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的好滋味 ~ 炒餅VS菜肉雲吞 ~ 二人世界(一)
2009/08/20 00:02:38瀏覽3958|回應16|推薦175

                          


炒餅~

這是很有眷村味道的美味~

同事在外頭買的蔥油餅,一直忙得沒時間吃天氣熱怕壞也怕蟑螂瓜分,就收在冰箱裡,這一冰就是2天!!再微波或回鍋都不好吃,丟了又可惜,正當他猶豫不決該怎辦時,問我會怎麼解決這樣的乾糧! 我就把平常的做法告訴他。

他:「冰了2天了喔!」

me:「沒關係!回家熱一熱就ok~」

他:「妳確定還能吃?」

me:「ok啦!相信我。」

同事在懷疑的當下,把這還沒吃過又冰得乾乾硬硬的蔥油餅帶回家試試。


.

下班回到家,熱得發昏,電扇永遠吹不走惱人的熱氣,先不管吃什麼!要讓自己沖個涼,降降溫涼快一下。

站在水喉下,連水管裡的水都是熱的,熱的水也不管了,仔仔細細把身上的黏膩洗掉讓自己乾乾淨淨的舒服一下。

剛洗完澡坐下來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被我家樂樂一陣鬼叫後叫醒!彈坐起來!哇!8點了!喔!睡了2個多鐘頭,或許累壞了睡得真舒服,可是呢!睡了一覺之後,好餓喔!

看看冰箱!絞肉青菜木耳 ~ 出現在眼前,好吧!今晚的晚餐就是炒餅加雲吞。

.

.

雲吞煮湯 ~

           
3種材料混合,加上調味料,就是簡單的菜肉雲吞,我喜歡包得像元寶一樣,2頭翹翹的。

二人份!

.

炒餅呢!

把煙燻牛肉切一切,餅撕一撕,青菜洗好拽一拽,加顆蛋,備用。

雲吞呢!菜肉雲吞是也~

絞肉 200g,黑木耳6大耳切小丁,小白菜切碎放鹽抓一抓,把水份擠掉,弄好之後,鹽、胡椒粉、糖、酒、香油、薑泥各少許,全部的材料攪一攪均勻後,再放3瓢的再來米粉,再一起攪到出筋就可以了,靜置一會兒再包成雲吞。

*青菜擠水一定要擠得很乾,否則!和肉攪在一起後會出水!*

這一鍋10顆雲吞就夠了,況且!雲吞的大小約有50元銅板的樣子,夠大顆了。

*

.

先煮雲吞~

起一小鍋裝半鍋水,把想吃的材料放放進去,鮮香菇5朵、金珍菇一小把、乾燥高麗菜、海帶芽各少許。水燒開後再放雲吞,避免雲吞沉底扒鍋,在放雲吞時要邊放邊攪動,雲吞湯燒開略滾一下即可放青菜再燒開後即可熄火。熄火後滴些香油醬油就可上桌。

ps.菜肉雲吞不耐煮,滾一下下就得熄火。現包現煮最好。

再炒餅~

熱鍋裡少許油先炒蛋,嗆些米酒醬油後撈起備用,餅和醃燻牛肉放進鍋裡中小火慢慢翻炒,感覺餅熱後更乾硬時,放進蛋拌炒一會兒,再將青菜放進去翻炒,炒出香味來即可熄火起鍋。因為沒有肉絲只好拿醃燻牛肉代替。另有一番滋味。

半小時忙下來就有得吃了~

一大張餅炒出來可分成2盤,一鍋菜肉雲吞湯也夠2個人吃.....

晚餐 ~ 搞定 ~

.

.

*

炒餅是許多軍眷子弟從小吃到大的家常便餐。眷村已不多見,起而代之的是新國宅,隨著長者凋零,這種眷村特有的美味,就得靠軍眷子弟延續下去,外頭的人是很難理解我們這一代的眷村情結,這個情結除了各家的遭遇和故事之外!就是雞犬相通的美味!

一道菜端出來有時候很難分辨原始是出自誰家的傑作。

菜肉雲吞是蘇杭的傳統美味,也是蘇杭很有特色的菜系,可以是正餐也可以是點心,端看是放在哪個位置!是可以上得檯面的美食佳餚。也是老奶奶喜歡哄孫子的法寶。

菜肉雲吞裡的菜不限定哪種菜!喜歡就好,放的最多的是小白菜,小白菜做成菜肉雲吞,可以為混攪的絞肉提鮮!味道清爽香甜。若換成青江菜則是有雪菜的嗆衝,各有特色!不論是小白菜or青江菜都好吃。

.

跟我交往吧

.

2009         8        2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32404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22 15:35

意樵真能幹

隨便弄弄就像餐館級的水準

想請教拌雲吞餡時   為何加在來米粉?

普通是加太白粉或蕃薯粉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23 05:33 回覆:

絞肉要打水.而打水的目的就是要讓肉質滑嫩.

很久以前就曾聽聞太白粉是樹薯裡的澱粉質提煉而成.有相當的毒性在.而它的毒性就是造成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幫兇.以前唸書時.有一門課為食品營養與衛生.經過教授的詳實解釋之後.太白粉已被我家列入拒絕往來戶.我家芶芡大部分是玉米粉or麵粉及再來米粉.

600g的絞肉+1顆蛋+1.5杯水  以順時鐘的方向攪打.打到有很強的筋度才能停手.這樣打出來的絞肉.肉質細嫩又滑口.

用在來米粉的原因是加了青菜在絞肉裡.而在來米的密度比較高.鎖水性比玉米粉優.包出來的雲吞比較漂亮.食物太醜會吞不下去的耶~

你可以做個實驗.把家裡平常用的粉類.都用手試試手感就知道.密度越高的粉越滑溜.筋度也越高.糯米粉是米類澱粉質最滑溜的一種.用途也很廣.摸摸看就知道.比較下來你會覺得很驚奇.

我做餐食會運用粉類的不同做出自己要的感覺.


愔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心動
2009/08/22 01:12

看了真的令人胃口大開

我好餓喔~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22 14:33 回覆:

看電腦螢幕肚子餓!

不能啃電腦.


Rebecca說故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09/08/21 22:51

剛剛吃了包泡麵充飢

不然,

看完妳的文章一定啃電腦吃~

光看你的介紹就已經吸引至極

真讓人心動呢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22 14:32 回覆:

弄個泡麵和炒餅的時間差不多.

泡麵少吃!容易餓熱量又高.

炒餅耐撐不容易餓.熱量比泡麵少.營養也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啥?炒蛋嗆米酒醬油?
2009/08/21 17:58
還不知道可以嗆米酒呢~下次定要試試看!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22 14:29 回覆:

嗆完米酒醬油再翻炒均勻.蛋很香.

蛋香會帶進蔥油餅裡~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
2009/08/20 20:54

下次千萬不能在過了吃飯時間, 卻還在肌餓狀態時來這邊, 流口水啦~~~~~

唉~~~~~~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22 14:27 回覆:

炒餅很快就做好......

5分鐘就可以搞定.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it
2009/08/20 12:34
Yumm.....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意樵(ame2751) 於 2009-08-22 14:25 回覆:
眷村美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