰明的方法喔!


兩兩一組面對面,你採那邊,我採這邊




茶園主人說這位大哥是採茶速度最快的唷!


有人身上不知道是揹著手機還是小型收音機,邊採茶還可以邊聽歌呢!










這位是茶園主人,他一再交代別拍他的臉,他怕債主找上門來,哈哈哈...好幽默的大哥喔!
 
他還問我:妳是民視還是台視?我回他:我什麼都不是!一旁的大姐們被逗的哈哈大笑!
 
很久沒說客家話的Anita,跟他說話,國語、台語、客語全都用上了!大笑



他肩上揹的袋子,是要去收集採下來的茶葉


茶簍裝滿了就要倒進袋子裡,清空了茶簍再繼續採茶




中午用餐,大哥大姐們才得以"卸掉裝備"透透氣


頂著炎熱的高溫,在大太陽底下彎著腰工作,大哥大姐們真的辛苦了!


我在路上看到幾棵合歡花開的很漂亮,分享幾張給好友........

















《採茶樂》相簿幻燈片






拍了一系列“採茶”的照片,我向茶園主人和願意配合我拍照的大哥大姐們說謝謝,因為有了他們,我才能拍出難得一見的採茶風景,茶園主人很熱情的邀我一起用午餐,因為還要去外公老家拍照,所以我沒留下來一起用餐,揮手告別後就往外公老家前進……

走過幾十年的歲月,外公老家已然不復從前,門前的空地依舊,房子卻拆掉了三分之一,大門深鎖我無法進去一探究竟,一旁的豬舍也還在,原本周邊有很大一片的茶園,現在已成荒地無人耕作,完完全全不是小時候記憶中外公家的樣子!

雖然外公家已經不是我小時候的景象,但那些年在外公家度過的暑假,和表兄弟姐妹們一起在茶園幫忙的時光,光著腳丫子跟著去放牛、割草,爬到果樹上摘水果,玩的像個野丫頭似的,快樂無憂的童年回憶,依然在我腦海裡,待我日後寫一篇文,再詳細分享給好友們.........

這條通往外公家的小路,路旁的大樹和竹子久未修剪,已經長到小路上來了


當年如果有客人來,客人要走到空地我們才會看到有客人來了


中間是正廳,正廳兩旁有窗戶的是房間,最左邊是廚房和浴室,右邊兩個房間已經拆掉一個房間了


這是豬舍和廁所,豬舍後面有集糞池,集糞池旁邊就是菜園


最右邊的房間已經拆掉了,入口用木板封住無法進入





我在大溪齋明寺拍照的時候出糗了!害羞

走進齋明寺大門,我先在花園裡拍照,進了齋明寺,雙手合十向供奉的神明參拜,然後拿起相機就開拍,齋明寺並不大,拍了高掛在左邊的鼓、右邊的鐘,再拍供奉在正廳的神明,正想繼續拍的時候,有師姐(或是志工)來制止我拍照,原來寺內有掛"禁止拍照攝影"的牌子,而我一心只想拍照沒注意到,連忙跟師姐說對不起,然後趕緊離開,雖然照片拍的不多,但有幾張是在寺內拍的,我就不明目張膽的貼出來,請好友們在相簿幻燈片裡觀賞囉!


《大溪齋明寺》相簿幻燈片









          延伸閱讀:Anita 的輕遊記系列



背景音樂: 紫君 - 茶葉青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1133990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7:12

那天去齋明寺,一進門就四處拍,有師姐出來頷首微笑並說歡迎,並未制止拍照,我想,應該只是禁止對寺內供奉的神明拍照。以前我不知這樣對神明不敬,總是看到就拍,這幾年會先跟神明打聲招呼,側拍就好,或注意有無禁止標示。行天宮香火鼎盛,各國遊客會去朝聖,經常看到遊客拿著專業相機拍照,但近幾年廟方義工會拿著禁止拍照、講手機、以及互相交談的告示牌巡邏警示,目的是要信徒淨心,我想那是維護廟宇的神聖與清淨,以及不打擾信徒朝拜的措施吧!

Anita,不糗不糗,我們也學到以後要先詢問或注意告示,有人提醒是好事,以免冒犯神明而不自知呢!

我們家每晚飯後都會齊聚一堂喝茶聊天,這是十多年來的例行公式,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一天不做還覺得像有事沒完成呢!採茶真的很辛苦,一心二葉細巧的摘,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品茗味甘茶香,感恩點滴在心。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31 11:09 回覆:

齋明寺現在有放標示牌,說明寺內禁止拍照攝影,但是標示牌太小了,就像一般辦公室桌上放的名牌一樣大,我一進寺內參拜完之後,視線都在高處的景物,完全沒有注意到寺方的規定,我是個守規矩的人,如果我有看到寺方的告示,我一定不會違反規定,所以當下被糾正的時候,我真的好想找個地洞鑽進去,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好糗喔,有了這次的經驗,下回我先詢問或是注意看是否有標示牌再拍照。

我也是愛喝茶的人,幾乎天天都有喝茶,幾年前被診斷出我有甲狀腺亢進,開始長期的服藥治療,醫生建議我“盡量”不要喝茶,為了健康著想,我因此停掉喝茶的習慣,能舒服滿足的喝上一口茶,背後是多少人辛苦流汗的付出,這茶葉來之不易,所以有茶喝的人都要惜福......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05:59
這是一個辛苦的工作.但是也看到農村的純樸與熱情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31 10:45 回覆:

您說的沒錯,這是個辛苦的工作,也是個有可能會失傳、富有傳統文化的工作,

可惜年輕人都不願意延續這個傳統文化,取而代之的會是現在的科技,

以後想喝一口手工茶,恐怕沒那麼容易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3:13

忙碌的採茶中,已經沒有唱著山歌採茶的情景,也只有聽收音機嘍,

採茶的原是留守家園的婦女,此時讓綠油油的茶園成為主角,

婦女戴著竹笠,圍著頭巾,在茶園中忙忙碌碌,穿梭茶園中,

採下的綠芽,需再加工處理,粒粒皆辛苦,同樣的這採摘後的葉尖,也是葉葉皆辛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4 19:41 回覆:

採茶婦女頭戴斗笠、裹花巾,

現在還把掛在汽車擋風玻璃上的遮陽板也揹在身上了,

由此可見太陽有多毒辣,但是他們仍然願意投入這份工作。

『採茶日當午,汗滴茶樹土,誰知茶葉香,葉葉皆辛苦』

將唐朝李紳的詩改一改,向辛苦的採茶人致敬!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2:33

天阿... 最近的天氣真的熱到會咬人

想像著如果我也在其中,背著一樣多的裝備工作

實在辛苦、佩服,更要感謝有他們的辛勞,喜歡品茶的人才能有美味的茶飲。

合歡花開,真像是用炸開的,我更喜歡還沒開,捲在一起的模樣,可愛極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4 19:26 回覆:

真的!我只是在旁邊拍照都熱的受不了,更何況他們包的密不透風的。

我們舒服喝一口茶的背後,是很多人辛苦流汗的付出,真的要惜福啊!

合歡花還沒開之前,一球一球的像彩色的線團,真的好可愛好療癒,我也很喜歡呢!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0:43

好辛苦的工作

可以邊聽歌

真是美好阿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4 19:22 回覆:

頂著艷陽、耐著高溫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真的很辛苦

但是他們個個都樂觀開朗,是群可愛的大哥大姐喔!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09:09

日漸失落的人文,這些"人"都堪稱國寶

烈陽下的辛苦~~是該獲得致敬

更希望他們獲有相等的工資

Anita的老家~照片中的紅磚老屋看起來仍很堅固

只是都逃不過人散屋荒的無情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4 19:15 回覆:

稱他們為國寶一點也不為過,我小時候採茶已經有工具可用了,像修剪樹木的剪刀,在剪刀刀口處有固定的布袋,剪下來的茶葉會掉進布袋裡,台語稱之為“茶剪仔”,後期甚至有電動採茶機,相形之下手工採茶更顯珍貴,相對的更顯採茶工人的辛勞。

照片中的紅瓦屋是外公的老家,外公外婆都不在了,舅舅高齡已經八十多歲了,表兄弟姐妹都往城市發展,年輕一輩的不願意接手耕作,老家人散屋荒是必然的,我小時候的暑假都是在外公家度過的,可惜當天沒能進去看看.....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2 20:28
對耶,我也發現好多寺廟都不給拍攝,遇過較為開放的是說可以拍建築案桌、香爐金火,但是不能拍到神明,頗有意思的......懷疑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4 19:01 回覆:

若是我有看到禁止拍照攝影的告示牌,我一定會尊重寺方的規定!

寺方的告示牌有點小,像放在辦公桌上的名牌,進去之後都看大方向,真的沒注意到那塊小小的牌子,當下只覺得尷尬,還覺得很丟臉,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呢!

以後再去寺廟拍照,我一定會先注意看是否有禁止拍照攝影的規定,免得再發生同樣的糗事。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13:01

採茶那麽辛苦

難怪茶葉賣的那麽貴

應該的,應該的!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2 20:05 回覆:

我們舒服喝一口茶的背後,是很多人辛苦流汗付出的成果,

不只是採茶辛苦,製茶過程更是馬虎不得,尤其是手工茶葉,

從茶葉採下來之後,要經過繁複的八九個步驟,著實不是件簡單的事呢!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現在農業人口年齡層上升,還願意辛苦採茶、製茶的都是年紀大的人,

所以可以舒服的喝一口茶,我們是幸福的.......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21 09:02

對喝茶興趣缺缺的我,倒挺心疼採茶人在酷暑中的勞累

臺灣處處有風景,各行各業,辛勤工作,看到人們貼心的將她們納入思緒,相信是開心的!

我啊,就等妳的童年記趣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2 13:35 回覆:

我愛喝茶,要不是因為甲狀腺問題,醫生囑咐不要喝茶,我會天天喝呢!

遇到這群辛苦的採茶工人,真的是我沒料想到的,台灣喝茶的人口不在少數,但鮮少有人看過採茶的過程,小時候我也看過外公自己製茶,喝起來的味道是絕無僅有的,再加上童年的暑假幾乎都是在外公家度過的,對於茶園,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情,才會有想拍外公老家和茶園的念頭,能拍下這些難得一見的畫面,我的心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的振奮呢!

我的草稿匣裡有一篇“小時候的暑假”,已經放了快一年了,只有標題,內容還沒頭緒,那天想去拍童年的時候,表哥帶著我們玩的一些畫面,如果能有照片配上文字會更生動的,無奈物換星移,已經看不到當年的景象,我會用文字敘述盡力完成這篇文章,請耐心等候喔!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6:54

Anita下午好

我是在茶鄉長大的孩子 看到妳分享採茶的照片 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採茶的情形

在鄉下 課餘就要投入農忙 所以我很小就學會採茶

小孩子手腳俐落一天下來 採的茶也很多 可以掙不少錢

可是採完茶後腰痠背痛 手指頭的皮也破了長水泡

所以看天吃飯的農家 真的真的很辛苦

現在年輕人都外流 也不愛做這種曬太陽的辛苦活 所以在茶園裡看到的都是歐巴桑居多

我看妳分享的照片 好像也是這樣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8-07-22 19:47 回覆:

雖然我不是生長在茶鄉的孩子,但我童年的暑假,幾乎都是在茶園度過的⋯

腰痠背痛、手指破皮,這是採茶人都會經歷的,看妳的描述,妳似乎不排斥投入採茶行列,我的表兄弟姐妹都怕茶園的農忙時期,沒有週末假日,暑假就更別說了,只有我這個台北來的土包子樂此不疲,每天光著腳丫子跟著忙這忙那的,玩的不亦樂乎呢!

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務農了,照片中的採茶工人年紀都比我大,頂著艷陽、耐著高溫工作,真的好辛苦,但是在拍照過程中,和他們談笑,我感覺的出來,他們仍然樂在其中,也許茶園是他們一輩子的眷戀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